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背如拱桥

北岭横云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自幼聪敏,深受曾祖父郭雨三先生(上世纪二十到四十年代临洮南部有名礼宾先生、私塾先生)喜爱,取名郭忠,字正天。由于家庭成份影响,加上58年开始大炼钢铁,父亲初中未读完就回家务农,和爷爷一起承担起养家糊口的重担。</p><p class="ql-block"> 为解决家里八口人的生计问题,父亲学会了织麻布技术,对织麻布的一些关键技术(如麻布纬线的处理)掌握的非常好,织了不少麻布,做成麻布单子,麻布背心,麻布口袋等。我们家的麻布机直到我上初中才拆掉。后来又学会了石头加工技术,成为一名石匠,做成了不少漂亮的条石、猪食槽、碌础、石锁、石臼,石锤等。后来又学做砖瓦匠,在甘南州,康乐县,临洮县等地做了不少工程项目,比如盖楼房(康乐医院,合作小经堂等)、修工路、建护坡,修涵洞,修石拱桥等。但是爸爸最自豪、最有成就感的是修了不少石拱桥,父亲有一次和一个年轻人开玩笑,“我走过的桥比你娃娃走过的路多”,这话和“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多”是一个意思,很具有侮辱性。那个人当时很不服气。我后来想了想,每修好一座桥,作为技术负责人,父亲要来回走成千上万趟,他可能真没有吹牛。</p><p class="ql-block"> 修石拱桥对匠人的技术要求很高,首先要根据当地地形、平时及洪峰流水量、通过车辆载重量限制等基础数据,由公路设计院完成石拱桥设计。设计完成后,工程队还要根据乡政府拨付款项严格按照图纸设计完成施工。我们当地是就地取材,主材用洮河石,乡里为了节省开支,小工一般通过安排村上社员做义务工解决。我小的时候,爸爸和左师傅(左乃明)带人在修河子沟的石拱桥,我跟着去玩,我看到父亲和左师傅砌好桥洞立墙后,由村上用拖拉机往桥洞里倒土,直至填满桥洞并筑成园供形(俗称土牛),夯实,再用石头水泥砌一层石供,这样一层一层往上砌。我看到他们两个每放好一个石头,要指挥小工加水泥,因为洮河石外形不像条石那样规则,每一个石头的外形都不一样,如何摆放,如何加水泥,要求都不同,匠人要负责放好每一个石头放下去,我看到父亲在接石头的时候已经考虑清楚怎么放,手接的时候就调整好放的角度,他有一次给我说,没有一个石头是差石头,每一个都有用途。修一座桥好需要好几个月,从截流,修堤坝,到砌人字墙,砌石拱,直到桥面铺好石子,沙子,用震动棒夯实,挖掉桥洞下泥土,才算完工。我当时问父亲,桥用一个一个石头堆起来,大汽车开过去,会不会压塔呢?爸爸说汽车确实很重,但是这么多石头都会受力,所以桥不会塌。感觉当时他好像想讲更多的东西给我,但是又觉得我小搞不懂,讲的比较笼统。</p><p class="ql-block"> 从我记事开始,我记得我家周边至少有八座石拱桥是爸爸参与和主导修成的。因为父亲有这些技术,也有很好的声誉和人缘,所以县里、乡里愿意把这些项目的建设任务交给父亲负责组织完成,作为技术工匠,父亲的收入比其它人要高一些,但是他的精力投入也最大,每天第一个到现场,最后一个离开现场,要对质量,进度,费用控制负责。也由于他有这些技术,才能供大哥和我上完大学。</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县里公路局的的一个姓宋的工程师到我们吃饭,給父亲说“老郭啊,你两个儿子能够考上大学,是不是因为你这些年修桥补路,不断积德的原因?”。父亲说:“,宋工,如果没有这几座桥,我真的没有钱供儿子上大学。”</p><p class="ql-block"> 1994年我上大二,父亲给我写信说他又承接了杨家河石拱桥,“杨家河桥为一拱桥,高*米,宽*米,长*米,预计需要三个月完工”,那时候父亲已经五十岁了,他又在风吹日晒中度过近100天,每天早上4点起床,烧开水,用猪肉臊子煮一个荷包蛋、泡些饼子吃早点,再骑上自行车黑灯瞎火地前往工地,不论天阴下雨,风里来,雨里去,在泥泞路上骑自行车走100多个来回。</p><p class="ql-block"> 我深知每从家里拿的每一分钱,都凝聚着父兄的汗水,所以下决心以后有机会要多挣钱,大学毕业一定不能再向家里要一分钱。</p><p class="ql-block"> 时如流水,一晃今年父亲已八十岁了,我望着他的身影,突然觉得他微驼的脊背就像石拱桥的拱,弯弯的拱桥支撑着路人越过河谷,跨过山涧,到达目的地。而我自己不就是踩着父亲的脊背从安川小学到三甲初中,再到临洮中学,再到西北工业大学……</p><p class="ql-block"> 石拱桥帮助人们跨过险阻,走向远方。而每一个父亲,也是用自己的脊梁,給子女架起一座座拱桥,消除子女成长过程中的艰难险阻,让子女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父背如拱桥,架于崇山间,</p><p class="ql-block"> 我踩此桥过,险途竟平坦。</p><p class="ql-block"> 逐剑万里遥,回首桥已颤。</p><p class="ql-block"> 浩海无一报,寸心寄笔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