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游派克市场

聂奕冰

<p class="ql-block"><i>西雅图的派克市场是北美著名的旅游景点,网红打卡地,也是人文摄影师最喜爱的拍摄地之一。</i></p><p class="ql-block"><i>我是这里的常客,每年都会来拍摄几次。</i></p><p class="ql-block"><i>2022年的最后一天上午,教会一位热爱摄影的“小姐姐”打来电话约我出去摄影,问可以去哪里拍片呀?不假思索地我回答说:去派克市场吧!</i></p><p class="ql-block"><i>同时,我给老哥赵打了个电话,约他一同前往“扫街”……</i></p> <p class="ql-block">派克市场是西雅图集海产品、农产品、珠宝首饰、艺术品、艺术表演、餐饮等为一体的旅游景点,为小摊小贩们提供了极佳的商业环境。著名的星巴克咖啡店第一家店就诞生在这里。</p><p class="ql-block">这里接待来自北美以及世界各地的游客,因此,每天都有人潮汹涌,车水马龙的热闹景象……</p> <p class="ql-block">一些大店面是固定的,每晚收档时可以锁门;其它大部分小摊档是临时租赁的,老板们早上推车将产品拉过来,晚上收档再拖回家,廉价的租金为低收入者提供了足够的生存空间。</p><p class="ql-block">图为客人与卖首饰的摊档主讨价还价。</p> <p class="ql-block">店主笑容可掬地回敬我的镜头……</p> <p class="ql-block">自由社会的具体表现,无拘无束的个性张扬……</p> <p class="ql-block">不胜酒力的我失去逛酒吧的乐趣,从镜头里我感受到酒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工艺品都是手工业者自己加工制作的,因此,放眼整个市场几乎没有雷同的东西,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p> <p class="ql-block">美帝没有一天天烂下去,至少,海产品价格不是这样说的……</p> <p class="ql-block">过去有几次看见这些“卡丁车”发烧友们把车停在路边聚集在这里,今天,终于看到他们数十台车的“招摇过市”,震聋欲耳的重金属摇滚乐和轰鸣的马达声融成一体,高调的出行吸引着街边的所有游客……</p> <p class="ql-block">著名的口香糖街同样吸引着游客,十余米街道两旁的墙体上沾满游客留下的五彩斑斓的口香糖胶……</p> <p class="ql-block">有人正在添加“新品”,朋友帮她记录……</p> <p class="ql-block">置于街口的鱼档每十分钟左右就上演一次“丢鱼”节目,店员们一边吆喝、一边将鱼抛来抛去,精彩的表演招揽生意,迎来游客喝彩,特别招孩子们的喜爱……</p> <p class="ql-block">在摊档上设计了一个机关,店员拉动后面的绳子,摊档上的鱼就会动起来。吸引住这位胆小的小姑娘……</p> <p class="ql-block">对镜头最友善的回应……</p> <p class="ql-block">店主的“小恩小惠”很有成效,馈赠游客品尝煮熟的大蟹腿,我尝了一个,好吃!</p> <p class="ql-block">路旁两位腼腆的亚裔孩子在表演器乐,一打听是(Cambodian)柬埔寨人,再打听,他们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布尔布特红色高棉时代大屠杀幸存者的后代……</p><p class="ql-block">(当年,布尔布特的社会主义改造,短短一年多时间杀害柬埔寨三分之一的200多万国民,当时全国总人口600多万。)</p> <p class="ql-block">街口音乐表演的摊位是有时间限制的,每天得换好几波人。十几分钟前,另外一对艺术家不给钱就不让拍照,而这一对表演家非常温和随意,他们必须得到打赏……</p> <p class="ql-block">派克市场正北的维克多斯坦布吕克公园被封闭,是翻新还是改建不得而知。</p><p class="ql-block">附近台阶上坐着一群“特殊”的人们,空气中弥漫大麻的香味……我摁下快门,老哥赵紧张地拉动我的衣角悄悄说:你胆子真大,竟敢拍他们。我笑了笑回答,不是已经拍了吗。</p><p class="ql-block">几个小时的拍摄活动结束了,用这种方式告别多难的2022年;同时,2023年是我来这里的第五个年头,对我而言是一个新起点。</p><p class="ql-block">也祝愿世界上的人们从这个起点远离病毒与灾难,拥抱健康与和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