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爱的老伴(第一季)

玖zi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时间:2023-2-16</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地址:郑州•金水•丰庆路国基路清华紫光苑89号11-2-2302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主题:追溯和老伴相依为命的点滴故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图片:玖天 Sxl</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文字•编辑:玖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音乐背景:离羽墨•钢琴独奏《献给爱丽丝》</b></p> 初识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的老伴名字叫Gry。祖籍北京大清县即北京大清区人。爸爸高德旺郑州机务北段火车司机(已故),妈妈孙宝莲(已故),哥哥高Gsz,大妹Gf,弟弟Gkq(已故),幺妹Ggy。老伴姊妹共五人,其排行位置在第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1971年3月份,我从部队转到郑州市电信局电信科。星期天我常常会去建设西路,运输三公司哥哥家看一看。我哥有一邻居名字叫王凤英,是她把小高姑娘推荐给了我,我们从此便相识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当时,我住在花园路黄河路,河南省粮食厅储备局一座两层楼的大院里。那时候电信局还有军管人员,这个院的代号叫八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座楼里住的都是一些刚刚从部队转到地方的二十岁刚出头的小伙子,大约20多个人。但这都是一些涉密人员即根红苗正的无线电报务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里平时也就是搞一搞无线电收发通报训练,在这里等待合适的时间段,进入局子里到合适自己的岗位上去履职。这里有政治指导员曹铁砺,行政领导任德禄,司务长王锡佩。还有供大家就餐的食堂。那时候每月每人26斤粮食,每月给大家8元钱的菜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为了方便小高上班,我把新买的飞鸽自行车送给她,我自己则是骑一辆小高家比较旧的红旗牌自行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小高工休时,常常会在傍晚来到花园路相约与我。那时候没有手机,没有联系方式,只能到我住的大院门口说是找我呢方可相见。没有秘密可言,谈个恋爱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了。我们俩个人在马路上一边散步一边聊一聊自己关心的事情。当年有个社会新词叫“压马路”。送她回家时我会记住给她的妈妈带一网兜尚好的“黄和平”大苹果。记得刚开始认识时我给她妈妈买点礼物,说什么她都不肯收下,经过我苦口婆心地说服方才同意收下。初次接触小高,她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不贪财的小姑娘。很纯朴很可爱。那一年我24岁,小高21岁。我属狗46年人,她属牛49年人,与共和国同岁。我和小高年长三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 成家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经过大约一年的相处时间 ,1972年我和小高确立了恋爱关系。我向电报科递交了结婚申请报告。电报科派有关人员到小高的单位进行了政审合格之后,同意我和小高的婚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70年代成家绝对是以女方为主,女方有房子方可结婚。说来也巧,小高的朋友龚秀兰姐姐,帮助给我们找到了一套两间房子,那个地方叫西小楼公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有了房子之后,小高向单位申请了一张简易木板双人床。由于当时物资匮乏,我跑遍郑州几个卖家具的商场,好不容易置卖了一组深棕色偏黑红的五斗柜。在那个年代算是比较洋气的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们选择了1972年11月12日为吉祥之时辰,寓意是“要要要儿”之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是日。我们选定的典礼平台,在德华街大同路西首路南侧,饭店的名字叫七一饭店。这个饭店距离小棕榈宾馆比较近。饭店老板是小高的朋友龚秀兰姐姐的亲戚。宴席预订了十桌,一桌餐费大约是几十元钱。参加婚礼的除了小高的近亲之外,基本上都是小高的朋友和老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们电报科的李清竹老师,为我们钦点了一辆美式吉普汽车为我们的婚礼服务。那个年代请一辆小车已是比较排场和奢侈的事了。在此,谢谢李清竹老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典礼当天。小高齐肩长的两条短辫并排在脑后。上衣是一件黑底+深枣红色相间的小格子,高领、对襟、盘扣的中式全棉外套。下身穿一条藏蓝色毛料西裤。脚蹬一双锃亮的黑色平跟纯牛皮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典礼当天。我是短发,统统向右侧看齐的那种发型。我上衣穿的是从部队带回来的绿色军装,下身穿一条藏蓝色的空军标配军裤。脚上穿的是小高给我买的,棕偏深咖奇色,尖头系带儿型的纯牛翻毛皮鞋,挺洋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典礼平台之上,朋友们送来了水瓶、茶盘、脸盆之类的礼物。70年代大家都不富有,大都是送一些小物件,象征性的意思意思得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和小高的婚礼,举办的简约得体而不失高贵。家人、亲戚、朋友及所有参与典礼的人员皆大欢喜。井井有条、热热闹闹的婚礼在一片祝福之中落下帷幕。</b></p> 生子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一个温馨的家庭已经建设起来了,我和小高小心翼翼地经营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在电报科的班次是白班08:00/12:00;中班18:00/22:00;夜班22:00/08:00</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的家住在建设路工农路上。距离在百货大楼二七路上的郑州市电信局电报大楼有13公里路程。代步工具是自行车。每天往返一趟需要两小时,上班其间我换过天津出产的“飞鸽”,上海出产的“永久”、“凤凰”牌自行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两人世界的甜蜜生活过了一年。与我同时结婚的同事已经喜得贵子,已经给大家撒喜糖吃了。然而,我的小高还没有动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问为什么?答可能例假不准时或量不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带着小高直奔七里河村,找到一知名老中医抓中草药调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老中医的中草药很神奇,几副中草药之后,我的小高疑似怀孕了。为了求正是否真的怀孕了。我和小高专程到地处大石桥的郑州市妇幼保健医院,经过一个检查成序之后,确定已经怀孕。自己的女人怀孕了,对于一个家族是一桩天大的喜讯。两人的生活又增加了几分甜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怀孕其间小高喜欢吃肉。遇到上小夜班在回家的路上,路灯之下有卖焦花生米的小摊贩,我会经常给小高买上二两,一小把,大约两角钱。小高总是知足地说嗯很香。两人世界的甜蜜日子在继续着,各自都在忙自己的事业。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1974年7月1日是预产期。我把小高的妈妈接到我家等待孩子出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1974年7月6日。一大早我骑上自行车,带上小高的妈妈,回南阳路铁路家属八号院。这是第二次送老人家回家。老人家接连来我家两次,小孩子就是不愿意出来见世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中午。妈妈做的炸酱面,我吃了一大碗。休息片刻,我给妈妈说我走吧?妈妈说,天这么热等会儿走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又过了一阵子,我又对妈妈说,我走吧?妈妈应允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顺着南阳路向南,过了高阳桥到了河南 医学院。在棉纺路口我买了一个西瓜,一个面甜瓜。心里在想,小高马上就要生孩子了,让小高先尝尝西瓜的味道,再尝尝她喜欢的面甜瓜味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走完了建设路,回到了西小楼我的家。看到大门紧锁。邻居家说快去纺织医院吧,小高要生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骑上自行车飞快地到达纺织医院妇产科。一进产科病房的门,我的小高看到我,便委屈地哭出了声音。我一边安慰着小高,一边听到护士长给我报喜。您老婆15:30顺产给您生了个帅小子,体重6.6斤(那时候还是16两称)。后来得知,是邻居清兰把我的小高用架子车送到了纺织医院。在此,感谢清兰老师的热情相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脱稿于郑州•金水•丰庆路国基路清华紫光苑89号11-2-2302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发稿时间:2023-1-19-16:56</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