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偶书

僊嶺龝子

<p class="ql-block">  有爸妈在的家,就是一种快乐,就是一种幸福。今天,我们匆忙回家,看到他们的那一刻,真是高兴又心疼!</p><p class="ql-block"> 仔细想了很久,想不起上次回老家的时间,常因工作忙、路途远为由,很少回乡看望古稀父母。今年因疫情没有接到城里过年,本以为农村不易感染,可事与愿违,这段时间他们症状严重,我是心如刀绞,天天有事,天天忙。昨天县上年终考核,预报明天有雪,本想今天一早回,多呆一会,可市局考核,只能中午出发。路确实远,五十多公里,来回光路上得三小时,自己不会开车要叫个车,说是看望他们,其实只是歇歇脚,送点年货而已。即便我们来去匆匆,他们依然很高兴,这两天浑身绵,但一大早就起来,开始为我们包饺子,中午早早就在三门滩等,走的时候又要送,折腾的浑身发虚汗,当然我也看出了他们恋恋不舍的眼神……</p><p class="ql-block"> 他们不愿城里住,觉得乡里自由,种点地,捡枣,打酸枣……今年捡枣卖的五千五,打酸枣卖的一万三,父亲给我说,要起钱言传,这句话让我苦心积虑。打酸枣很危险的,加之年龄大了,我提醒过几次,他们说不了不了,我就以为不了,可实际一直在打,这就是生儿子与女儿的区别。父亲一辈子都是要强的人,年轻时持家,家里的大小事都要他捉主;中年后村里负责,为集体操劳,村里威望很高,一直负责到六十五;现在他年龄大了,但还不想让我们管。总是说:我能行,不要你们管,等不得动了着。拉着母亲还在劳动,还在攒钱。</p><p class="ql-block"> 癸卯年,用农村的话我“属驴”,其实就是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加之工作生活压力大,精力明显没有而立之年好,白头发多了,睡眠质量不好了,每天下班感觉很累,但与父母打打电话视频聊聊天,好像顿时轻松许多,就把熬累忘了,深感有父母在,自己心里永远是踏实的,没钱花了还能和他们要,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父母永远是子女的靠山。</p><p class="ql-block"> 父母近几年身体很好,但前年他们让我在城周边买块墓地,我还开玩笑说,怕以后不给你们烧纸了?我再三靠实,按他们的意愿办了。其实我知道他们想来城里生活,我们都在城里,可就是撂不哈操劳了一辈子的家。这次新冠给他们上了一课,同时感染,前几天吃饭成问题,农村条件差,没人伺候,顿顿煮挂面、小米粥。今后要慢慢做思想工作了,让他们进城生活,这样方便照顾。</p><p class="ql-block"> 短暂的回家,看到父母身体还很虚弱,我一天心情凝重,回家后躺床上怎么也睡不着,索性写写自己难以平复的心情,即回乡偶书,顺便抄录了贺知章《回乡偶书》其一其二,深表自责和愧疚。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则亲不待。回家的路并不遥远,就在脚下,只要放下世俗牵挂……</p><p class="ql-block"> 在新的一年里,愿我们的父母身体健康,安享幸福晚年!</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中秋节回家记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