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的美篇

雨过天晴

<p class="ql-block">杨绛先生说;一个女人最重要的能力,不是你把自己打扮得多么漂亮,也不是你赚钱有多厉害,而是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你都有快乐起来的能力”生活中,有风,有雨,你别忘了也会有阳光,但愿日子简单,抬头所见尽是温柔。</p> <p class="ql-block">不知道用怎样的语言来形容这一年,闻到花香未见花落直接冬眠!</p><p class="ql-block">这一年,今天核酸,明天核酸都成了一种习惯,做来做去,比一场感冒来的还突然,口罩戴三年,疫苗打三针,疫情整整伴随我们三年,全中国人都得一样病,满大街都是药店,没有一种特效药能治疗这场感冒,今天抢连花清瘟,明天抢闹肚子药,病没来先准备药,那些胡说八道的专家权利可真大,老百姓也是真听话,我谁话都不听,高烧39.8吓人吧!!</p><p class="ql-block">这一年体会特别全,该来的不该来的都那么突然,恐慌不断,惊喜无缘,走丢的,离开的都已释然,一分钱没挣能保住命在活上几年,让自己还能笑出来...</p> <p class="ql-block">别回头,谁都不是原来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莫泊桑在《一生》中写到,人的脆弱和坚强其实都是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候,我可能脆弱的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候,却发现自己咬着牙,坚持走了很长的路...</p> <p class="ql-block">千百次的呼唤,大地无语,冷的梦,也是记忆,没有更长久的念,只有归来,与冬换一场春暖花开。</p> <p class="ql-block">这个“庄园”再也回不到从前,鸡鸭鹅狗肆意钻,笔墨纸砚,弹唱还耕田,偶尔三五好友还聚餐,狗狗主人家室突遭病变还没醒来,他的天塌下来,生活天堂与地狱的变化,在霸气,硬气的人遭遇如此突变,就算家财万贯,房屋多间,亲人病床前,可以想到会有多难,如果可能就让奇迹出现,让病人站起来,我们还要去庄园!!</p> <p class="ql-block">是谁打败了孩子的天真无邪,跟着我的身后不说话,山上跑,山下追,满脑袋是汗遮挡我与摄影师视线,影响我拍照凑着热闹,我故意躲闪孩子也不明白,那就一起拍,效果比我想象的好,我也年轻不少。</p><p class="ql-block">后来我了解到,这个孩父母离婚,他不在妈妈身边,爸爸带着他经常在姑姑家,姑姑拿他当自己的孩子养着,而只有我知道,没有妈妈爱的孩子那种黯然神伤,我开始自责,后悔只顾自己拍照,忽略一个孩子的感受,再后来我又一次遇到他,我不在躲不在烦,故意凑他身边,轻声试探问他一句,多久没看到妈妈了,孩子看着我犹豫片刻,好几年了...那眼神,那表情,让我心揪一样的疼。</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跟孩子说什么?但是,我找到上次紧跟我的原因,他是在我身边寻找母爱,感受母爱,于是我换一下位置,这次我跟着他玩,逗他开心,看到孩子逐渐展开的笑脸,一种满足感让我的心泛滥,举手投足间复制我曾经的少年,没有妈的孩子最可怜。愿世间温柔以待,孩子阳光灿烂!</p> <p class="ql-block">不是她没有足够的勇气,而是彼岸早已没有了等待。</p> <p class="ql-block">我推开心中的愁,你只见眼前的秋,黄昏的麦田里的守候着岁月匆匆。</p> <p class="ql-block">当你年轻的时候,以为什么都是答案,可是,当你老了的时候,你突然会明白,其实,人生没有所谓的答案。</p> <p class="ql-block">你十四岁那年,我们读初二,我是副班长,你是学习委员,那时候的你傲慢的样子靠近你都难,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那年的初冬噩运降临给你,爸爸突然离世,我带着同学们一起去了你家,最后我决定留下陪你下葬爸爸,当时我哭的稀里哗啦,你像个局外人一声不吭跪下,后来我问你“爸爸死了,你咋不哭?我记得很清楚,你说“哭爸爸就能活吗?不如好好学习将来有出息,才是对爸爸最好的报答!</p><p class="ql-block">因为家境变了,你把读大学的机会让给哥哥,你只读了中专,你曾跟我说过,没上大学你如何不甘心?多年的努力,打拼证明你的能力,从农村走出去的孩子向往大城市,理想成就自己,最后拼到美国,你拥有想要的生活,我还是原来那个我,平凡的活着,距离越来越远,差距也就越来越大,最后也只剩回忆了...</p><p class="ql-block">三十六年后的今天,我又替你把老妈送走,如果不是疫情你回不来,我也没有机会哭道,小时候也经常去你家,老妈对我的好早已记下,门前那片小树林藏着多少说不完的话,那条泥土路铺成沙,而我们的友谊之花随着老妈的离逝,凋落了...</p><p class="ql-block">你曾经像一盏灯照亮过我的生命,我始终相信,所有的相遇都有意义!</p> <p class="ql-block">不管多难都可以重逢,那是电影,一不小心就再也不见,才是生活。</p> <p class="ql-block">这世上所有的久处不厌都是用了心。</p><p class="ql-block">你与摄影师圆我那么多梦,把最美都定格照片中,这也许就是你我谢幕不在演出,摄影师镜头里装不下我的大脸,我把背影留在风中,好几年期待夕阳出现,故事全剧终,感恩之情看照片去说明。</p> <p class="ql-block">记忆里多收藏别人的好,生活里多温暖自己的心。</p><p class="ql-block">我一直喜欢自然真实的美,发自内心深处的东西保留下来有一定的意义,到了一定年龄不适合演戏了,满脸的五线谱弹奏不出一首自己喜欢的音符,而曾经那些美好,每每回首,每每含笑,一帧帧画面,一片片回忆都是珍贵的纪念,永驻心间,多年以后在翻开我们曾经拍的照片,是否又回到了少女时代,热泪盈眶不仅仅是那一瞬间...</p> <p class="ql-block">老屋曾住着我最亲的人,也埋葬了我最真的灵魂,每个镜头都是我童年,少年真实写照,房倒屋塌,窗户纸被风刮,坐在窗台想妈妈,眼巴巴盼着爸爸能回家,手摸到每一处就好像被针扎...往事不用重提也常常想起,而那些摸抹不去的苦难记忆,遇见老屋这一刻愈加清晰,心久久不能平静...</p><p class="ql-block">只有同频的人才会遇到共同喜欢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人强烈的自卑,会使你莫名其妙变得非常无理”看到这座老屋,也就看到曾经强烈无理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这是老屋的后墙,跟我小时候的破房子一模一样,站在这里泪湿眼眶,抚摸泥土墙,倒塌的墙口探头去望,一屋子的故事写满墙...</p> <p class="ql-block">知道有疫情不知道能疫三年,信心满满迎接每一天,而每一天都在煎熬中度过,从春天封城到夏天关店,再从秋天颗粒不收,到冬天直接都进了羊圈,这一年到底有多难,你说能不能挣钱?</p><p class="ql-block">你费尽苦心装修两个月的时间,而广州进货的十个日夜,让我更加刮目相看,清晨出发走到半夜回家,不吃不喝还乐呵呵,而我寸步难行饿的已经不行,人的差距就在这里,让我更加佩服你,为了让我俩跟着你都能挣点儿钱,你战胜万难,勇往直前,只有我们三个人明白,在利益面前谁吃亏都心甘情愿,努力过后,结果也没那么重要了,挣钱,赔钱这里都包涵你的信任与深情,待疫情过后,我们没准还能赢...</p> <p class="ql-block">宴会上需要好酒,困难中需要密友,平时全是朋友。</p><p class="ql-block">这一年可算下饭店了,一顿火锅造直冒汗,撑的差点都到肚皮外,请客的都感到很意外,小酒杯端起来我来斟满,你俩干杯我就是看看,默契度都在酒里面,谢谢彼此陪伴这么多年,明天还有多远不去预言,来过生命中的不仅仅是缘,珍惜才是最好答案。</p> <p class="ql-block">喜事只有一件,外甥考入理想大学,前途无量。</p> <p class="ql-block">年龄越大,亲人越少,每一次相聚都意味着更长久的分离,爸家的亲人就差姑家一个表哥,叔家一个表弟,其他的都在这里,为了看大表哥我才去参加二表哥孙子的升学宴,因为都说大表哥长的像我爸,多年不见也老了...</p> <p class="ql-block">埋葬我父母的地方,是我生命里一堵墙,跨不过去的思念,走不近身旁,人世间最痛的伤,在心上,爱却在天堂...发小说“小时候特别怕坟,当有一天母亲去世埋到土里,就不在怕了”直到长大经历过我的悲,才明白我喜欢的不是坟,因为那里埋葬我最亲的人。</p><p class="ql-block">世上最难走的路就是奔向父母埋葬的方向,踉踉跄跄拽着两袋纸钱跪到父母,爷爷奶奶坟前,压上坟头纸泪水断了线,四位最亲的人,爷爷没见过面,奶奶替他儿子照顾我们好多年,母亲去世的时候我正幼年,爸爸就是一个影子在我心里面,这是我第二次来到父母家门前,而这条路哥哥走了五十年,我跟大姐走的多辛苦就会体谅哥哥这么多年的难,如果天堂的父母有灵,让哥哥病好起来,如果人间有爱,我们五兄妹手足之情永在。</p><p class="ql-block">如果不是数九严寒,我会跪在父母坟前,不再起来...</p> <p class="ql-block">药能治病,钱能买命,你的情深我懂。</p> <p class="ql-block">岁月不堪数,故人不如初,你我不过是在这人间暂坐,却历经人世几多沧桑落寂,那个落下帷幕的一年,除了核酸就是心酸,那些我们期待的人和事,再过去一年戛然而止,静待花开,无病无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