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的朋友!你回老家吗?

🍎露露

<p class="ql-block">数年前,我一个人到黎里古镇去玩,从汽车站下来逛遍整个古镇,从古镇外围返回时精疲力尽了,碰见了他。一个四十开外的中年男人,听我说完原由,正在卸车的他叫我等着,卸载完的他把我送到汽车站,关照执勤维持秩序的人让我先上车,我当即索取了他的手机号码,他成了我打工仔中为数不多的微信朋友。</p> <p class="ql-block">他干什么工作的?请看视频。</p> <p class="ql-block">中午12点到家,吃好饭,就安装空调和晾衣架,终于都顺利搞定了,可以好好休息了[微笑][微笑][微笑][微笑]。</p> <p class="ql-block">1月11日,我碰见有的外乡人正候在私家车旁收抬行李,我笑着打招呼:“老乡!回老家高兴冯?”对方满脸喜气回:“高兴!”</p> <p class="ql-block">  你回老家吗?</p><p class="ql-block"> 这天下午,我穿过这条不通公交车的马路,见到不少快递小哥三三俩俩聚着,有互相递烟撒欢的、有脚翘黄天宝看手机的、有正把顾客订的食物装进快递箱的……。</p><p class="ql-block"> 我笑意盈盈地迎上去对准目标就问:“你回老家吗?你的老家在哪里?”真是千载难逢女快递员,她见我一脸惊奇的样子说:“没啥稀奇,现在女快递员也有不少,我是江苏省的。”我追问:“江苏哪里?”她答:“扬州。”“哟一一出美女的地方,来!笑起来,我要拍你留作纪念。”通过逐一的交流,入我镜头的都大方地回音:“这不要紧!”</p><p class="ql-block"> 这些快递小哥或送外卖的打工仔,年龄大致在二十几岁,年纪较大的是因原单位效益不好而改行的。他们几乎都来自于全国各省市农村,哈尔滨、甘肃、河南、安徽、江苏,大部分不回老家,回家的准备乘高铁。有个低着头看手机的,我问他:“你不回家吗?已把家安在这儿啦”他抬起头,安全帽下是一张典型的云南人脸:“我<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从西双版纳来的,</span>才二十岁,还没结婚呢!”</p><p class="ql-block"> 我亲眼目睹这些打工族<span style="font-size: 18px;">风里来雨里去,</span>赶时间、抢速度,在电瓶车上吃饭、休息、聊天。他们是三百六十行最不能缺少的一行。</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和那个蹲着吃冷饮的弟弟聊了起来,“这么冷的天,还吃冷饮?你在等谁?”“我在等妈,她在修车。”我接着说:“你的耳朵长得太福相了,把脸转过去。”我手机一下子摄了好几张,听他的口音不像本地人,我问:“过年回去吗?”“回去的,乘飞机回去!”</p> <p class="ql-block">  我的朋友小勇</p><p class="ql-block"> 认识他纯属偶然,去年十月中旬的那天,白天下了一场大雨,气温骤然降了十几度。傍晚时分,我骑自行车出了门。在一商业网店门口,见一小青年独自在唱歌,我对他说:“你继续唱!”小青年唱了刀郎的《2002年第一场雪》。唱毕,我对他说:“你嗓音条件不错,最好请老师教教你。”接下去,他请我唱,我见四下无人,在暗淡的灯光下,也唱了几首邓丽君的歌曲。</p><p class="ql-block"> 我们双方各自简单地问了几句对方的大概情况,我毫不犹豫地应他的要求,互相加了微信,我相信科学证实: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p><p class="ql-block"> 在闲谈中,我知道他的家乡在河南许昌,他住在宝山区的一个出租屋里,此后,他在朋友圈发过数只视频,我俩通过几次电话,小勇是给市场送贷的工人。</p><p class="ql-block"> 有次,小勇发到朋友圈一视频,附言:“在异乡的路上,每一个寒冷的夜晚。这思念它如刀让我伤痛…故乡。”</p> <p class="ql-block">1月13日那天下着小雪,小勇巳回到家乡。</p> <p class="ql-block">小年这天,小勇又发来一视频。他说:“河坡风好大,气有点上不来。”</p> <p class="ql-block">以此文送给上述提到的两位打工一族朋友,也送给所有的在外打工族,你们的辛苦,换来了我们生活的安宁!</p><p class="ql-block"> (配乐世界萨克斯曲《望春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