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阴差阳错”》

花眼巴图MGL

<p class="ql-block">  “阴差阳错”本是成语,多用来比喻因为偶然因素而造成了差错。我说的“阴差”,是我在疫情中“阴”了好多天而出现差错,措手不及的阳了。我说的“阳错”,是阳了以后后悔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我阳的算比较晚的,且在阳之前属于有点嘚瑟那种的。在2022年末,终于登上阳的年度末班车,“如愿以偿”的阳了,因此我的跨年是在床上,在发烧与疼痛轮番折腾中熬过来的。</p> <p class="ql-block">  有人问我阳了以后什么感觉,两句话,第一句话,挺难受的,第二句话上当了,当然是上一些“专家”的当。有的“专家”像做思想工作似的,诸如百分之八九十都会阳,大多数人无症状或症状轻,“阳过”了,“阳康”了,就相当于打了疫苗,有了抗体,再想“王重阳”都难。于是乎我就放松了一直坚持的警惕,轻敌了,结果阳了。</p> <p class="ql-block">  我的阳的过程有点像是“二进制”似的。第一天和第二天的这个“二进制”,只是感觉不适,低烧,根本没在意。第三天和第四天的“二进制”,开始高烧来势汹汹,基本是38度以上的体温,下午或夜里更高,几度39.2度,甚至更高。第五天第六天开始的“二进制”,白天稍好些,下午和夜里低烧高烧混搭,不知道是新冠病毒带着我,还是我带着新冠病毒,踉踉跄跄跨了年。从元旦开始的第七天趋于平稳,但刀片嗓、骨节痛、头疼及腹泻多种症状还一直伴随着。</p> <p class="ql-block">  此番新冠病毒引起的发烧,和以前的发烧太不一样了。原来发烧即使是高烧状态下,头脑还算是清醒,四肢乏力但行动尚可支撑。此次发烧,烧到怀疑人生,烧到没有记忆,烧到动弹不得,烧到幻觉偶发。仅仅两三天的发烧,让你体会到并复习了以前所有发烧经历。好在我们家有备药的习惯,对症下药,毫不手软,很快从发烧中解脱出来。</p> <p class="ql-block">  专家说多喝水多睡觉。喝水时,刀片嗓让每一次吞咽时痛苦不堪,因此是强迫性的喝。睡觉,有两天是昏天黑地的睡,仿佛睡了一年,说是睡觉其实根本睡不好,睡一下就醒,醒了不知道多少次,也不知道是烧开了醒的,还是各种疼痛撕扯醒的。都说这个病毒厉害之处是你什么部位弱就攻击你什么部位,我最弱的地方之一就是嗓子和肺部,传说中的最可怕的刀片嗓在第三天终于来了,不敢说话,特别不敢吞咽,病毒把我最柔弱的部位当做厮杀战场,折腾的昏天黑地,丢下满地的细胞尸体,每次忍痛剧咳,都是大口的血痰,哪像专家说的云淡风轻般轻松啊。</p> <p class="ql-block">  阳了七八天,没完没了的咳嗽,从腔里深处往外咳嗽,是那种地动山摇似的咳嗽,仿佛气管里肺腑里有万千杂七杂八的东西,通过咳嗽把它排出来一般,咳得五脏六腑好似颠倒了,倒有些许舒服。以至于到半个多月后的现在,时不时的也会咳嗽。专家说的七到十天,就我而言,有的症状如此,有的症状并非如此。</p> <p class="ql-block">  阳之前,牙髓炎弄的我寝食难安,因为疫情,又因为一直给我看牙病的大夫也阳了,就这样一拖再拖。高烧后的第三天,实在忍受不了牙髓炎的为阳作伥,一早约好大夫,趁着发烧不太高的上午,又服用大剂量退烧药顶上,竟然自己开车去了医院解决牙患。</p> <p class="ql-block">  阳了不能白阳,分享几个认识。一是这种病毒专治各种不服,刚放开的时候,自认为身体状况还不错,对病毒有点蔑视,有时候会觉得早阳早心安,早阳早解脱,经过这些天的折腾,自愧不该说大话。盲目自信的,过度乐观的,喜欢吹牛的,据说症状都是严重的。从我的病历看,新冠比流感厉害多了。二是这个病毒专门揭短。周围感染的人,有头疼欲裂的,有眼睛红肿的,有嗓如刀割的,有腹胀腹泻的,病毒用自己的强项,攻击的全是你的短处,而且在攻击的同时还放大你的短处。三是阳过容易阳康不容易。你用了一周时间调集全部能量与病毒作战,虽然转阴了,却让你的身体变得很虚弱,上坡上楼气喘,稍有凉风便会冷得敏感,似乎是弱不禁风,需要慢慢恢复元气,这个时候要注意,阳过的要做好康复,有人戏说要像女人坐月子似的来重视阳后的康复。</p> <p class="ql-block">  从“阳”的第九天晚上开始,好像低烧也没了,想吃点东西,想吃冰棍,可专家说吃凉的不好。味觉好像是受了影响,食之无味,好多情况下,吃饭菜的味道,不是靠舌尖上的味觉,而是眼睛看到某种食物后,脑海中的味道记录反馈,才知道的味道。只有一种食物,即对自家做的辣白菜情有独钟,这个菜几乎成了老公母俩顿顿离不开的灵魂级别的菜。食肉动物的我,不知道何时恢复对肉类的痴迷,我还惦记着呼盟捎来的草原羊肉呢。我想,当我动手做动嘴吃羊肉的时候,可能就是我走向“阳康”的开始。</p> <p class="ql-block">  从阴到阳,经历了痛与难,也收获了情与爱。看到网上有这么一句话,“与病毒抢父母”,是啊,那些天,儿子因为疫情被隔挡在另一个城市的自己的小家,但“遥控”管理、治疗、与病毒抢父母日甚一日,没完没了的询问,关心备至的絮叨,让我们感受到了儿子细腻的爱,像女儿似的棉袄般的暖。</p> <p class="ql-block">  过去的一年,尤其是最后一个月,经历了一些混乱,有思想上的乱,也有认识偏差的乱,有无数人准备不足的情况下遭遇了发热、咳嗽等等病魔缠身,最不幸的人家还有的失去了亲人的情绪和心理的乱与痛。目前可以断言,对很多人来说,新冠显然比大号流感厉害,比普通感冒厉害至极,它的厉害远远的颠覆我们有限的认知。即使在今天,也不敢说对它的认识就充分了,这不但是中国社会和医学界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世界性防疫医学界的共同任务。</p> <p class="ql-block">  走进2023,听到了也看到了社会往前走的动力,我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希望,我的城市,我的国家一定能好起来,国的繁荣,民的幸福,继续成为主题词,我爱我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