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往南国

谷光红

<p class="ql-block">原定十号机票,由于突发腰间盘病,只好改签十四号。我第一次得腰间盘突出有五年了,这是第二次犯。头次得病是因为长时间田园栽秧下蹲导致;这次毫无征兆,就是一觉醒来腰间盘病犯了,而且隔天加重。以至于站立、走路都很困难,唯一舒服的姿势就是躺着。</p><p class="ql-block">思来想去,这次无理由的犯病,可能与新冠有关。据我所知,因得新冠,身边朋友有味觉失灵的,飞蚊症的,刀片嗓的,最严重的是失去吞咽功能。症状五花八门。总之,你身体哪弱就侵害哪。</p><p class="ql-block">春节临近,飞往深圳的航班人不是很多,后面还闲置两排座。我们这航班经停福州,到了福州,下去了一多半。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是节日的逆行者。走的前两天,由于我的腰病,什么也拿不了。去菜鸟驿站把要带的沉东西发走。人家不给发,说节前到不了,说不准一个月才能收到。让我</p><p class="ql-block">我去顺风。到了顺风,结果一样。说是深圳快递小哥都回家过年去了,没人送货。我们发的还有本地特产红肠、小肚。最后好歹德邦算给发了。去年春节也是在深圳孩子家过的。当时市面上的车流明显比平时减少,就连孩子住的那栋楼的住户也少了很多。孩子说,都回老家过年去了。平日里,中国的乡村多见空巢;春节期间,深圳这个最年轻的移居城市,多见空城。这大概是一位老人在中国南海画个圈后独有的特色吧。</p><p class="ql-block">为了我行动方便,头天晚上,妻子提前在网上选了两个过道座儿。坐在我前排过道的是位看上去不到三十的年轻母亲。起飞前她和坐在对过过道的老公,把身抱的这个孩子换了个尿不湿。换完尿不湿,孩子立刻精神起来。估计还不会走路的小脚,穿着一双无法称得上号码的旅游鞋,在妈妈双手掐腰的扶持下,站在妈妈膝头上,孩子的小脸正好冲着后排。乌溜溜的黑眼珠让人一下想到巨峰葡萄,完美地镶嵌在粉嫩欲滴的脸蛋上。一旁的妻子和这双天使般的眼睛互动起来,不一会,孩子露出可掬的笑脸。我把目光移向孩子的小手。婴儿的手脚一向是我的最爱。我曾把一根手指伸进过婴儿紧攥的手指里,其感受的力度,让人至今想起心里还痒痒的。面对眼前这一双可爱小手,真想再次</p><p class="ql-block">体验一下。不过只是想想而已,我不会去做这唐突之举。更何况是疫情当下。</p><p class="ql-block">妻子示意孩子妈妈怎么不给孩子戴口罩。快言快语的孩子妈妈说:“这是老二。”然后示意对过的老公和另外一个孩子“我们都阳过了。”</p><p class="ql-block">这时我朝向妻子,发现她戴的N95口罩换成了和我一样的蓝色医用口罩。我又看了看整个机舱,几乎都戴N95,蓝色普通口罩几乎没人戴。出来前,妻子看我戴普通医用口罩,说不安全,让我换成N95的。我没换,N95喘气费劲。这会儿妻子换口罩,肯定遇到和我一样喘气难问题。其实,蓝色医用口罩足够了,用不着过度防疫。这就像头痛脑热本该社区医院就能看好的病,非得去大医院,结果大医院人满为患,无端的形成医疗资源的浪费。</p><p class="ql-block">此刻,我倒为年轻母亲手中的孩子阳时担心起来。老人和孩子是疫情的弱势群体。“这两个孩子,阳了两三天就好了。比我们大人好的还快。”年轻母亲的这席话打消了我心中这一忧虑。上苍总能给弱小生命生路,就像老天爷不会饿死瞎家雀。从年轻母亲口中得知,可爱宝宝刚满14个月。</p><p class="ql-block">环顾整个机舱,有两个一。一是就这个宝宝没戴口罩;另个一是,全机舱乘客唯一一个大白。没登机前,我还误认为她是机场防疫人员,登机后才知道她是乘客。是全机唯一没阳过乘客。从整个机舱乘客比例来看,阳过的占百分之九十九点几,几乎接近赤金四个九。</p><p class="ql-block">当飞机起飞二十分钟后,飞行平稳了,空保过来叫我,让我去最后一排空座躺着。并还给我拿来两个靠枕。这是登机后,妻子先跟空姐商量好的。这次出行,由于我什么也拿不了,妻子前所未有的来个大包干。一个拉杆箱,肩上是双肩包,外加个手提包。双肩包里最重的是塑封的四捆干豆腐。去年春节在深圳,四处买干豆腐没买到,这次一定要带足。妻子的破例负重,着实我有点受感动。于是我真切体会到了“老伴”二字的真正含义。</p><p class="ql-block">我清楚的记得,去年春节期间在孩子家,我做的一桌东北菜,亲家最爱吃的两道菜,家常凉菜和拔丝地瓜。亲家现在家在深圳,老家是湖北武汉的。去年吃过饭,亲家临走时,还没忘了把剩下的盆里没吃的凉菜打包带走。我最爱吃儿媳和亲家母做的清蒸石斑鱼和多宝鱼。儿子今年跟我说,清蒸活鱼最好做,他都会做了,今年我也要学会做这道菜。</p><p class="ql-block">今年这个春节,由于我的腰病,不能做多菜了,儿媳说她做。不过我还是要做亲家最爱吃的那两道菜,东北家常凉菜和拔丝地瓜,来献给儿媳85岁的姥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