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六十年前的年味记忆

玉树金蝉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昨天晚上看了鹰击长空老师的美篇《小时候的年味》,内心好生触动。本来在家躲疫情的日子过得好烦好累,所以无暇也无心写新美篇。可是昨晚几乎一夜无眠,一直在想着小时候那盼过年的急切心情,和年前好多天就开始得浓浓年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说少年不知愁滋味,我想这也是我想说的心里话。我的记忆好奇怪,对于童年、少年那缺吃少穿年代过年的回忆,却是满满的幸福和怀念。而对于今天这物质生活丰富,不用赶集上街,不用逛市场,吃喝物品皆可送到家门口的年却沒了兴趣,品偿不到一点年的味道。我不知道这是进步还是倒退,是不知足还是不知道感恩,是疫情闹的还是老了的原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童年的年味是穿新衣,过新年,磕头作揖拜神仙。饺子饽饽大枣山,吃好喝好去拜年。</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五岁那年的除夕,我的新衣服早做好了,可是鞋底和鞋帮还在母亲的针线笸箩里。我心想,明天就过年了,我能穿上新鞋吗?我心里着急的要命,就怕过年穿不上新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我就被哔里啪啦的鞭炮声惊醒,我赶忙爬起来,母亲已经把套好的新衣服,和鞝好的象盒儿一样漂亮的鞋子放在了床头上。那是一双高帮带捂眼,桔红色的棉鞋。鞋边放着一个黄铜的鞋拔子,棉鞋是高帮得借助鞋拔子才能提上。我赶忙穿好衣服,这时娘过来帮我用鞋拔子把鞋提上。穿上新衣新鞋的我来到天井,看到磨眼里插着那棵挂着小铜钱的“摇钱树“。那是父亲从大集上买来的一根带枝叶的竹子。父亲在烧纸,同时被烧掉的还有和摇钱树一起买回来的竹枝竹叶(父亲称那竹枝叶叫"纸码",我至今也不知道这俩字该咋写),那噼噼啪啪的声响好听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让我对着火堆磕头,磕完头回到屋里,母亲已经将煮好的饺子摆在了大方桌的外侧。桌子的里面还有饽饽,枣山,香炉等。桌子的前面有一个红色、上面绣有许多祥云和龙纹图案的锦缎桌围子。墙上挂了三位神仙的绣像,父亲说那是财神像。父亲又给神仙们奠饭、奠酒、烧纸磕头,我也学着父亲的样子作揖磕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吃过饺子,跟随母亲到大奶奶家拜年,大奶奶的儿子在外地工作,大奶奶一人在家住。她的家是两间堂屋,进门正面是一张高方桌,桌子上放着一盘桔子。那时我不认识桔子,只觉得那东西好看极了,不知是干什么用的,桌上还有一盘花花绿绿的糖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奶奶是个清爽干练,腰背挺直、头脚干净、精神头十足的小老太太。她那双不可多见的小脚真可谓是三寸金莲。母亲让我给大奶奶磕头拜年,并递给我一个草编的圆形蒲团,我赶紧跪下给她磕头。大奶奶从方桌上的盘里拿了一个桔子,抓了一把糖果装到了我新衣服的口袋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令我难忘得是她竞然给了我五毛钱。那是我这辈子收到得最难忘的礼物!第二年初秋,母亲用那五角钱给我买了一个深蓝色书包和一盒白色“石笔",将我送入了南店小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再大一点对年味的记忆是,想年盼年赶年集,扫屋刷墙买画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年集是从腊月十五开始,二十、二十五三天是涛雒街年集。这三天的集叫年集也叫“山集",是最有赶头的集日。那时集市有平常集市的两三倍大,除了原有的那些市,又增加了年画市、对联市、花市等等。原有的市也翻倍地增大。耍耍的、耍猴的、说书的、唱大戏的,唱周姑子戏的、卖棉花糖的、卖糖葫芦的,卖泥哨的。那吆喝声、叫卖声、泥哨的呜哩哇啦声,还有讨价还价的声音,真可谓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没赶过山集的人绝对想象不出山集的热闹! 赶山集让人提前有了过年的感觉,增强了对过年的期待与盼望。甚至让人提前嗅到了年的滋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跟母亲赶山集主要是揭画子和买花,画子又分粗画和细画,粗画一分或二分钱最多不超过五分钱一张,就是那些木版年画,老百姓也叫“抹画子”。这些画子一般是贴在锅屋里墙上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年腊月十七或十八,父亲会把锅屋的墙壁和屋顶打扫干净,然后用大苕帚沾上早已备好的黄泥浆,把被一年烟火熏黑的墙涂抹一遍。到下午的时候,那灰暗的锅屋便有了焕然一新的感觉,我那幼小的心灵便会对年有了更加迫切的期盼。期昐着父亲再把那些从年集上买来的画子贴在这新墙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锅门口左面贴的是灶王爷;炕头上贴的是一对胖孩儿;还有什么“五子登科”、“五福临门”、“招财进宝”、“小猪拱门”的等贴在西山墙上。记忆深刻得是那张一人一牛在犁地,地边上还有几个人在观看的画,当我问那犁地人是谁时,母亲顺口说:“二月二龙抬头,万岁皇爷使金牛,黄帝娘娘去送饭,走到路上砸了罐,黑狗吃黄狗看,馋的鹞鹰满天转。"这顺口溜便成了我和妹在炕上蹦着跳着绕炕转圈的伴奏。也成就了那年味十足难以忘怀的记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下图是在西湖中学教过学生杨瑞成,为他的同学们写的春联:</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上学识字之后,对年味的记忆则是到大娘家观看二哥写春联,或者是请二哥到我们家写对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东邻大娘家的二哥是日照师范毕业的小学老师,毛笔字写得好,所以每年春节前我们西头子近二十户人家的春联都请他写,他也乐此不疲。请二哥到我家写对子是我童年少年时过年前的大事,这让我提前感觉到了过年的气氛嗅到了过年的味道。所以每年看二哥写"对子",或者是请二哥到我家写对子,就成了我那时段一个重要的活动项目。随着我的长大我可以给二哥当帮手了,我可以帮二哥把对子纸折叠裁好,把二哥写好的春联双手擎着找地方摆好晾着。等二哥写完对子帮他倒水洗洗笔等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我初中二三年级,那两年祖国山河一片红的运动在全国兴起,二哥把墨汁换成了油漆,我家的前屋门和堂屋门被他用油漆、刷子和扁笔,写上了毛主席诗词:“四海翻腾云水努,五洲震荡风雷激"“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作为对联。当年各家各户都有了亮闪闪的春联。那两年做对子纸买卖的人彻底休息歇业了。我也不能再给二哥当帮手了,心里好像觉得年味淡了些。但是过年的兴趣和盼年的心情还是很大很迫切的。毕竟平时穿不上吃不到的东西,过年还是可以穿上吃到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我初中毕业时,村里每年春节前夕要给军烈属送"光荣匾",那用芦苇和高粮稭扎成,用彩纸糊好,并用纸花装饰的新匾。这些匾一般是要等二哥或者是別的会写毛笔字的人,给写上"光荣家属"的字样。那写上字的匾就有了灵魂和精、气、神。我的心里则会对那匾充满了敬意和爱戴之情。然后我们在除夕或是除夕前一天,排着队抬着匾,敲锣打鼓地送到烈军属家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多数时侯送光荣匾的组织者领头人就是二哥,因为他出身好,又会写毛笔字,还会吹笛子,拉二胡。所有的事情他都做的得心应手,让人无可挑剔。五、六十年的时间过去了,可是那些鲜活的印象和场景仍然让人记忆犹新难以忘怀。那光荣匾的扎制、裱糊需要好几天时间,我们就可以挣到几十分工分。这扎匾、送匾既有精神层面的享受,还能挣到工分。那浓浓的年味和盼年的心情,就是在这些具体的场合里让人感觉和铭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舞友们国庆节时留影于安泰广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什么是年味,大家都在寻找中。</p><p class="ql-block">年味在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的山集上,</p><p class="ql-block">年味在朴实无华喻意深刻的年画中,</p><p class="ql-block">年味在红红火火对仗工整的春联里。</p><p class="ql-block">年味在大人们忙碌劳累的洒扫中,</p><p class="ql-block">年味在孩子们急切盼望的希冀里。</p><p class="ql-block">年味在母亲蒸煮煎炸的劳作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曾说年是给老人和孩子过的,</p><p class="ql-block">可我当时不理解也不认同。</p><p class="ql-block">如今想来母亲说得是至理名言,</p><p class="ql-block">今日今时我正在经历和实践。</p><p class="ql-block">随着年龄的增长年味越来越淡,</p><p class="ql-block">那曾经得浓浓年味,</p><p class="ql-block">永远定格在脑海里那记忆的宝库中。</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早上小妹发来了这张和她同天降生的,我小弟弟家的全家福,是前几天刚拍摄的。看到这张照片,我突然间觉得这才是年味的真谛,我心欣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