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内心静好

朱琴香(谢绝鲜花)

<p class="ql-block">临近年关,外面的集市应该很热闹吧?想起十多年前,最喜欢的就是这个时候了,跟着父母去赶集办年货。对联、红包、鞭炮,爱吃的糖果和饼干,大包小包穿过集市,回到家中,满心喜悦等待年的到来。如今,异乡容得下我的肉身,却容不下我的灵魂。快过年了,只想去倾听孩子的那份欢喜而欣慰,也想去感受以父母亲为圆心的家那份可亲而温馨。</p><p class="ql-block">回到家乡,面对渐行渐近的年关,不知为何我内心突然异常的冷静,仿佛是尝过烟雨滋味的清冷,悟过世间浮沉的冷暖,从而沉静了下来,莫名的只觉得是在看着别人的一场场热闹,而我,什么都没有。</p><p class="ql-block">以前的此时是同学集会的日子,初中、高中、大学的同乡会,还有回母校探望老师。不同的时段与地点,不同的出行方式与着装,在卡拉OK房将青春的时光点成一束光,那么的耀眼与绚烂。如今,也不知从何时起,这个同学群,那个发小群,一个一个在微信里消失殆尽。</p><p class="ql-block">想象着这样的画面,不知不觉笑了起来。寻常的人家,这些不就是寻常的快乐与幸福吗?我何以如此冷静,要将自己与世界相隔开来。甚至那些“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姐妹,也没有想打电话的欲望。只是,内心的平静依然如昔,如同湖水涟漪过后的无痕。江水入海流,此后相忘于江湖,或许才是最好的方式。</p><p class="ql-block">是的,该去热闹,为了孩子对来年的期待,为了老去父母对年的到来一家人的团聚,我还是一如既往把一切打点好,看着他们的欢笑,自己也跟着在欢笑。</p><p class="ql-block">陪着儿子去买红灯笼,对联,烟花,正是风华正茂的儿子,终于知道生活需要仪式感,让平凡的日子,也可以散发出光芒。我们需要不断庆贺眼前的美好,方得以无畏前行。爱和美,是我们能对庸常生活所做的最大的改变和不妥协。</p><p class="ql-block">陪着父亲母亲去超市挑着年货,他们美滋滋的心情,他们穿梭超市的忙碌,他们喜庆祥和的微笑。一切世间都是暖暖的,时光都是慢慢的,连周围空气都是微笑的,笑着督促我拾起闲散的心情,书写着年味的锁碎与喜悦!</p><p class="ql-block">只是,唯有自己最为清楚内心的沉静,不再大喜大悲,也不再带着年少无数的祈祷去眺望那个未知而可能有无数乐趣的明天。千山过尽,是因为看见了风雨的萧霜,还是因为翻越山峦早已见过顶峰的风景,于是下山的路才这般的悄然静谧?一直觉得,若能找一静僻之地,静心,静悟,静静思考,时时看看美丽的苍穹,时而挥洒手中的笔墨,时而让钢笔在纸上舞动,再配上安静的乐曲,静静的,静静的,想想白天,想想生活,想想每一个人,那就好了。</p><p class="ql-block">窗外,鞭炮声声,年关已近,2022年皆成为过去,往事皆清零,万事皆可期。2023年,我要做自己的太阳,简单,快乐,自由,静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