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昨

林子

<p class="ql-block">  2023年的第一场雪,缠缠绵绵地恣意飘洒,山川、河流、树木、房屋全都罩上一层白,清冽的空气中弥漫着淡淡忧伤。</p><p class="ql-block"> 很想漫步于雪花中,任那丝清凉亲吻我的脸庞,我的身体,想象雪花沁入脖颈的感觉,可是身不由己我只能坐在室内眼望着外面飘洒的雪花,思绪变得悠长而又缥缈……</p> <p class="ql-block">  记得也是冬季的小年,记得也是这样的雪。我费力地擦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个房间里的书桌和窗台,相邻的房间里,弟弟也在试图擦干净他领域里简陋的桌子和窗台,听着他“哼哧哼哧”的声音,我得意的笑,知道他怎么费力也不会比我擦得干净。每一年的这一天是我们最兴奋的日子,不用父母催,自觉打扫自己的房间,不用写作业,而且这之后的一段时间父母会对我们格外宽容,不会有责骂与呵斥,最重要的是下雪啦!我们打扫完毕还可以去玩雪呀!</p><p class="ql-block"> 外屋传来爸爸的声音:快来呀,准备写对联喽!这是每年我最期待的时刻,爸爸手中的毛笔像有神奇的魔术一般,写出来的字体虽然我说不出来好在哪里,可是就是觉得好看呀!就如同每年开学我都会把新发下来的课本虔诚地捧给爸爸,看他用旧报纸工整地给我的新书包上封皮,再写上我的名字和年级,那感觉别提多美了!我和弟弟胡乱的把抹布一扔,就奔到爸爸身边,瞪大眼一脸崇拜地看着爸爸展开买回来的红纸,拿出事先已经浸泡过的毛笔蘸了墨汁,一笔一划开始写春联。这时候我和弟弟都屏住了呼吸,在心里猜测爸爸将要写下怎样对来年的期盼和祝福呢?</p> <p class="ql-block">  其实爸爸是有些才气的,虽然因为黑五类子女的身份影响,没能上几年学,但是自幼良好的习惯使然,不管多困难,他从来没有中断过阅读,并且在阅读的过程中一直坚持做读书笔记,一手毛笔字更是让人羡慕,担任村里的会计工作也是得心应手,更别说吹口琴和笛子时的缥缈眼神让人心生孺慕与向往了。</p><p class="ql-block"> 虽然房子就是古老的土坯房,窗户也是老式的木格窗,大门当然也是老式的木大门了,可是只要贴上爸爸写的对联,对,只要贴上爸爸写的对联,马上就喜气洋洋了,整个房子都褶褶生辉起来!</p><p class="ql-block"> 那些个冬天哪,因为有爸爸在,有爸爸的对联在,从来不曾有过寒冷的感觉。每次都会在贴好对联的大门外站立好久,把上联和下联翻来覆去的念叨着,念着念着就不知道哪句是上联哪句是下联了,爸爸呢就在那里看着我和弟弟争得面红耳赤,笑容飘忽得似有若无。</p> <p class="ql-block">  厨房当然是妈妈的天地了,她最大的本事就是可以把极为普通的食物加工成让我们垂涎欲滴的美食,印象中最深刻的是煮猪脑壳,一整个猪脑壳放到大锅里面,盖上盖焖煮上几个小时,闻着香味,我们不用妈妈叫就来了,围着灶台使劲用鼻子嗅,眼睛眨也不眨地看着妈妈拆猪脑壳的手,每次都能等到妈妈把那最好吃的核桃肉塞进我和弟弟的嘴里,嘴巴吃得油汪汪的,爸爸就只能吃妈妈拆下来的肉骨头上还剩下的一些零零星星的碎肉了,但是我真的真的一次也没见妈妈的手向她自己嘴里伸过,哪怕我的眼睛睁得那么大。</p><p class="ql-block"> 全部收拾完毕,最惬意的时光就是全家人围坐在火坑旁了,这时候放松了全部的身心,懒懒地烤着火,耳朵边可能正有广播剧在继续,听着广播里传来的广阔天地,幻想着外面世界的样子。如果有些饿,就可以拿来一些洋芋用燃过的热灰盖起来,过一会再翻个面,洋芋就烤熟啦!撕去外皮,一般都会有一层锅巴在上面,那个焦香啊,无法形容……</p> <p class="ql-block">  那些冬日的温暖想来已是好久之前的事情,以至于许多的细节都不再清晰,甚至老屋的样子都已经模糊,再也绘不出!</p><p class="ql-block"> 可是当我看着眼前飘飘洒洒的雪花,不由得忆起曾经那个粉妆玉砌的世界,那些小心翼翼不敢轻易踩上去生怕洁白的雪地染上污渍的小小心思,还有第一次在一片白茫茫中雾气缭绕的山峰给我带来的美的震撼与惊喜,都深深刻在我的心底。以后的岁月,似乎再难有那般细腻地感受和满心欢喜。</p> <p class="ql-block">  缓缓沉思,任时光轻抚。原来那些美好虽永不再,却永相随。</p> <p class="ql-block">文字‖林子</p><p class="ql-block">图片‖自拍,网络</p><p class="ql-block">音乐‖网络</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