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飘香

蓝色梅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时候到了年根,母亲总会蒸金黄的年糕。蒸熟的年糕颜色金灿灿的,再加上红枣的点缀,足以养眼。关键是更诱心,每逢掀锅,我早已静待锅旁。眼睛不眨的望着锅内,一锅的金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母亲拿一碗凉水,手蘸着凉水往外拾糕。知道嘴馋的我已迫不及待,母亲将一个放在碗里,让我大饱口福。甜甜黏黏的年糕吃进嘴里,软软糯糯,顿时,一股幸福的暖流在心中涌过。这就是年的味道,小时候感觉过年真好!不仅有糖吃,有新衣穿,还有年糕享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百度百科中说:“蒸年糕是中国北方许多地区过春节时候的一项节日民俗传统。过节吃年糕有吉祥的寓意。明崇祯年间刊刻的《帝京景物略》一文中记载当时的北平人每于“正月元旦,啖黍糕,曰年年糕”。”</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年年,那个幼小的姑娘早已为人妻,为人母。从前,那个只知道吃年糕的姑娘,也开始学做年糕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凭着记忆里大人蒸年糕的场景,以及借鉴网络资源,我很快掌握了蒸年糕的程序及方法。可以说经过自己思索,我两者结合,先蒸一锅看卖相如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记忆里母亲是用热水和面的,结果上网一查,大多都说凉水和面。说凉水和面年糕不易变形。我也是将信将疑,还是根据自己的感觉走吧!那就采取脑海中的热水和面的方式,加上开水烫过的小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还好,面和的不稀不稠,一个个面团在我的手中变作一个个年糕,望着这一锅光滑挺拔的年糕,心中好有成就感。要知熟后面相如何,得等开锅之时见分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次,不但蒸了年糕。年糕之下煮了猪皮,猪蹄,还有猪心。这是年糕与猪冻一锅出啊!不,还有猪心。猪心煮熟后是需要单独拿出来的,到时候可以放了葱丝香菜拌着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此时,厨房里已然散发着浓浓的年味。</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