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岁了,你怕不怕?

香雪海

<p class="ql-block">人生有三晃,一晃大了,二晃老了,三晃没了。如今站在二晃的门槛前,如果说没有一点恐惧焦虑,那肯定是自欺欺人。</p><p class="ql-block">我曾经为了白发的出现而恐慌,为鱼尾纹越来越深而焦虑。这些标志着精力的衰退,衰老的开始,但如果拿现在换曾经的20岁,我愿意吗?我的答案是:不愿意。二十岁的我,年轻,精力充沛,但自卑,迷茫。51岁的我,成熟,自信,不能说拥有看透世事的云淡风轻,但遇到事情时,不会如20岁那般慌乱无助。</p><p class="ql-block">岁月在让你失去一些东西的同时,也让你得到一些东西。</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要健康,要美丽</span></p><p class="ql-block">在五十岁之前,我特别关心美丽这个话题,美丽没有统一的标准,每个人对美丽的定义和感受不一样,但浮肿的身材,浮躁的内心,千疮百孔的五脏六腑肯定不是,所以我一直积极护肤,运动。</p><p class="ql-block">五十岁时,我更关注健康,健康的前提是有自律的生活习惯,以前我不爱做饭,一年的一大半都是在外面吃的,疫情让我开始好好做饭,好好运动,好好睡觉。以前体检报告下来,上上下下的箭头很多,今年只有一两个箭头了。</p><p class="ql-block">有人提醒我要学会表情管理,不要总是咧嘴大笑,这样容易加深表情纹,曾有一段时间我不敢放肆大笑,但最后放弃了,相比一张五官精致但整天苦哈哈的脸,我更喜欢有皱纹但眉眼舒展的脸。</p><p class="ql-block">美貌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流失,美丽不会,美丽跟一个人的心态,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有关,皱纹白发有了气质的加持,也有了动人的韵味。</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学会跟自己和解。</span></p><p class="ql-block">在这个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被各种欲望裹挟着,一切的学习都是为了赚钱变现。曾有一段时间,我拼命报各种课,学习如何打造个人品牌。</p><p class="ql-block">用力过猛,难免动作变形,不仅没赚到钱,焦虑更是如影随形。</p><p class="ql-block">后来渐渐明白了,个人品牌不是打造出来的,而是你活出来的。</p><p class="ql-block">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各有使命,燕雀安知鸿鹄之志,鸿鹄岂知燕雀之乐。每个人成长背景,能力,机遇,运气各不相同,跟自己和解,也算是向自己示弱吧,承认自己在某些事上无能,承认自己不太聪慧,承认有些担子自己担不起……我觉得这不是逃避,不是软弱,而是觉醒。</p><p class="ql-block">对于自己不想去搞定和努力了也搞不定的东西,放弃,放手,认输,解放自己。</p><p class="ql-block">你只需活出本真的自己,不要想着调整自己去适应别人,按着自己的感受和节奏来生活,不完美但真实可爱,很多人来链接我,都是因为我灿烂的笑容,热气腾腾的生活态度,能量比能力更重要。</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放弃学习</span></p><p class="ql-block">不管多少岁,都不要放弃学习,学习不一定能让你赚钱,但可以开阔你的视野,打开你的格局,让心底生出力量。这股力量,虽无形色,却能构成我们生命中最稳固的部分。</p><p class="ql-block">当我们遭遇困境,为阴影所笼罩,一切外物皆为辅助,只有内心的勇毅、坚定,才能稳稳承托住颤颤巍巍的身体与灵魂。</p><p class="ql-block">到了知天命的年龄,渐渐明白,真正滋养生命的,从来不是钱权名利,而是内心的繁花似锦。</p><p class="ql-block">尽管每个人经历不同,对富足感的诠释也各不相同,但归结起来,都离不开内心最温情的感知。在老去的路上,我希望成为像杨绛,叶嘉莹她们的样子,她们不是传统眼光里的美人,素朴,简单,沉静。但即使历经磨难和沧桑,也无惧世界的芜杂与荒凉,她们的内在丰盛而轻盈,清静而透亮。</p><p class="ql-block">求取无所得时,不妨试试赋予,怀心而为事。面对很多东西,握紧的拳头反而不如张开的手掌有力。当我们的内心足够温柔、阔大而充盈,即便两手空空,也可以拥有一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自己喜欢的事,热爱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疫情期间,我找到了自己的热爱—摄影</p><p class="ql-block">那些黑暗的日子,因为有了热爱的事而变得明亮起来。</p><p class="ql-block">一花一草一木一虫,在我的眼里都变得分外美丽可爱。我会为日出日落而心醉神迷,也会为各色虫儿花儿痴迷疯狂。</p><p class="ql-block">在拍摄时,生活中琐碎的烦恼远离了我,我能感觉到一种几乎“成仙”的妙趣。</p><p class="ql-block">纪伯伦说“美,不是一种需求,而是一种欢悦”,美丽的事物的确并非生活的刚需,但我们的精神却无疑需要一些浪漫和美来平衡日常的凡庸。</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欣赏,赞美和感恩</span></p><p class="ql-block">说真的,以前在别的社群里看到大家夸来夸去的,我觉得有点“阿谀奉承”的味道,非常不习惯。</p><p class="ql-block">后来我自己建了个社群,群友们在介绍自己时,都真诚地对我表达了欣赏,赞美和感恩,我被深深地疗愈了,而群友也被我真诚的欣赏和赞美感动了。此时,我才意识到,在生活中,我们是多么需要欣赏,赞美和感恩啊!</p><p class="ql-block">我们常说的“正能量”,很多时候,都是以一种欣赏,赞美和感恩的方式表现出来的。</p><p class="ql-block">善于欣赏,赞美和感恩的人,一定充满智慧,富有魅力。</p><p class="ql-block">喜欢欣赏,赞美和感恩的人,一定内心开阔,充满阳光。</p><p class="ql-block">能够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欣赏,说明你有一颗晶莹剔透的心,你有同理心,能够读懂他人的努力。</p><p class="ql-block">当我们在欣赏别人时,自己也在被欣赏,当我们祝福别人时,自己也在被祝福。</p><p class="ql-block">所以,我经常提醒自己,随时表达欣赏,赞美和感恩,不要等,不要害羞,不要吝啬,一定要及时表达出来。</p><p class="ql-block">真正的欣赏,赞美和感恩,和奉承无关,是做人的基本功,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标志。</p><p class="ql-block">这是免费的生命能量,献出和得到的人,同时成为了幸福的人。</p> <p class="ql-block">曾经觉得五十岁离我很远,可她就这么不近情理地来了,上了五十岁,真的觉得时间过得越来越快,曾经设想自己的五十岁很从容,很淡定,很富足,很智慧……可结果还是这样冒冒失失,如此浅薄浮躁。</p><p class="ql-block">想读的书,还有很多很多没有读,想写的文字,还有很多很多没有写,想表达的爱,还有很多很多没说出口。</p><p class="ql-block">但走到今日,生命的轮廓已渐渐清晰,资质如此,机遇如此,该我的,是上天恩赐,不该我的,是我本不该得。</p><p class="ql-block">虽然危机感时不时袭来,但我内心奢念渐消,也慢慢趋向平和。行文至此,我心中竟生出一股豪气:白发该长的,就让它长去,皱纹该生的,随它生去,喜欢做的,继续做去,得不到的,随它自去。</p><p class="ql-block">自己每天都在认真生活,尽力让泥泞的日子开出花来,仅此一点,也算没有白活。</p> <p class="ql-block">我的生日恰逢南方“扫除日”。</p><p class="ql-block">禅诗有云:“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试拭,未使惹尘埃。”</p><p class="ql-block">这似乎在暗示着我不仅要扫去了房中的灰与土,也该时时拂去心上的尘。</p><p class="ql-block">外面再世故,心里要有个角落,天真如故,</p><p class="ql-block">万事再不易,心里要有个角落,希望之光不灭。</p><p class="ql-block">就像里尔克说的:艰难的生活永无止境,也因此,生长无止境。</p><p class="ql-block">51岁快乐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