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

雷家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出院那天接到朋友电话,问我能不能帮他搞到中大五院呼吸科的病床,愿意出三万元。我告诉他,等我还在读幼儿园的孙子长大了,如果他学医,到那时还有新冠的话,或许能帮到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2月26日,我已经连续高烧6天,中午开始出现胸闷、头晕,并有点意识模糊,我知道我的病情加重了,简单收拾几件随身物品匆忙打车赶往医院。新建成的中大五院发热门诊宽敞明亮、豪华气派。挂号单提示我前面还有77人,只好找个通风、人少的角落坐下慢慢等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个多小时后终于轮到了我,我跟医生说我有冠心病、糖尿病,发烧已经6天了,现在胸闷、头晕,我要住院。医生态度和蔼的说没有床位,我给你开药先回去治疗,如果病情加重一定要及时回来看急诊。我说现在病情就很重,如果回去我不知今晚怎么过。医生说那给你做个CT看看吧。又过了一个小时后,CT结果出来了,第一条就是:双肺散在炎症,不除外病毒性炎症,较前新发。毫无疑问病毒已经感染到肺部,我已经成为妥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听说我们国家元月8号给它改了名字,这是个值得纪念的病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医生看完报告,并没有和我多说话,先打了一个电话;有没有病床,只要一张,病人情况不是很严重,只是叠加基础病较多,又是60岁以上……我在旁边都感觉到了对方明确拒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医生又为我打了第二个电话,重复着刚才的内容,又加了一句病人生活可以自理。在听他一个字一个字地把我的姓名报去以后,我知道我有救了,医生给我安排到病床了,我是幸运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办完住院手续后,赶到病房,先是做入院检查,血压、血氧、身高、体重等等。我始终和护士保持着尽量远的距离,这样给护士工作带来不便,她问我:你怎么老是躲闪。我说我是阳性,想离你远一点。她说没有关系,你好好配合就行了。这时我才知道,医院已经完全破防了,80%以上的医护都已经被感染,而且大部分都带病在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刘医生是我的管床医生,第一次见面她就看出来我恐惧大于病痛。就跟我说要相信医生,即便病毒已经感染到肺部也不用害怕,现在已经不是三年前的武汉,只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不仅不会发展成重症,而且很快就会痊愈出院。医生的鼓励让我放下了担忧,增加了信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见到刘医生,看到她面色潮红,走路、办事也没有前一天矫健、利落。问了才知道她昨晚也是发了一夜高烧,也被感染了,今天仍然带病上班。我第一想法是不是被我传染了,她安慰我说,这里这么多病人,怎么会是你感染的呢,千万不要有这种顾虑。看到她憔悴的样子,一阵心酸,因为她在我面前可是比我女儿还小的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31日上午,主任来查房,说我已经不再发烧了,准备安排我出院回家治疗,把宝贵的病床资源让出来给更需要的人。虽然我凌晨还有低烧,想到外面应该和我26号进来时一样有很多人在焦急等待病床的情形,我还是欣然同意,主动配合医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些天我在想,不是说90%以上都是无症状吗?不是说有个城市16万多人感染只有4例重症吗?不是98%的人感染奥密克戎都不需要治疗吗?不是说只有4%的人会有发热症状吗?看看现在空空荡荡的大街、熙熙攘攘的医院,一切都是怎么回事呢?专家们一直都说感染奥密克戎即便有症状,也只是一次大感冒而已,可是现实完全不是这样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当时并没有达到出院标准,只是为了让出病床提前回家治疗。回来后每周都会收到医院的回访电话,了解我的病情发展情况。我在家也是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吃药、调养。已经过去20多天了,自我感觉还没有完全恢复,稍微活动量大一点或者走路快一点,就会大喘气。晚上睡眠不好,白天肌肉酸痛,人很慵懒,还打不起精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抗疫三年,举国之力动态清零,一针又一针的注射疫苗,还是越清越多,此起彼伏,按下葫芦瓢起来。这竟然在一个月内,反转成全国阴性清零,全民自然免疫了。(2023.01.)</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