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定量供应单”的回忆》

愚叟

<p class="ql-block">  一九八二年,我父母亲搬到我爸单位宿舍住,我们小夫妻俩继续住在福州火柴厂新村宿舍,开始了二人世界当家作主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在凭票年代买什么都要凭票供应。不过在这之前粮油柴煤鸡鸭肉蛋的票都由我妈统一保管采购,我不当家不理财。家里需要我买什么东西,我妈都会准备好钱、票交待好去哪里买什么及数量标准等,我花时间花气力照章执行,脑袋里根本就没有金钱与票据概念。</p> <p class="ql-block">  以至于一次火柴厂科室团支部在我家组织包水饺活动时,买猪肉向邻居借肉票一下子就给忘了,拖了很久还没还。</p> <p class="ql-block">  不是我存心不还,也不是我家里没有肉票还不起,是我这个人根本没有这个票证的意识,一直认为借钱要及时还,肉票蛋票等不一定要还。现在回想起来,我觉的我这人是有点浑。要知道票证对当年普通老百姓来说多么重要,大至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小至油盐酱醋柴都要凭票购买,没有票证就买不到供应的物资,或只能买高价的物资,增加生活成本。在此向老邻居致以歉意。</p> <p class="ql-block">  我上小学时家里供应的煤不够烧,我爸通过关系批了条子叫我去兑换煤票。燃料供应站在仓山区梅坞路市二医院附近,放学时我约了几个同学陪我一起去,到供应站兑换完煤票后,同学丁苏建很好奇煤票也可以用批条批的,仔细询问了审批程序后很自信地跟我们说他也叫他爸去批一些。他爸是当时仓山武装部资格最老的领导之一,相信批煤票这小事是举手之劳。</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代人从懂事开始,小孩子都盼着过大年,辛苦了一年就图着过年时有新衣服穿有压岁钱手拿,有大鱼大肉吃。但购物都成了全家头疼的事情,除了要凭证供应外还要起早贪黑排队、顶风冒雨等候,大年三十晚上的大餐是来自不易的。</p> <p class="ql-block">  也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妈把全家要采购物品的票证与钱交给我爸,待我爸下班时该买的东西一件不少都带回来,而且质量比市场摊位上还要好,我爸的这一些法权真的省去了我们许多繁琐繁重的劳作。不过一九八二年开始的主副食品票证由我们小俩口自己摆布。</p> <p class="ql-block">  我又重操旧业上街排队采购。那年春节前的一个清晨,我拿着副食品釆购本、票证到工农路帆船坞魚货摊前排队买鱼,黑暗中看见技术科同事姜宝玉爱人,探头探脑也提着菜篮子来买鱼还没排上队,就帮他一起买了。事后我聊天时曾提到这样事,宝玉还惊讶地说原来是你帮忙买的,她说她还当着是另外一个也叫卫平的人帮忙的。我们自己当家开伙,采购买菜有乐趣,但更多的是付出,而且是在我们经济收入最微薄、小孩刚刚出生、我又一边工作一边在读电大的人生最艰难的阶段。</p> <p class="ql-block">  之后社会发展了,物资供应丰富了,我们的经济收入住房条件逐步改善,票证也逐步退出人们生活视野,《春节定量供应主副食品二十种》这个新闻成为我们这代人的记忆历史。</p> <p class="ql-block">(照片均来自网络下载)</p> <p class="ql-block"> 王卫平二0二三年一月二十日于福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