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2

小渔儿

<p class="ql-block">文/小渔儿</p><p class="ql-block">歌曲/网络</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 <p class="ql-block">2022年,对于我来说发生了太多事。儿子高考顺利,父亲突然去世,这一喜一悲之间仅仅隔了4个月。我自己工作上取得的那点小成绩和这种情感的冲击比起来,简直是不值一提,而且是悲大于喜。我自认为,我的2022就是我的“大悲之年”。</p> <p class="ql-block">是啊,和生命比起来,再重要的事都不算事了!父亲去世以后,我有点精神恍惚。尽管我知道: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谁也改变不了。亲人朋友的各种安慰,也都是为了我好。我也参加过亲戚朋友家的葬礼,也曾思路清晰地安慰过她们。但是,当父亲去世的时候,以上种种安慰别人的大道理对我来说,都不起作用。我根本就做不到,像她们那样潇洒,跟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也许是他们隐藏的好,让我看到他们在失去至亲的时候,依然能够表现出云淡风轻的假象。</p> <p class="ql-block">直到现在,我依然很迷茫。我的脑海里一直回荡着多年前在杭州的“宋城千古情”大剧院里听到的“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这三句关于灵魂拷问的深奥的哲学问题。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是回答不了。我发现,我做什么事情好像都没有以前那么专心了,包括我最爱的读书和写作。仿佛我的心被掏空了一般,一副行尸走肉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我曾经听说过一句话“人在困境中,是容易迷信的。”现在,我觉得这句话好像也有些道理。我也产生了以前我比较反对的“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想法。现在,我觉得:人的一生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失去至亲至爱的过程。你的至亲至爱会不定期的陪伴你走过一段旅程,然后中途就下车了,不管你有没有准备好,也不管你能不能接受,这也许就是所谓的“命中注定”吧?</p> <p class="ql-block">既然如此,我还纠结什么呢?昨天改变不了,明天不知道会怎样?我们能做的就是珍惜当下,珍惜眼前人!</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们总觉得时间走得太慢,一年仿佛有一个世纪那么遥远,那时候的我们总盼望着快快长大。现在才知道,光阴似箭,日月如梭,长大就意味着失去,其中就包括失去你的至亲和至爱。</p> <p class="ql-block">现在,我感觉自己的心越活越小,小到只有家人。虽说我也看重工作,但我心里明白,我能够在工作上勇往直前,还是因为家人们就站在我身后,给我最温暖、最有力的支持,所以说家人最重要!</p> <p class="ql-block">一朵花,一片叶,每一个人,我们奔向生命的来处,走向灵魂的归处,这一生能留下什么?不过是一场生命的感悟与经历,还有那些途径的冷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