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钻的故事(续)

杨默

<p class="ql-block">  齐齐哈尔127厂的权美善小权师傅走了有十多天了,为了不辜负她临走前的嘱托,把群钻这个先进钻头推广下去,我十分关注着我们车间和其他车间的师傅们使用群钻的情况。</p> <p class="ql-block">  一天,我在车床上聚精会神地车一根长400mm,直径45mm的丝杠。这个工件比较难干,精度要求也很高,为了确保丝杠的精度,我用上了跟刀架。我很感谢车间调度陈福生老师傅分配给我这个活,这也是对我很好的锻炼和挑战!何况这几个丝杠给的工时也挺多的,多劳多得嘛!我很少遇到这样难度比较高的活,以前干过两三次这样的丝杠,但那是和我师傅一起干的,身边有师傅的指导,而这次是我独立操作,心里不免有点紧张。</p> <p class="ql-block">  我心无杂念地工作着,隐约听到我师傅和我师姐的争论声。我师姐名字叫徐子根,比我早进厂一年,去年出徒的。这是位心地淳朴善良,性情温和的女孩子。他们争论什么呢?我停下车床,回头看,师姐徐子根的车床上放着一个磨好的直径比较大的群钻,大约50mm,车床卡盘上夹着一个钻了小孔的工件,车床尾座上安着一个直径大约15mm的钻头,上面还沾着一些卷曲的碎铁屑。师傅在卡盘上换上了一个工件毛坯和尾座上的群钻,师傅一边搬动着尾座上的轮柄钻孔一边说:“群钻一改普通麻花钻的一尖三刃为三尖七刃,钻削速度提高了多倍,钻这个孔直接上群钻钻起来就很轻松,你看,搬动轮柄多省力啊!像你先前那样干,就失去了群钻的优势和意义!你还用小钻头先钻头遍,真是多此一举!脱了裤子放屁,费二遍事。小徐你别嫌师傅说话粗俗,我这是话糙理不糙!” 徐子根说:“师傅,您过去不就是这么教我的吗?钻大孔之前先钻个小孔,这样钻起来比较省力!” 师傅说:“你怎么这么不开窍呢?师傅是这样和你们说过,但也不能死教条。师傅教你们的,你们也要活学活用,好用的,我们就用,不好用的,我们不用。小杨就比你脑袋瓜灵活,他是我这些徒弟中,最早能独立操作车床的!现在我们学会了使用群钻,钻孔这个活轻松快捷,要丢掉师傅教你的那老一套!”</p><p class="ql-block"> 师傅就是师傅!我亲爱的时师傅(我师傅姓时,名字叫时洪起,是我们车工一班班长)!您老学习新的东西学得真好!谢谢您老替我做着宣传群钻的事业!</p><p class="ql-block"> 我走过去,对徐子根徐姐说:“徐姐,听师傅的!”徐姐憨厚地笑了,笑得好开心!</p> <p class="ql-block">  我这几天干完了手里的活儿,有时间就去七〇七车间看看。七〇七车间的车工、钳工和钻工比较多,仅次于我们车间。我们七〇六车间是全厂最大的机加车间,七〇七车间是机修车间。</p><p class="ql-block"> 一天,我在七〇七车间,见他们车间钳工工作台前围了一群人在看一个人干活。我走了过去,看了一会儿,看明白了,原来是钳工班的董师傅磨了个直径5mm的群钻!那么小直径的钻头要磨出三尖七刃的群钻,是何等的难啊!普通的砂轮是磨不出来的,董师傅一定有他的法宝和方法!我知道,这么小的钻头要磨出三尖七刃,我是磨不出来的。有时间,我一定会向他虚心请教的。他在一个小台钻前认真地工作着,台钻钻卡子上夹着一支5mm的小钻头,精心地在一个工件上钻着孔,细碎的铁屑顺利地排出,只能听到台钻电机运转的声响。钻完,卸下工件,拿起来看,工件上的几个小孔光滑闪亮,光洁度极高!大家鼓起掌来。</p><p class="ql-block"> 取下小钻头,这是一个小而精的群钻,磨得真漂亮!在我眼里,它就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p><p class="ql-block"> 董师傅是我们厂少有的能工巧匠之一。他的手极巧,工作又认真,经过他手中干的活,件件是精品!车间里的车、钳、铣、刨、磨、水电焊等这几个工种,他样样精通!他之所以能磨出那么小,那么精致的群钻,在他眼里就是小菜一碟,我们也就不觉得奇怪了。这些日子的观察,董师傅学习群钻技术是非常积极,非常精致的。令人佩服!</p> <p class="ql-block">  一天,车工二班班长王忠祥老师傅领来了一个中年人和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来到我的车床前。这三个人我没见过,他们不是我们厂的职工。王师傅对那三人说:“我给你们介绍一下,这位是小杨师傅。(127厂的权美善来我们车间那天,叫了我一声小杨师傅,现在我们车间和其他车间的人都这么叫我)”他又指了指那三人说:“他们是我家的亲戚,是哈尔滨建筑机械加工厂的李师傅和小孙小刘,他们也是车工。特意从厂里赶来,向小杨师傅学群钻来了!”我看向王师傅说:“王师傅,您不是也会磨群钻吗?您直接教他们不就得了,干嘛还大辛苦地跑这么老远?” 王师傅哈哈大笑着说:“你是权美善小权师傅的亲传弟子,在你这里学,最正宗!不带假冒的,哈哈!”</p><p class="ql-block"> 我卖起关子,对那三人说:“你们要和我学群钻,必须答应我一个条件,那就是,你们学会了群钻,要在你们的手里传承、推广下去,让更多和钻头有关的师傅们了解、会使用、会磨群钻,你们能做到吗?”</p><p class="ql-block"> 他们三人连连点头:“能,能!一定的,一定的!”</p><p class="ql-block"> 我拿出一个群钻,像权美善小权师傅教我那样,给他们讲解起来。</p> <p class="ql-block">图片源于网络,感谢图片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