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小年

雨荷凋零

<p class="ql-block">  小年,中国传统节日,也称“交年节”、“灶神节”、“祭灶节”等。小年的民俗活动主要有扫尘、祭灶等。中国幅员辽阔,各地风俗有很大的差异,由于各地风俗不同,被称为“小年”的日子也不尽相同。中国南方大多数地区以腊月二十四为“小年”,象我家地处中国北方,大多数地区以腊月二十三为“小年”。</p><p class="ql-block"> 腊八祭灶,年下来到,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大年一过,又是春天。以前我盼着过年,现在不喜欢过年了,更不喜欢有人打着节日的旗号规定我该在哪天快乐,该在哪天悲伤。为了生活我很早就把肉身典当给了日复一日的忙碌中,如果我连快乐悲伤的情绪表达都得随波逐流,那只会让我觉得我是行走在人世间的知食动物。就像脱了毛的囚鸟,早已支棱不起来自己的灵魂。</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代人的过年情怀只是一场慢慢消失的记忆。故乡容不下肉身,他乡留不住灵魂,留下的不甘心,离开的不安心。精神上的流离失所让我们这代人焦灼不安,很难找回最初的自己。过年是一场乡思。会让快乐的人更快乐,孤独的人更孤独。</p><p class="ql-block"> 人到中年,孩子还没长大,父母还没等我孝敬就撒手人寰,远离我去。我自认为自己工作也很努力,苦了自己扛着,累了自己撑着,却总也给不了家人和孩子更好的生活,时常觉得内疚。</p><p class="ql-block"> 随着时间的一年年推移,亲人的一个个离开,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压迫感越来越强烈。肉身在城里打拼,情怀还在故乡游荡。无论风光落魄,心总是居无定所。漂泊半生才发现,只有故乡那盏昏黄的灯下,那份翘首以待,爱你如初的亲情支撑走过了一个又一个艰难的日子。即使那个人已经不在了,记忆里的疼爱和温暖也足以能让你卸下一身的疲惫,治疗你的支离破碎。</p><p class="ql-block"> 年关将至,离家的人朝着家的方向焦灼的盘算着归期,在家的人携家带口出去寻找异乡的风情,都在行色匆匆的路上,只是方向不同。过年回家赋予了背井离乡的游子们更多的偏爱,过年有人等,回家有人盼。故乡温情脉脉的接纳着我们的离开,回来,再离开……</p><p class="ql-block"> 总想找回儿时的清澈和自信。现实是再也无法贩卖过年的快乐给我的亲人和朋友,只能坚定的陪你们慢渡春夏秋冬,细品人间烟火。和亲人多吃一次年夜饭,在老屋的门前院后走一走,见见儿时的伙伴,听听老人的唠叨......是相聚,是追忆,是祈福。老家的院子里藏着儿时的历代星辰,还有小时候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市井胡同,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我只想在年过家,年复一年,和快乐无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