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签

周佩勤

<p class="ql-block">圣诞节我收到了一份精致的礼物,一盒含有四片包装的木制书签。上面雕刻着孔雀和莲花的图案,色绘工艺简单漂亮,很是喜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书签的不解之缘,从学生时代就开始了,那时候的书签很随意,有时候是一张白纸,写上几个伤感文字,这便是可用了;也有包糖的各色糖纸;但大多都是采来的花瓣将其晒干夹在书页里,现在看到以前的书上到处都有花瓣书签,而且花瓣完好无损。有时重温纸上的文字,竟还能感动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来美国以后,每去一个地方旅游,便不由自主地走进各类文书店,去挑选书签和明信片。印象最深的是那年与儿子去德国,在慕尼黑的Nymphennurg garden palace 找到了古色古香,神奇瑰丽的书签,还有在维也纳莫扎特的愽物馆里,买到了充满艺术气息的书签。但我最爱惜的书签却是,在高中三年级的时候,我患了急性黄疸型肝炎,住在上海虹桥医院肝炎传染病病房,达一月之久。认识了一位年轻的医生,在我病愈出院的那天,他送了我一本”医学手册”,内中夹有一片脉叶书签,也许是他把我引入了医学世界,如今他的模样巳是模糊,但那本医学手册,还有那枚脉叶书签,我却还都保留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甚至在想,就算自己近年来看书的时间少了,画画的时间却多了,我也同样喜欢收藏书签,同样喜欢买新书,是否需要一些新鲜的、与书有关的东西才能激发一下我看书的动力也说不清楚。也许在电脑上化的时间太多了,看着这些漂亮的书签,不知不觉的我又捧起了书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