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孩子(三)

牛车载道

<p class="ql-block"> <b><i>写给孩子(三)</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有的孩子在出生时都是满眼疑问的,他(她)什么都不懂,什么都好奇,想了解身边的一切。从睁开眼的那一刻,他(她)便开始了求知之路,直至终老。人世间充满问号,有的有答案,有的无答案,人们把这些统称为“知识"或“问题”。问题太多了,知识太丰富了,即便是“活到老学到老”也不可能穷尽。所以我说,人到终老那一刻,眼神中或有遗憾,或有满足,但必然仍存疑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知识是有区别的,有分类的,与每一个人的相关性是不同的。因为时间和精力有限,聪明的人总是选择那些与自己有一定相关性的知识去学习。想求解的问题太多了,对某一个人來说,有的重要,有的次要。但有一类问题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最基本的、最核心的,当然也是最重要的。这就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是谁?我从哪儿来?我到哪儿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有名的“哲学三问”。简单说就是认识你自己。“认识你自己”这是西方哲学的创始人之一苏格拉底(约公元前470一一399年)的一句名言,他强调了自我认知的重要性。西方人认为是苏格拉底首先提出了自我认知问题,但是西方人不知道,比苏格拉底早生约100年的我国的哲学鼻祖老子(约公元前571一470年)已在他的著作《道德经》中明明确确地指出了自我认知的重要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子说:知人者智,知己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道德经》第三十三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老子心目中,能够认清自己比能够认清别人更有智慧;能够战胜自己比能够战胜别人更强大有力。老子比苏格拉底说的深刻得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哲学的角度讲,认清自己就是能够明确且深刻地回答:我是谁?我从哪儿来?我到哪儿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三连问看似简单,但取得真正的答案却决非容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是谁?</b>这是问你的姓名、性别、年令么?没这么简单。我们知道人和人是不同的,甚至可以说,世界上绝无两个完全相同的人。俗话说:“娘生九子,各有不同”,即使是双胞胎也一定有区别,就更别说没有血缘关系的“别人”了。这种不同不是指有目易见的外在的东西,而是指内在的性情与气质,这是一个人的独有的内在的特征。汉语里有很多近义词来指代这种特征:天性、秉性、禀性、心性、性情、性格、气质、脾气、习性等等。不同的语言环境用不同的词汇,无法统一。但甚本上可把这种内在的个人特征分为两类:先天的,即娘胎里带来的;后天的,即生活中养成的。先天的是指从父母基因中继承的,例如急躁与安稳、直爽与含蓄、粗糙与细腻等性格特征及某些天赋才能和行为方式;后天的是指某些在幼年或青少年就养成的习惯、兴趣及嗜好。很难说某一种个人特征是优点还是缺点,只有在特定的情境之中才能对这种个人特征作价值判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从哪儿來</b>?如果回答“我从娘胎里来”或“我的籍贯在山东,我从山东来”,这样的回答也同样太过简单或意义不大。我认为这一问是指一个人的自然缘源和文化缘源。自然缘源首先是指一个人的血缘源流,父系、母系至少应知三代;其次是种族特征;再次是长期生活的地理、气候影响。文化缘源包括家族文化、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等。这三种缘源汇集到一个人身上,他(她)就一定会俱备某种特性,成为独有的“这一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到哪儿去?</b>这一问比较好理解,是指一个人的生活理想、价值追求,即“我想成为怎样的一个人”或“我想怎样度过这一生”,或“我为什么而活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个人认为,这个哲学三连问还不够完整,应在“我从哪儿來?”之后再加一问“我当下在哪儿?”成为四连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当下在哪儿</b>?是指自己目前所处的环境、时空和自身已取得或已形成的东西。时空在不停转换,个人特征尤其是后天取得的特征也在变化,如习惯、嗜好、知识结构等等。认清当下的我是认清未来的我(我要去哪儿)的又一前提,与我从哪儿來同等重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总而言之,认请自己就是弄明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是怎样一个人,我来自一个怎样的家庭环境和生存时空,我现在正处于一个什么环境和时期、我的个性特征跟之前相比有何变化或发展,我要怎样度过这一生、实现什么样的人生目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弄明白这个问题你就有了理性,就自觉了,生活就有了目的性,就能明智地选择自己的生活道路。你就会知道怎样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积极性,克制自己的劣势和惰性,你会快速而茁壮成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此可见认清自己是多么重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真正认清自己并不容易,需要时间,需要某种有利的环境,需要父母、师友的帮助,需要读书。但内因自省是最重要的,不可寄托或依赖于外在因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的人青少年时期就认清了自己,开始明明白白地活着;有人活到老也未弄明白自己,注定是随波逐流或昏昏噩噩的一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看一个东西看不清楚时怎么办?用放大镜、站高一些、居高临下都会有帮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我们把人生四连问逐次地放大和升高,就会得到以下问题:</p><p class="ql-block">我的家族是怎样一个家族?我的家族有怎样的血脉传承和历史?我的家族现在怎样?将来我的家族应怎样发展?</p><p class="ql-block">我的民族是怎样一个民族?我的民族有怎样的文化传承和历史?我的民族正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将来我的民族应怎样发展?</p><p class="ql-block">我的国家是怎样一个国家?我的国家有怎样的文化传承和历史?我的国家正处于一个怎样的时期?将来我们应建成一个怎样的国家?</p><p class="ql-block">人类是怎样的一个物种?人类是怎么产生和延续下来的?今天的人类有哪些特征?将来人类应怎样发展和延续下去?</p><p class="ql-block">地球是怎样一个星球?地球是从哪儿來的?当下的地球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将來的地球会是什么样?</p><p class="ql-block">宇宙究竟有多大?宇宙是如何产生的?当下的宇宙对人类有何影响?将来的人类与宇宙会建立怎样的联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你在努力看清自己的同时还能对上述问题感兴趣,你一定是幸运的。站得高则看得清看得远,也一定会看清当下看清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步思考这些哲学基本问题,你才能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步思考这些不同角度、不同维度的连问,你必会扩展自己的眼界、胸怀和格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同眼界、胸怀和格局的人会有不同的追求和作为。要想有大作为必需有高眼界、阔胸怀、大格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突然想起伟人毛泽东的诗,在空间上他常常立于地球之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他站在更高的宇宙的视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时间上,他常常穿越千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大气磅礴的诗句足见一代伟人之格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读一读他少年时代和青年时代写的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独坐池塘如虎踞,绿荫树下养精神。</i></p><p class="ql-block"><i>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振聋发聩的是伟人二十四岁时写的一篇雄文《心之力》,读了这篇文章便知伟人早早就认清了自己和这个世界,他明明白白地度过了伟大的一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牛车2023.1.19)</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l7fkesc" target="_blank">《心之力》一一中华民族精神之浩歌</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kzur4iw" target="_blank">写给孩子(一)</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l722ts8" target="_blank">写给孩子(二)</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m7fy3zc" target="_blank">写给孩子(四)</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n5waho2" target="_blank">写给孩子(五)</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pmfmwzb" target="_blank">写给孩子(六)</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qplkn4p" target="_blank">写给孩子(七)</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