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忆母!

麦子

<p class="ql-block">  春节,一年一度最隆重的中国传统佳节,在家家户户期盼、忙碌、团聚和别离的种种心情下又如期而至,在此之际,表达一下思母之情,献给天堂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  母亲很注重传统节日,从腊月二十三开始,母亲就张罗着送灶爷扫灰尘购年货,里里外外张罗着各种事情,好多东西不知她是什么时候就偷偷购买上了,直到拿出来用时,我们才知道。</p> <p class="ql-block">  母亲心灵手巧,一生勤俭持家,在我们童年时期,她用平时节俭下来的零钱去供销社扯(买)上布,自己裁剪,在灯下给我们亲手一针一线缝制过年的新衣,把买回来东西先藏起来,等到大年三十年夜饭后才给我们拿出来。母亲总有做不完的活,吃饭时母亲基本就没有和我们同时坐下吃过,总是让我们先吃,她不停的忙乎着给我们添饭加菜,待我们基本吃完了她才坐下吃,总是把好的先给我们盛上,平时这样,逢年过节更是如此。吃过年夜饭,紧接着刷盘子洗碗收拾完后,又把水果、干果等食品摆放到盘子里端到我们面前,母亲这才解下围裙,和我们坐下看春晚,但她又坐不住,一会儿去干这一会儿去干那,最重要的是准备明天的事情,把初一早晨要穿的新衣服、使用的物品都要一一提前给我们准备好(母亲从小告诉我们大年初一早晨习俗不拉抽屉,不开柜子,不能往地上淋水,等太阳出来了才能做这些事情,所以得提前取出来,儿时我问母亲做了会咋样,母亲说:“不好皆了〔不吉利〕,是古人留下的讲究”),当时对母亲的解释朦朦胧胧。母亲的规矩很多,我曾经问她,你从小就没有了父母,是谁传教给你的,母亲回答从这家那家学来的,如今,我也守着母亲留下的规矩,也算是保留着一种思母情结吧。</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一辈子含辛茹苦养儿育女,历经岁月的沧桑和艰辛,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没有闲暇的时候,总有忙不完的事情,她很要强,从来不向困难低头,我们劝她别累着了,注意身体,她总是说只有病死的,没有累死的,其实不然。平时总是千叮万嘱我们要走正道,在生活中碰到不如意时,教导我们大度一点,记人的好处,母亲在为人供事上守着老一辈的传统礼数,时常提醒我们做人要懂得人情世故。母亲老了之后怕花儿女的钱,从来没有主动和我们张嘴要过钱物,儿女给的慢了她都不要,给她买回东西来总是嫌贵,有些事上,我们有时埋怨母亲,她受了委屈也不说,只是在家中没人时悄悄抹泪,现在想起来全是后悔。</p> <p class="ql-block">  近几年和母亲在一起待的时候,总是没话找话和她聊天,经常问她小时候的一些事情,一是我想了解母亲的人生,二是她也想和我说她的生平经历,母亲的记忆力很好,她会滔滔不绝的给我讲解一番,她的一生实属不易。母亲知道我吃饭喜欢喝汤,每次吃饭都要给我做汤,吃着母亲做的饭菜,胃口很是舒坦,感觉也很幸福。</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不喜欢我做家务,在她的思想里家务是女人的活计,男人就应该在外闯荡,她一直无怨无悔地为儿女做着一切,不求回报。2022年计划五六月份带母亲再去北京旅行一次,一是因为疫情原因二是后来母亲的身体状况不如以前了,最终没能如愿,母亲虽然没读过书,但她懂得很多,这也许就是古人所说的没爹没娘的孩子更懂事的缘故吧。</p> <p class="ql-block">  母亲走的时候,虽然昏迷不醒,但意识还是清晰的,弥留之际,我让她把手给我,她就把手递给我了,开始姐姐不相信,我重复几次让母亲把手给我,她都递给我了,后来我看到她的手表,和她说这是你的手表,给她放到手里,再和她要这块手表她就不放手了,之后让她把手给我,她用无名指和小拇指攥着手表把大拇指、食指、中指伸开递给我。临终前她睁开了眼睛,困难的呼吸着,用留恋的眼神凝视着我们,男男(母亲从小带大的外孙女)说:“姥姥放心吧,这个家有我们了,散不了!”母亲用尽最后的一点力气艰难地点了点头,合上了双眼,紧急着监护仪器发出急促的滴滴声,血压、血氧、心跳等一些生命体征指标在屏幕上逐渐消失,从此我成了没妈的孩子了。母亲直到最后一刻,也放心不下这个家和儿女们,她为这个家庭奉献了一生。</p> <p class="ql-block">写在最后:</p><p class="ql-block"> 母亲健在的时候,每次开门喊“妈”有人应称,如今,开门进家空荡荡的,母亲的身影不复存在了,但又觉得她在某个角落注视着我、关心着我。母亲的走,给我留下太多的念想和悲伤,感恩母亲把我带到人世间,感谢母亲的养育之恩,但千恩万谢难表其一,只能在这节日时刻,深深缅怀我伟大的母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