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最后一个春节

程 前【安徽】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5px;">2006年正月二十</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p class="ql-block">父亲最后一个春节在07年,我给父亲拍下几张珍贵的照片。</p><p class="ql-block">这一年,父亲本就高度近视的眼睛在06年失明了。他看不见东西,几乎凭感觉做一些自理的事。在这种处境里,他不麻烦儿女,很少召唤儿女在他不便时要求他们过来帮忙。</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父亲最后的时光,留给我太多无法表达心疼的感觉。</p><p class="ql-block">在后来我与父亲相处的日子里明显感觉到这种变化。或许是他彻底看不到事物的时候心里淡然所在。</p><p class="ql-block">曾经我没少被他批评,因为是长子的缘故,特别注意在弟弟妹妹当中榜样的作用,他注意我的言行,一丝不错,一错就批,二错就怒。我从来没有被父亲抬爱过,这就是我在很多年里尽量“亲而不近”,“回避有方”。</p><p class="ql-block">在他眼睛看不清我的时候,父亲特别想看我一下。而且,那种想看清我的样子有点遗憾,在他能看我的时候,他总是怀疑自己没有看清我。当年父亲就是那样不屑于我。如今,父亲渴望我能够坐在他身边,哪怕无言沉默也是他幸福时光。有几次,他让我靠近他一点,抬眼看着我。他说:“我看不清你脸,胖瘦也看不到了”!</p><p class="ql-block">“爸爸!您眼睛彻底看不见了吗”?我感到惊愕。</p><p class="ql-block">“是的!我这眼睛是配相的了”。父亲淡然的回答道。</p><p class="ql-block">这个时候,父亲失明了。</p><p class="ql-block">晚年的父亲是孤独的,在母亲去世的十年里,他的孤独是我无法想象的,他多数把自己关在屋里拼命看书,偶尔写些关于母亲生前和他在一起的往事。至此他不排斥孤独,孤独给他带来太多的多愁善感,也填补了他空虚的时光。</p><p class="ql-block">每年春节,我都要去枞阳二弟家陪父亲和弟妹过年。这过年气氛对父亲来说意味着幸福!</p><p class="ql-block">07年是父亲最后一个春节,他的精神一如往年,但父亲感觉到他是人生最后和我们过年。</p><p class="ql-block">我回去那天并没有提前告诉弟弟妹妹,我怕父亲知道会望着,那种彻夜不眠的期望是煎熬的。我理解父亲。</p><p class="ql-block">我带些父亲喜欢吃的食品,大包小包提着走进二弟家的院子,院子门是撇开着的,我走进去,就传来父亲在屋里微弱的声音:“是小程吧”!父亲十分肯定似的。</p><p class="ql-block">我说:“是的”!</p><p class="ql-block">我快步走进屋里,父亲靠在床上躺着。人瘦了很多,精神还是矍铄!他的脸颊泛红,一看就知道这是不正常的泛红。</p><p class="ql-block">我把东西放下,靠在床边坐着。</p><p class="ql-block">父亲说:“我什么都不想吃,买这些东西花钱”。</p><p class="ql-block">这是第一次父亲责怪我花钱。我也知道他说这句话,真的不需要了。我反而心里很疼,忍住泪不让它涌出眼眶,想不到,人老了竟然这样柔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5px;">父亲和他哥哥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勉强起床,要给我泡茶。“爸,我自己来”。</p><p class="ql-block">我坐在父亲身边,寒暄几句,妹妹过来了。父亲继续告诫我要注意身体,要如何教育孩子,别打别骂,要引导孩子。妹妹笑着说:“爸,哥哥也快五十岁了”</p><p class="ql-block">父亲笑嘻嘻的说:“我还以为他小呢?都快五十岁了啊!你看我……”。</p><p class="ql-block">我会心的笑着,在我看来,天下的父母情怀都是一样的,儿女永远在他们的心里青春永驻,我的父亲表露无疑。</p><p class="ql-block">我话锋一转,转到父亲身上,我想父亲双目失明是如何自理?</p><p class="ql-block">我问父亲:“您怎么知道有人进来”?</p><p class="ql-block">“眼睛看不见了,就练耳聪”!父亲说着,还有点自豪。</p><p class="ql-block">“是吗?还有这本事”!我笑了。</p><p class="ql-block">其实我很少有静下来时间陪父亲聊天,也不知道聊些什么,我怕聊到不开心的事影响我们之间的误会而不快乐。有时候实在没有聊的内容,就坐着沉默,父亲就主动的把他思念母亲写的诗给我看看。我说诗是感人的,情景都在诗中。</p><p class="ql-block">父亲多愁善感,年轻的时候肯定有诗人的梦想。他小学毕业,后来经过漫长的自学,精通古文,研习词牌,格律诗的平仄关系,这是我不及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他是医生,一生中把医德看的很重。高度近视的父亲常常嘲笑自己,天黑找不到家。而正是这样,只要病人家属找到他巡诊,无论多晚,他都背着药箱去。医德也就是他的品德。在他们那一代都是称赞的。</p><p class="ql-block">父亲的多愁善感也来自他的职业,对生命的敬畏和自然规律也透彻在他一生中的为人处世。父亲很喜欢文学,以至于我喜欢文学的基因来自父亲。父亲最后的岁月读过我发在小刊小报上的文章,他不知看过多少遍,无论好坏都是他聊以自慰的满足,常说我越写越好,鼓励我一定坚持。</p><p class="ql-block">会心,我只是爱好,把文字叙述当成自己的情感出口而已,而父亲是欣慰自豪的。</p><p class="ql-block">他的梦可能只是梦,浮云般的存在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十那天,我们的习俗是除旧布新,父亲在院子里一张滕椅上坐着,我和侄儿忙着布置。</p><p class="ql-block">父亲精神饱满,我拿出数码相机给他拍照。他知道他人生的日子不多,突然,父亲说:“你多拍几张吧!以后想拍也不会有了”。这伤感击中了我内心的不舍,让我心碎。我说:“不会的”。</p><p class="ql-block">父亲在这个春节是盘算着圆满,年饭是父亲提前委托弟媳在饭店预订的,并坚定的说自己拿钱来满足自己的愿望。这样的坚定,让我们格外珍惜,吃过年夜饭,父亲也显得与往年不同,我和弟弟们也开心高兴起来,我建议弟弟带我们去泡脚,父亲一辈子也没有见过这种场景,试探性的一说,父亲说可以。</p><p class="ql-block">我是背着父亲进了洗脚房的,我安顿好父亲,陪他一起。第一次看到父亲的满足和快乐,出来的时候,父亲在我背上说:“好,好,下次再来,我觉得腿脚轻松不少”。</p><p class="ql-block">父亲在我心里的印象是古板的,自从这一次,我才意识到老人并不是,但是,这一切想弥补,已经太晚了,想知道,第一次竟然是最后一次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5px;">父亲和他侄女最后一次聊天</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5px;"></span></p><p class="ql-block">2007年冬月,父亲卧床了。二弟专门在他床边按了电话,我几乎隔三差五给他打电话,电话一接通我就听到:“小程吧?你还好吗?”</p><p class="ql-block">我每一次听到这声音,就想流泪。</p><p class="ql-block">我说:“爸,您怎么样”?</p><p class="ql-block">他说:“我还好,你别挂念我,工作要紧”!</p><p class="ql-block">那时我在马鞍山采石矶施工。我记得父亲最喜爱那里的采石茶干,几十年前凡是有人去那里,父亲就托人带那里的茶干。我说:“爸,我过两天带茶干回来”!</p><p class="ql-block">父亲微弱的说:“孩子,我没牙,吃不起来了”。</p><p class="ql-block">是啊,我怎么忘了?</p><p class="ql-block">父亲慈祥,他总是放不下我。</p><p class="ql-block">曾经的我有太多的亲而远之,但他需要我的时候,我想远而近之又不能。</p><p class="ql-block">我一直在算自己一生中与父母相处的日子,是那么少之又少。珍惜也只能珍藏太多的是痛,我没有忘记,在他们活着的时候,我年年风雨无阻的回家陪他们过年,而时间总是那么短,短啊!</p><p class="ql-block">一年,又是一年,<span style="font-size: 18px;">恍若昨日眼前,却离我十载余(父亲享年81岁),人生若知春秋,朝朝暮暮如金。仰天一声长叹,人生如此短暂。</span></p><p class="ql-block">我只能用这种方式来怀念您们,回忆您们那点滴细节慰籍自己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程前,安徽枞阳人。自由写作人,已退休。</p><p class="ql-block">95年开始发表散文、杂文、诗歌等作品,主要散见在报刊、杂志、新浪博客、民主与法制、天涯、《华文月刊》等。</p><p class="ql-block">并无建树,自知不足。</p><p class="ql-block">我的快乐,来自独立思考获得的文字!</p><p class="ql-block">分享给朋友们的文字,也是快乐之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