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爱在天地间

纸鸢客主

<p class="ql-block">  时光悄然,不觉又是岁末年终,当满屏的生日祝福落下,我知已是本年的最后一天。大哥的生日,对于我来说,是种警示,结束或将开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哥长我二十周岁,他参加工作,我出生,他的腿,是我可以抱上撒娇的依靠,他的业绩,是整个家庭为之拼搏的目标。今早饭时,说起开学时间,儿子的一句“这个家庭人学习咋都没有一个菜的”,我默默在心中告诉儿子,“你大伯兰州大学的起点仰望星空,激励前行。”</p> <p class="ql-block">  2022年,棉签落入试管,明天在小程序里摆荡,大哥的海龙翻转无数个封冻,让从去年母亲的三周纪念就既定的归途止于父亲的三周纪念,成为遗憾。细思量,这一年,暮安好,晨封闭,大哥的日子如似就业的一生,跌宕。似旗手高昂前行,似落魄股市度日,于煤窑矿井创立高度,于催贷反省中重返岗位,披荆斩棘,走的都是开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首走过的这一年,大哥的信息充斥晨曦与暮昏,从试管的变化,到海龙归渊的欣喜,都是与天地斗的热量,乐在无穷尽。</p> <p class="ql-block">  2022年,众多的不确定让不可见成为可见,这也许就是百年变局的呼啸,动荡之下的裂变。唯爱成为永恒,爱自己与爱别人,我们共同熬过无数个难熬的日子,勇敢且坚强,乐观且豁达。</p> <p class="ql-block">  三年疫情,终将化为旗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年,疫情突发,那时,我重返新建,疫情防控当时就是我的工作。那年,“我在”成为一个希望,一个鼓励,一个历史的铭记。在新建的互助问候中,我们以为会出现终结者的历史,谁知“我在”三年,拷问的是担当和重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多少城市在抗疫的路上不堪重负,生活的小城也不例外。志愿服务成为一种需要,一项义务,党员带头不仅仅是种信仰,更是种行动。应组织召唤,我也成为街道社区核酸检测点一名志愿者,从事队列组织,拭子发放,检查缴费等逐项业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抗疫,是伴随做核酸一起。从年初开始,从大哥生活的省会城市到我生活的县域小城。全年核酸,传一封坚定信念,汇一汪热流。个人的微粒,只寄望无损抗疫大业,但却在12月份小城最严重时刻,却因核酸检测报告下午四点出来,单位当天下午两点统计,被通报,也因在群中的一个“怎么对待”的询问,继党员义务服务后再次成为一个旗帜,一个当做典型,被人拿在会议上当做材料解说的例子。</p> <p class="ql-block">  两年替课,行走风口浪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重返新建,我可以说是在不断转岗中穿梭,政教,教务,总务,学校的三大板块转了一个来回,直到去岁驻足教务,承担学籍,担负替课安排之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全球疫情,经纬牵动,时空交错,学校的开学上学不再那么整齐划一,异动就成为一种可以随时出现的事实,人走籍转不再确定,动态中掌握一个准确的在校学生数据,又是那么的必须,好的一点是,转入的学生学籍及时到位,转出者12人有据可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疫情的乍暖还寒,产生的不确定性,使学校本年的替课安排没有预知的可能,对于缺编七十人的单位,可想而知实际操作的困难,替课安排也就难免考虑不周,随了领导,伤了同事,或左了领导旨意,把一项工作,做的如行风口浪尖。</p> <p class="ql-block">  优教庆阳,紧随强者脚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我校优教庆阳工程种类增加,覆盖面扩大,由优秀校长+,学科中心扩展到含优质学校+三类,优秀校长+由覆盖四所学校增加到八所。九校联动,抓常规,促教研,定目标,找差距,以优质为目标,出彩工程增长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优教庆阳工程三类同步开展,是对我的激励和鞭策。年初,协助相关负责同志完善工作计划,制定实施方案,使我理解了工程的主旨,安排工程共同体活动,使我熟知了流程。四月份,跟随校长脚步,和八位做课教师一同走进八校,在这期间,我做了简报,做了美篇,写了总结,也在随后优教庆阳工程中,整理了资料,又在原定是总结汇总的形式,却因意外,成为一个人单独完成学校优教庆阳工程总结,也算尽力了。</p> <p class="ql-block">  直面人生,总有一些如意或不如意,在交错中并行。三年疫情,搁浅的不仅仅是大哥祭奠严父的脚步,但却开通了每日一汇报的相通。在脚步阻于行的日子里,信息开启心房,视频让天涯咫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逆境中的勃发,绝境中的崛起,是众多不如意中正能量的呐喊。为不幸悲伤化力量,为折辱奋争起苍茫,是沉默的价值,是相信天生我才的壮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疫情,掩盖了多少幸或不幸的故事,收藏了多少“想去”止于“能去”的脚步。身在教务,羁绊于考场编排,试卷印刷,课堂检查……心在执念,市级课题结题与基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氤氲,这一年经历足够回忆。</p> <p class="ql-block"> 壬寅暮冬廿九日纸鸢客主于陇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