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雪与捉雪

罗爽(妇科医生)

<p class="ql-block">  “老师,外面下雪了,快让多多出去看雪哦!”清晨还在梦乡的我被一条短信唤醒,昨天小朋友一直在念叨出去看雪,因为对雪的喜爱,2岁多多就爱上了《冰雪奇缘》,当时听6岁姐姐说她至少看了不下7遍,一个晚上爸爸带着在万达溜达,2岁的她竟大大方方唱完整首歌,正在上班的我当收到这个视频,就许诺冬天一定带她去看雪。然而,南方的雪何其的精贵,特别是这几年,基本没有外出机会,看雪一直是孩子心中的梦,也成为我心中的愧疚,昨晚还在计划......“多多,下雪了”,“啊,真的呀”只听见嗖的一声,被子掀开,外套在手,滑到床弦......这可是平时起床三大难,至少十分钟的动作,今天仅30秒,穿整好,推开窗户,“姐姐好灵念,昨天她说零度要下雪,硬是灵”,“妈妈,我要下去和小朋友们一起捉雪”。</p><p class="ql-block"> 街道上,头皮般大小的雪片在随意的飞舞着,偶有从上空飞来一个指头片大小大,还高高的,已被她们追逐着了,奔跑着、欢笑着,一拥而上伸捉,精灵般的雪花跟孩子们藏起了猫猫,一个大孩子说“手打开来接”,如同圣旨,齐刷刷的、彤红彤红的小手神圣般的接上,何其有幸,等待多年的那片雪,落在孩子的手心,感受了孩子的温暖,瞬间她又呈一滴晶莹剔透的水珠,稳稳宛在手心,孩子们也舍不得放手......这也是一种妙不可言的缘分,心甘情愿的双向奔赴吧......,街道上其他的雪片或太小、或时机、或落地......则统统孤孤单单的落在新修的海绵城市黑化路面,来不及回味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瞬间被地下层吸收,消失的无影无踪,不知她要开启了多少个循回,才能修炼成雪、有幸感受孩子手心的温暖?</p><p class="ql-block"> “回去的了嘛,好不容易才好,莫感冒......如果新冠复阳咋办?”不知何时,老母亲已经来到楼下,还带着雨伞。“难得有个机会,让她多待会儿,你看老大出来不,出来的也只有多多这样年龄的孩子,让她奔跑吧......”在我生长的这个南方小城,这样自由,这样快乐,心随所愿,行如所想的下雪日子,那么的遥远,也是儿时最美的记忆......,记得小学4年级的冬日下午,一场漫天飞舞的大雪突至,很快天地间白茫茫的一片,看着教室冻得鼻涕直流,仍趴在窗台精精有味看雪的学生,班主任老师帅先跑到办公室请示,很快,学校的喇叭通知所有学生自行回家,在那个没有家长接送,没有手机的年代,我第一时间来到一年级弟弟的教室门口,拽着他说,“走,快点,回去堆雪人”。很快来到根据地,街道上熟悉的小伙伴早已在忙碌起来,小雪人有模有样的都有、城堡、小汽车......能想到的,会做的,尽管手指都冻僵硬了,那个肯下战场呢,“小弟,给我去妈的厨房找一个红萝卜,我要给这个雪人做个笔者”,“小弟,去把你的红领巾借给我下,我要个这个城堡做个大红旗”,“小弟,快,我这里的孙悟空缺一个金箍棒,快去给我把你黄色铅笔拿来,不行找个木棍也行”......,后勤跑腿部长当惯了的弟弟,来回的奔波着,快乐着,感觉少了自己她们都做不成了雪娃娃了......天渐渐黑了,各家各户把自己的孩子拽回了家,我突然发现弟弟不见了,一个人回到家,见妈妈正在做晚饭,弟弟一个人蹲在卧室的床旁,“嘿,小家伙,回来也不说一声!下次不带你玩雪了”,“不要你带,你夏天还要求我跟你玩雪呢!”弟弟摸了下鼻涕,骄傲的说到。做玩作业,吃了晚饭,妈妈催促到早点睡觉,早早进入梦乡,“你们狗东西的,那个把这些雪放在褥子里?起来起来,还在哪里藏了雪......”妈妈的一阵急促声吵醒了我,揉揉惺忪睡眼,原来,那个家伙把一包一包的雪装在口袋里,瓶罐里,塞在了衣橱里的被褥里,大衣里,有的已经开始化水,浸湿了褥子......,难怪妈妈不生气哦,那些褥子可是她的陪嫁品,平时很难舍得拿出来铺的,只有家里来客人或爸爸回来了,今天估计是太冷了,要给我和弟弟加温。和妈妈四目视,不说点说,不行呀,“妈,我不冷,这里够暖和了,你来了我们一起睡更暖和,我的棉衣也可以盖”,“你说暖和都暖和哦,你看看你带出去做的事情,明天不准出去耍雪了,不小心点还要长冻疮,我可不管”,妈妈一遍唠叨一遍也把衣橱里东西翻了一遍,还真找出两袋雪,浸透的褥子衣物放在椅子上,等天明在处理,然后再我身旁坐下,退去她的棉袄,铺在我和弟弟的褥子上,“红萝卜鼻子来啦.......”妈妈刚熄灯躺在我身旁,弟弟的呓语,雪夜声更响,混在在窗外的莎莎下雪声飘向了远方.....赶紧翻个身,打个呼噜,“我妈是不会再吵睡着的我”“明天还是去经过附小的交通局宿舍空地耍,哪里空地宽,雪会不会更多......”</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恍然一梦,三十多年过去了,纵使南方小城很少下雪,而我却有学习有赏雪、玩雪之旅,但在也没有弟弟藏雪带来的记忆深刻,让人留恋那下午玩雪的伙伴、玩雪的简单道具......漫天飞舞的雪,纷纷扬扬落下,扫去世间一切烦恼与忧伤,洗去你所有懊恼和悔恨,南方小年的第一场雪寄于经历这个严冬之后充满希望的春天,孩子们在雪地里播下的他们梦想.....</p>

弟弟

看雪

孩子

下雪

妈妈

褥子

玩雪

暖和

多多

飞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