职场告别

懂永

<p class="ql-block">  纳西人在怒江大峡谷基层“央行”</p><p class="ql-block"> 离 别 时 的 感 言</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2023年3月24日,下个星期我将告别职场、享受退休生活。想要说的话很多,很不舍离开大家,谈几点感受,主要想与大家一起分享。</p><p class="ql-block"> 一、认真积累好每个人的财富。记得我的一位老领导退休时候,他说的一句话,“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我想再加上一句:“我会带走长久的思念、深深的眷恋”。</p><p class="ql-block"> 可能是因为老了,近来时常会想起在大峡谷基层央行工作的许多个第一次:1981年12月30日参加工作31日第一次参加年终决算,菜鸟新人一个,当时站着看见眼前的帐本、凭证面前不知道应该做什么工作,后来在师傅的指导下开始了工作,一些老师傅后来都成了朋友,其中有几位至今仍然有联系。</p><p class="ql-block"> 1986年第一次去昆明出差参加了人民银行恢复后的首次全省支行行长会议,让我认知了人民银行职能、职责。让我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1988年让我第一次感觉到金融知识缺乏,一定要参加成人考试,努力提高自己金融知识,同年我成了怒江大峡谷在职基层央行第一个考取省外的脱产大学生(江西省金融职工大学)。</p><p class="ql-block"> 其实以上这诸多的经历都是我的精神财富,送也送不掉,让我受益终生。</p><p class="ql-block"> 二、做一个用心的践行者。我的老师傅周嘉瑞说过:“每个人的工作经历就像一路看过的风景。”我理解,每个人看到的风景、对风景的领悟、参与风景建设的投入程度是不一样的。这取决于你的用心、用力,还要加一点运气。</p><p class="ql-block"> 到目前为止,本人在大峡谷基层央行已从事过记帐、复核、出纳、联行、统计、信贷、经济核算、国际收支、资本项目、经常项目、稽核、内审、纪委等多种基层央行的工作岗位,1985年被评为手工记帐“两万笔无差错先进个人”。还参与过1982年全国第二次人口普工作,2016年至2017年期间参加了扶贫工作队(其中具体时间为444天、主要负责7个村民小组176户476人的脱贫工作),在实践中如期完成脱贫任务。2006年中央党校经济管理本科毕业。</p><p class="ql-block"> 在基层央行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我工作了43年,前17年主要从事县支行工作(从办事员、记帐员到复核员、从联行员到经济核算员、从统计员到信贷员、从部门负责人到副行长、行长一步一个脚印),当年在县支行一起共事过的一些老同志。有时碰在一起,他们会说,我们都做同样的工作,为什么你能看到现象背后的一些东西,提出不一样的思路方法。我想这可能是我好奇心比较重,喜欢刨根问底,喜欢融会贯通、触类旁通的原因吧。</p><p class="ql-block"> 希望年轻同志多点好奇心,多做有心人,多点小学生初学者的心态,其实所有的经历和知识都是有用的。</p><p class="ql-block"> 三、初心是慢慢形成的。刚进基层央行工作时,其实一点也不喜欢这份工作(儿时的梦想是野外探险,文革时没有机会好好书读,“十万个为什么”看多了),天天打算盘,点钞票,做平衡表,白天上班,晚上守库。当然我们那个年代,自身基础知识薄弱,不象现在有些年轻同志一开始就想得很明白。一定要说一些话,那就是认认真真完成本职工作和交办的任务。想想我们都年轻过,那时还是蛮调皮的,一天的工作半天就完成了。</p><p class="ql-block"> 80年代中期,县支行配了最早的一批电脑(286),有时溜进房间去玩游戏,慢慢居然能打到满分。后来被领导发现了,对我讲,知道你年轻,坐不住,给你加个任务,让我负基建工作,没办法找资料看书学习,利用休息时间研究如何管理好基建努力提高质量,按照工程进度拔付资金,一年下来学了不少东西。</p><p class="ql-block"> 可能是我运气好,参加工作至今43年,一路上遇到的都是好领导好同事。久而久之,自己也形成了一个理念,对下属用人之长,避人之短,大多数人放在合适的位置都会发光。做到快退休了,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思路点子也多了,已经把职业当事业做,把单位当成家,现在有点初心了,这个初心就是珍爱三个朋友:1. 珍爱怒江大峡谷央行这个大平台。要想做好央行工作,没有比央行更好的平台了。因为在央行的这个平台上每天有学习新事物,研究新问题,结识新朋友,综合统揽,站高望远,创新发展,关键是央行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有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希望大家不要辜负这个平台,要为之夯实基础,不要怕吃苦。经历点苦难,有助于成长。2. 珍爱怒江大峡谷。怒江是一座独特的穷城市,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贡山与西藏和印度相联,是云南“北大门”。做好金融服务工作,是怒江大峡谷基层央行人的主要职责。以前一些老前辈经常对我讲,怒江人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你们作为一个外来的怒江人非常幸运,这是一个能干事、能干成事的怒江。总书记云南考察说过,云南是我们的一张王牌,把云南搞起来是一条捷径。因此,无论作为老怒江人、新怒江人,我们都应为这座城市添砖加瓦,所有对怒江的批评都应作为我们前行的动力。3. 珍爱这个时代。狄更斯说过:“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段名言大家都熟悉了,关键是如何迎接挑战,危中寻机。从全球一体化到数字一体化,从手工经济到知识经济,蕴含无限新机。越是困难,怒江越有机遇。</p><p class="ql-block"> 习近平总书记布局三项重大任务,打出新时代中国发展的王牌。孙正义曾说过:面对这个大好时代,想想连睡觉都是一种浪费。我们要充满激情,坚定信心,其实生活是一本精深的书,别人的注释代替不了自己的理解,愿大家有所发现,有所创新。谢谢大家多年的关心美爱!</p><p class="ql-block"> 2023年3月2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