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历年

朝霞

<p class="ql-block">那排房子,在我知天命,回忆起来,仍充满无比的深情,无限的向往!</p><p class="ql-block">山如眉黛,那排房子恰如眉心一颗痣,俏皮而妩媚。</p><p class="ql-block">整个单位位于这座水池山,山底下是办公楼、澡堂、食堂,大院坝是用来放露天电影。渐往上,错落有致的一排排平房便是家属区,我童年的美好时光在这里停驻。</p><p class="ql-block">旧历年的幸福,藏在心深处。</p><p class="ql-block">厨房水池里,欢快游荡的是鱼;</p><p class="ql-block">捆着脚的大公鸡,顽强的“喔喔喔”,叫唤着,挣扎着,不小心,草绳脱了,这下可热闹了,大公鸡蹦跳着,大人们四处追赶,不小心还得提防拉下的鸡屎;</p><p class="ql-block">大包的葵花花生,锅里细细的炒着,慢慢发出香味。。。</p><p class="ql-block">一种与平日不一样的气氛,悄悄的弥漫开来</p><p class="ql-block">春节从打糍粑开始。</p><p class="ql-block">大人们开始不那么盯着写作业了,娃娃们四处奔跑着,闹着,跳着,妈妈们头天泡上白生生的糯米,第二天按自发的顺序排队,将糯米倒进木臼(粑槽?)力气活自然归爸爸们,抡着木锤,一棒接一棒,寒冷的天,几棒下来,便见腾腾的汗气在脸上、身上沸腾着。糯米打融了,妈妈们捏成一个个圆饼,放在筲箕上,几天后会晾干。随手揪一团,嗔笑着给围着跳跃眼巴巴守着的孩子们。</p><p class="ql-block">腌好的肉片放菜盆里,另一个盆放洗净的小肠,妈用一个小竹筒嵌进小肠头,把肉片穿过小竹筒,这样就更容易塞进小肠。剪好的白线一节一节放板凳上,妈灌好一长段,就让我用线捆扎。肉片裹了盐、花椒、白酒等香料,馋得让人流口水。灌好的香肠,找个大油桶,瓜子壳、水果皮,最主要是松枝,燃上,却不能有明火,只是烟雾,熏。然而却总是掌握不好,一不小心又燃了,就只能赶紧用松枝拍打,或者淋一点水,原则是:用烟雾而非火。</p><p class="ql-block">熏好的香肠腊肉悬挂着,姚妹告诉我,其实那些是熟了的,可以吃。有一节香肠在空中荡啊荡,风中飘来似隐若现的香。某个晚上,我单独行动,连哥哥都没让他参与,趁大家都睡了,我找个板凳,爬上,刚好,香肠正及我嘴巴,我盯着,喉咙吞咽着,“姚妹说,是熟的,是熟的。。。”我眼一闭,张口,一小口进我的小肚肚了!不知是紧张还是没熟、太脏?不好吃,一点都不好吃。</p><p class="ql-block">早上还梦乡,突然听见爸妈说:“哎呀,这个耗子太厉害了,香肠吊空中都着吃了,”我赶紧缩进被窝,“咦,这个耗子从哪里爬的勒”,爸妈勘察现场,追溯源头。我快钻到被窝中间了!算了,</p><p class="ql-block">“妈,那个香肠不是我吃的啊!”我还是爬出来,赶紧主动“澄清”</p><p class="ql-block">爸妈对看,眼睛瞪大了,“哦,原来是你吃的啊!好吃不?”不约而同</p><p class="ql-block">“哎呀,不是我吃的嘛,我都说了不是我吃的,一点都不好吃!”我哇哇大哭,委屈着。</p><p class="ql-block">真是的,我没说之前,都不知道是我吃的,就算猜是哥哥都不会想到我,怎么我说了,不是我吃的,还都认定是我吃的了?大人们真是怪。</p><p class="ql-block">没挨打,妈妈关心我会不会拉肚子?“乖,那个不能吃,要妈妈洗干净,蒸熟了才能吃,生的吃了要生病的!下次不能这样了,啊?”</p><p class="ql-block">“哦”,我答应着,又想:“如果是哥哥,肯定是着打了!”</p><p class="ql-block">除夕惯例是香姨家。</p><p class="ql-block">从早上我和哥哥就开始磨皮擦痒,一遍一遍问爸妈:“好久走啊?”然而,爸要我画圆,圆规不好用,我悄悄的用药瓶盖蒙一个,得,识破,重来。</p><p class="ql-block">画好了!等等,</p><p class="ql-block">爸又把扑克牌让我们大家一起算38=24:每人手中拿一叠牌,按规定拿出几张,运用加减乘除组合,快速算出24,输家收牌。结局通常是愚钝的我收完整付牌结束战斗。 </p><p class="ql-block">这下可以了吗?我和哥哥的心都飞出去了!</p><p class="ql-block">妈妈又来了,一张信纸,妈妈用毛线针写上字,有印迹,妈妈让我们蒙着写完---这算是最早的临摹吧。</p><p class="ql-block">真是磨人啊!终于出发了!</p><p class="ql-block">步行40分钟,到了香姨家,大人小孩济济一堂,开始叽里呱啦聊天,表弟使个眼色,我秒懂,悄悄的溜到后院,香姨炖的鹅,扑腾着,好香啊!</p><p class="ql-block">表弟从裤包掏了一双筷子,用袖子擦擦,天冷,表弟使劲吸一下,再用袖子擦擦鼻子---或者是清鼻涕</p><p class="ql-block">“朝霞,放哨!”</p><p class="ql-block">“哦!”我赶紧东张西望。</p><p class="ql-block">表弟在锅里找呀,</p><p class="ql-block">“找到了!” </p><p class="ql-block"> 一个大鹅头!</p><p class="ql-block">表弟小心冀冀抠出两只鹅眼睛,</p><p class="ql-block">“你一颗,我一颗”。</p><p class="ql-block">咦,看着好怕,我不想吃</p><p class="ql-block">“要吃,吃了眼睛亮!”我嚼不动,硬,又不能吐,为了眼睛亮,我囫囵吞下去。</p><p class="ql-block">表弟恋恋不舍的把鹅脑袋放回锅,目标太大了,被发现了要挨打的。</p><p class="ql-block">偶而炖鸡鸭什么的,脑袋切小,表弟翻来翻去,</p><p class="ql-block">“脑髓”!</p><p class="ql-block">他的眼睛亮了,哥伦布发现新大陆!</p><p class="ql-block">表弟够哥们义气,总要分给我,</p><p class="ql-block">“快点吃,吃了变聪明,考试那些题就都会做了!”</p><p class="ql-block">怎么这些有好处的东西都难吃?象吞药一样,恶心的想吐。</p><p class="ql-block">偷吃了好多回,考试还是不会做,眼睛也不亮---老认错人,表弟的理论不可信。</p><p class="ql-block">除夕的饭,下午3-4点就吃了,楼道里响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大圆桌上放满--盐菜肉、粉蒸肉、香肠腊肉、炖鸡鸭等(其实那时忐忑,怕发现鸡鸭鹅这些总少了眼睛?没了脑髓?事实证明我想多了,香姨至今没发现)。</p><p class="ql-block">鱼是不可以少的,寓意“年年有余”。印象中是糟辣鱼,红得透着亮的辣椒,小分葱很香,翠绿,分散着铺在鱼身上,煞是好看。煎鱼前锅里用姜抹一下,便不易粘锅,保持鱼的完整。</p><p class="ql-block">小孩子们喝的饮料,印象深,“香槟酒”,甜甜的,喝了打个嗝,会呛上喉咙。然而却仿佛又有些许度数--记得表妹喝多了,居然脸红扑扑,以为醉。</p><p class="ql-block">吃的东西还有一种,炒熟的米,白的,混杂着红的,晚上饿了,大人们会泡上一碗,放上甜酒---然而,我并不爱吃,老感觉硬硬的。</p><p class="ql-block">糍粑放在炭火上烤,熟了后蘸辣椒,我喜糖。</p><p class="ql-block">或许那时的炭与今天材质不一?家家户户烤炭,却并不曾听说哪家中毒。</p><p class="ql-block">吃完了,男孩子们揣着压岁钱----每个大人给2元,后来涨到5元。买鞭炮去喽!可是我不喜欢放炮。身上的滑雪衫新衣服常常被落下的火星烫个洞,等妈妈空闲下来,小心冀冀的补,总不能复原,看着我心疼---我的漂亮衣服啊!这些坏小子们。</p><p class="ql-block">我的压岁钱便交给妈妈,存起。我也不知道存了多少。只记得哥读大学有一年,我突然大发善心:“妈,你把我的钱,拿出20元寄给哥吧,要给他说是我送他的生日礼物!”</p><p class="ql-block">气象局门口有叫雪枣,长胖型,蓬蓬松松,中间空心,白絮似的,外皮裹上一层粉,甜。爱吃。都是春节期间的零食。好多年没吃。可能绝迹了。</p><p class="ql-block">公园老头卖的米豆腐,或是张家米豆腐的前生?野生小番茄熬制的酸汤,辣椒不算太辣,香,淋在小米虾,进了脾胃,酣畅淋沥。</p><p class="ql-block">有种小玩具,透明的,拿在手上吹,吸气呼气要有节奏,便能吹出“嘭嘭”的响,然而若没掌握好,呼气大了--就会爆裂开,不伤人。</p><p class="ql-block">过年,遇上好的天气,一家人会拾掇拾掇,河滨公园照相去!</p><p class="ql-block">杨老头不知还在人世吗?胖胖的杨老头,常常背个相机,平日走乡串寨,流动照相馆。节日倒基本驻守河滨公园。想照相在那时,并不是件容易的事。</p><p class="ql-block">穿上新衣服,带着心内的喜悦,“咔嚓”,留下永恒!</p><p class="ql-block">今天是2023年1月21日星期六,</p><p class="ql-block">让我们,过年吧!</p><p class="ql-block">让我们,以愉悦的心情,辞旧迎新,迎接新的灿烂,美好的明天!</p><p class="ql-block">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