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书法点滴

朝花夕拾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疫情期间,一直在家闲着,一日偶翻抖音,看到一则免费听书法课的广告,当时头脑一热就报了名。在接下来6天的学习中,老师是循循善诱,讲的是引人入胜,我听的也是专心致志,心潮澎湃,在评论区,我看到学员们和我一样激情高涨,对老师的课啧啧称赞。可仔细一想,世上哪有免费的午餐,果然,在最后一节课,当大家正听的津津有味时,老师亮出了底牌,如想继续学习,请需交费。此刻我才明白,这是一种促销的手段,它打的是一场心理促销战,它把你的胃口高高吊起,你正想一探究竟时却戛然而止,让你意犹未尽,欲罢不能。这使我想起了小时候听武侠小说,当听到两名大将即将交战,你正期待谁输谁赢时,突然来个“预知结果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弄得你心里忐忑不安,连晚上做梦也是两个人在打架。😃</p><p class="ql-block"> 经不住老师那口若悬河的鼓动,正好也打发一下这无聊的日子,我就顺理成章地报了名。还好书画院老师讲解细腻,教法精准,得当,我很快便融入进去。</p><p class="ql-block"> 其实,很早以前就有学书法的意愿,也曾尝试过多次,可每次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结果。现在想来,这应该是习惯养成的问题,当你真正想去做好一件事,必须要坚持,正像现在流行的“二十一天打卡法”,就是说当你把某件事能坚持做21天后,你便不自觉地养成了一种习惯,就像人吃饭,睡觉一样,几十年如一日,你已养成了习惯,到时间你的生物钟自会提醒你,如此你便能坚持下去。练书法也是如此,若你养成了每天练字的习惯,如一天不练,你就会感到怅然若失,甚至手还有痒痒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不过,练书法是一件非常枯燥的事,每天要平心静气,专心致志,心里没有一丝杂念,还要耐得住孤独和寂寞,而且学习中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时候如果没有高人的指导,点拨,教给你适当的学习方法,你便如盲人摸象,东摸西撞,要经过长时间的摸索,耗时耗力,假若悟性不高的话还有可能半途而废,不了了之。反之,如果学习方法得当,你便能很快融入其中,你的学习也会变得兴趣盎然,事半功倍。因此,好的学习方法也是成功的前提。</p><p class="ql-block"> 我们常说,“书非借不能读也”,此次学习书法,又一次滋生了这样的感觉,每星期三节课,每节课将近两个小时,虽然老师讲的是精彩纷呈,但我还是坐卧不安,(俗话说,人过四十不学艺,何况我已年过半百)好几次甚至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可一想到我那宝贵的学费,😃我的心里又一次劲头十足,必须坚持下去,坚决不能让学费打水漂。由此我在想,如果不是学费在支撑着我,如果让我免费去学,对于我这种意志力薄弱的人来说,还能坚持下去吗?我真的不敢肯定。</p><p class="ql-block"> 学习书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当你真正投入进去时,你会感到那是一种享受。你会感受到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它那时而如行云流水,时而潇洒俊逸,时而铿锵有力,时而又中规中矩,气宇轩昂的多样化字体,时时在震撼着你的内心,丰富着你的情感,在不自觉中提高了你的审美,培养了你的专注,增加了你的自信。俗话说,字如其人,那一个个或娟秀,或洒脱,或敦厚的字迹中透出的是一个人的内涵,一个人的修养。</p><p class="ql-block"> 怪不得书法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如此美好的东西更需我们勤学苦练,方能渐入佳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让我们拿出我们的耐心,专心,细心和用心去徜徉于书法的世界吧。(亲身体会,一吐为快)</p><p class="ql-block"> 2022.12.14疫情在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