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迷人的四角井》

曹芹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曹芹今日生活随笔</p> <p class="ql-block">  临近新年的傍晚时分,小雨伴随夜风潜入四角井的夜,既凄美又迷离,本是上街买春联的我,却在莲中路的拐角处鬼使神差地误入四角井,许是四角井婉约、迷人的风姿吸引了我,让我在古街古巷中竟迷失了方向,忘却了来时的初心。</p> <p class="ql-block">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那些建筑工人却还在加班加点地忙乎着,叮叮当当,轰轰隆隆忙着打砖铺路,收尾赶工,为的是在春节前让连城的游子回乡一睹四角井的芳容,在文川桥下文塔边寻觅小城的前世今生,回味那乡愁 的浓浓滋味。</p> <p class="ql-block">  小雨丝丝入扣,继续飘荡在古廊亭的屋檐下,我却不顾雨打芭蕉湿衣袖,继续徜徉于四角井,在这里我看见了宋代的古廊桥、元代的古城墙、明清的古宅古建和民国时期的宗祠庙宇,还有屹立于文川河畔的“天后宫”。</p> <p class="ql-block">  一个小城,穿越历史的风尘,历经岁月的沧桑,它便形成自己的古韵遗风和城市特有的气质,连城是一个有颜质的小城,它宛如深藏山中的小家碧玉。</p> <p class="ql-block">  在文川桥下的梨园戏院,我笃步而进,在新建的戏台上我似乎听见先人在吚呀唱曲,提线木偶飞花走袖,十番乐队锣鼓喧天,我再继续往里走,在迷人的水南街踏着光亮的青石板彳亍独行;在吴家巷的进士第前沉思曾经的过往烟云,在双子楼里编织凄美的爱情故事;走累了,肚子已咕噜报警,才想起该吃晚饭了,阳康后不要忘记按时进餐,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营养很重要!当下不拼爹不拼妈,拼的是杠杠的免疫力!于是走进清溪河畔的扁肉店,在搬迁后的百年老店吃上一碗香喷喷、热乎乎的大桥上扁肉。</p> <p class="ql-block">  我想说一句“人间三月芳菲尽,最美连城四角井。”我希望哪个高人,为四角井写首歌,让穿越时空的古装美女手执油纸伞,唱一首美妙的歌,那首歌就叫《迷人的四角井》。</p> <p class="ql-block">  让我们同时期待,期待四角井的华丽转身,让它沐浴时代的东风,在新歌里斑斓。(写于2023年1月15日晚)</p> <p class="ql-block">四角井门楼</p> <p class="ql-block">福纳百川</p> <p class="ql-block">文昌阁夜景</p> <p class="ql-block">文川河畔灯璀璨</p> <p class="ql-block">天后宫</p> <p class="ql-block">古城墙</p> <p class="ql-block">灯光秀即将亮相</p> <p class="ql-block">四角井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夜幕下的四角井</p> <p class="ql-block">古老的街巷~水南尾</p> <p class="ql-block">最美的转角~搭水桥头</p> <p class="ql-block">唤起童年回忆的阁楼</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曹芹(本名 曹秀芹),福建连城人,一名幼教工作者,高级教师,曾评为龙岩市第三批“百名名校长”,龙岩市作家协会会员,近年有多篇散文、诗歌在《文化龙岩》、《闽西日报》、《闽西通讯》等报刊杂志发表。喜欢文学、音乐,爱好旅行,闲暇时静看花开花落,遥想云卷云舒,直爽率性喜亲自然,愿每天开心快乐,云淡风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