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炼——微说微诗【42】

山城子

<p class="ql-block">精炼——微说微诗【42】</p><p class="ql-block">微说人:山城子(李德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采毛尖</p><p class="ql-block">从杀青,至烘烤</p><p class="ql-block">七番操作,恰似精打细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微说】</p><p class="ql-block">精炼,指发言,或诗、文作品的简明、扼要,没多余字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词语来源上说,应当写成“精练”。但“炼”“练”同体,所以写“精炼”也没错。但我以“精炼”说诗,还有喜欢“炼”字之本义——用以“炼字炼句”而达到精炼的目的之意向。我的文本,是以制茶过程的比喻,试图说明如何使诗文本达到精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精炼不以长短论,长诗《孔雀东南飞》虽长,但依然很精炼。若是改写成小说,可能就是很厚的一本书了。自然也不能说写得短就精炼。微诗很短,但有时还是显得啰嗦。汉语的丰富性与复杂性,为诗语言的精炼,提供了无限压缩的可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网搜,有《背影》一诗,后附十位诗人简评赞赏,却没人建议再精练些。不妨研讨一下:</p><p class="ql-block">背影【原玉-30字】</p><p class="ql-block">你的轻柔 我喜欢悄悄欣赏</p><p class="ql-block">请你千万不要转身</p><p class="ql-block">免得让我的情绪 无法释放</p><p class="ql-block">背影【修改-27字】</p><p class="ql-block">你的轻柔 我喜欢悄悄欣赏</p><p class="ql-block">请千万不要转身</p><p class="ql-block">以免我情绪 无法释放</p><p class="ql-block">背影【修改-24字】</p><p class="ql-block">你的轻柔 我喜欢悄悄欣赏</p><p class="ql-block">千万别转身</p><p class="ql-block">让我情绪 慢慢释放</p><p class="ql-block">从30个字,压缩到24个字,原有的结构、意境均无损伤。我说的“无限可能”,虽然很夸张,但“可能”确实存在着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8/5/12于黔</p><p class="ql-block">2018/11/17修订于故乡</p><p class="ql-block">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