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年

清流(拒绝私聊)

<p class="ql-block">小年了,楼上传来间断的跺肉声,我家厨房里,也冒着热气,我已经熬好了粥,老公在忙着炒菜。</p> <p class="ql-block">前几天,不小心扭伤了脚,用拐杖代步时,心里是有点难过了,每年这个时候,我是忙碌的。</p> <p class="ql-block">可能是小时候,习惯了爸爸去集市上,一躺一躺地买各种年货。每到过年,我也会不由自主地往家里添碗加筷,买糖,买肉。而现在,我只能静静地坐在屋里了。</p> <p class="ql-block">爸爸走后的笫一个春节,我和妹妹陪着年迈的大娘在老家过年。大年初一,我和妹妹端着一碗饺子去爸爸坟前,喊着爸爸,我们压抑着哭,跪倒在泥土里不觉得冷。</p> <p class="ql-block">好多年了,每逢听到远远近近的鞭炮声,我那思乡的愁绪会打成结,扯不断,梦回老屋,一个人在黑暗里,孤独地走。</p> <p class="ql-block">我知道,思念的痛,是扎下了根,我是永远排遣不了的,那个曾被呵护的女孩子,一直是无忧无虑地长大。</p> <p class="ql-block">何其有幸,爸妈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祭灶,一家人围着灶台,吃大白菜炖小稣肉粉皮,吃那粘粘的大灶糖,放那长长的鞭炮,那一屋子的欢笑,烙在岁月的记忆里。</p> <p class="ql-block">家里有爱,爱才能有家,而追年的人,冒着风雨,踩着厚雪往家赶,是向往的家里,有那餐桌上热热的饭菜,有爸爸妈妈疼爱的目光,有小孩子欢呼雀跃的打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