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岁月(06)暨南大学学习

石油老兵

<p class="ql-block">1983年初,石油工业部委托暨南大学培训石油会计,暨南大学专门为石油部会计培训成立了干部培训办公室,具体负责石油部派的会计人员培训工作。</p><p class="ql-block">首批培训班一百人,石油部给中原油田五个指标,油田财务处给采油二部财务科一个指标,一开始定我去参加培训,我听了很高兴,但是,我的家还没有搬来,老婆带着两个女儿还生活在长庆油田。根据安排,8月份要从长庆油田搬家,因此,我放弃了这次培训学习,下次有机会在去。</p> <p class="ql-block">1983年5月份,石油部又委托河北大学举办石油会计专科班五十人,学制两年,由石油部和河北大学组织考试,考试合格录取上学,两年学制毕业发大专毕业证书。</p><p class="ql-block">油田财务处又通知油田各财务科会计积极报名,由于广州学习我没有去,我又参加了河北大学的报名。考试录取后,九月份才去保定上学,不影响我8月份搬家。</p><p class="ql-block">采油二部报名了8个人,全油田报了40多人,油田财务处让教育培训中心出题预考了一下,采油二部预录了四个人,我也预录上了,我们一共预录的十二个人,由财务处一名刘科长带队,前往河北涿县石油物探局中学参加考试。</p><p class="ql-block">考试结束后,刘科长想去北京家里看看,他就带我们十二人又从逐县坐火车到了北京,他回家去了,我们十二人在北京自由活动。</p><p class="ql-block">我们采油二部参加考试的四位同事,一起游览北京,当我们到了天安门广场,看到了一个摄影部,我们四个人在天安门广场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由于我们文化基础太差,又没有很好的复习,我们四人都未能录取。</p> <p class="ql-block">1983年7月下旬,采油二部已经建设了一批临时住房,决定将留在江汉油田和长庆油田的女职工和家属搬迁到中原油田。</p><p class="ql-block">当时居住在长庆油田职工家属六十多户,还有居住在农村的家属也搬迁到中原油田,采油二部成立了两个搬家小组,由于在江汉搬家的人居多,由采油二部一名副总工程师担任组长前往江汉油田搬家。长庆油田搬家主要是医院的职工和家属,其他单位不太多,采油二部领导决定由医院成立搬家小组,将住在长庆油田和农村的家属全部搬来。</p><p class="ql-block">医院姜义书记和陈院长商量,由我担任搬家组长,我又提名中医科林医生同我一起去长庆油田搬家。采油二部规定,每家一台汽车直接从长庆油田搬到中原油田,汽车从当地顾用。</p><p class="ql-block">我接受了任务后,与林大夫坐火车回到长庆油田,首先给长庆油田医院领导汇报了搬家事宜,医院领导非常支持我们,让我们两人有事随时找他们。</p><p class="ql-block">我两人又开始租用汽车,我们先来到设在长庆油田机关大门口的三配一调(主要是调度全油田汽车)。调度主任是医院一名护士的文亲,他叫郭抗战,我也认识他,当我们两人说明情况后,我说运输费用由中原油田付款。郭主任当时就答应了,我们两人又电话通知中原采油二部医院领导,医院领导通知所有搬家职工回长庆搬家。</p><p class="ql-block">我和林大夫安排好后,又开始了自已家里的打包,我将家里基本上打包好后,又送老婆和两个女儿回到西安老婆的娘家,并告诉她们坐火车回中原的时间,采油二部在新乡火车站太行宾馆设有接待站,我给老婆安排好又回到长庆油田。</p><p class="ql-block">我和林大夫又对搬家的职工一家家落实了走的日期,我们又来到长庆油田三配一调办公室,郭主任对我们说,由于近期油田生产任务太重,没有多余的车辆,让我们另外想办法。</p><p class="ql-block">我和林大夫当时就蒙了,68台汽车,我们又上那里去找。我们两个人出了三配一调办公室,我们决定马上坐汽车去西峰镇庆阳地区运输公司。当我们来到北关庆阳县汽车站买票坐车时,我突想到,汽车站不知道管不管货运业务。我们两个人商量,先去找汽车站站长问一下,当我们两人来到汽车站站长办公室,当时站长姓李,我们向李站长说明情况,李站长马上就答应了,他说,我们汽车站除了客运外,主要是货运业务,你们需要多少台车,什么时间用,给我列一个用车计划,我给你们安排。具体用车时间,提前一天给我通知,保证不担务你们搬家。</p><p class="ql-block">我们终于解决了汽车问题,我们又列出具体用车时间和装车地址,送给汽车站李站长,我们六十八户人顺利的开始了搬家。</p><p class="ql-block">六十六户都搬走了,剩下我和林大夫两家最后收尾,林大夫从庆阳装车,我从长庆桥装车,庆阳县汽车站李站长亲自带车来到长庆桥为我装车。由于行李已经打包好了,在长庆桥医院职工的帮助下,很快装好了车,当天晚上我们两台车就到了西安玉祥门外的庆阳地区运输公司西安办事处,当晚住在运输公司办事处,第二天向河南进发,由于那个年月公路不太好,虽然我们走的310国道,由于路况差,走到洛阳天就黑了,在洛阳住了一晚,第二天晚上到了濮阳县,由于天太晚了,我们没有前往采油二部,而是在县城住了一晚上,笫二天上午到了采油二部,我们卸了汽车,安排司机吃了中午饭,送走了司机,搬家任务圆满完成。</p><p class="ql-block">家在农村的职工,我安排他们在当地租车自己搬来,我负责结算运输费用。到了九月中旬,所有的搬家车辆运输费用结算完毕,搬家工作顺利结束。</p><p class="ql-block">照片是我们1971年一起转业的战友,他们三人留下了,只有我一个人调走,我走前一起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在长庆搬家结束后,又上了一个星期的班,医院姜义书记通知我,采油二厂(中原石油勘探局采油二部改为采油二厂)党委抽调我到厂党委新成立的打经办去工作(打击经济犯罪办公室),打经办与厂纪委合暑办公。</p><p class="ql-block">我一听这个名字就不想去,这个工是得罪人的工作,而且还是得罪领导的工作。但是,姜书记说,采油二厂刚换了两个主管领导,原党委杨书记调到局纪委任副书记,从吉林油田调来一个书记叫邓成发,我也是刚认识。原采油二部张多年指挥改为顾问,从青海油田调来庞宏伟担任厂长,这两个都是新调来的,我也没有办法留你。再说了全厂近50名财务人员只有三个党员,除了你,其他两个在财务科,一个是科长,一个是个老会计,他们两人不适合在打经办工作,你是唯一的人选。</p><p class="ql-block">姜书记给我说了后,我只好交待了工作,这个时候财务办公室已经四个人,我已经不在做具体的工作。我将工作安排好后就去厂纪委(打经办)报到,厂党委让党委办公室冷主任负责打经办的工作,原纪委办公室王主任协助冷主任。又将人事劳资科壬副科长、厂长办介副主任也调来任打经办任副主任。打经办又从基层抽调七人,连我正好八人,开始了检查调查工作。我的工作主要是查帐,他们调查出来的问题,由我和另一个人负责去财务科调阅财务凭证、账本核对查账。经过几个月的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已经处理了几位科级干部。查着查着就查到财务科长的头上,虽然只有三千多元钱,在那个时代也是不小的问题。</p><p class="ql-block">1984年春节过后,我去财务科查帐,财务科报销会计陈彻告诉我,石油部在暨南大学第二期培训班给中原油田8个指标,采油二厂分了一个,科长让我去。她说,老付你去找科长,看看能不能在要一个指标咱们一起去学习。</p><p class="ql-block">我听了后心动了,去年安排我去,因我要搬家没有去成,后来参加河北大学会计班考试又没有考上,今年我得想办法去学习,离开打经办这个工作。</p> <p class="ql-block">我听了陈会计说的后,马上到科长办公室,我对科长说了去学习的事,他说给咱们厂分的指标已经安排给陈会计。我说,李科长,你想办法到财务处去给我要一个指标,最好让我去学习离开打经办,对你也有好处。</p><p class="ql-block">李科长听了我说的后,他已经感觉到在查他,他说,下午我就去财务处看看还有没有指标。</p><p class="ql-block">下午快下班前李科长打电话让我去他办公室,我一听有希望了。我来到他办公室,李科长说,小付,下午我去财务找到主任会计师,他在负责培训的事,正好还有一个指标已经分给别的单位,还没有来得及通知,让我要来了,你做好去广州参加培训。我说,谢谢科长,我一定去学习,我会安排好查账工作,你放心吧。</p><p class="ql-block">有些事不能明说,点到为止,他一听就会明白的。</p><p class="ql-block">1984年,石油部委托暨南大学举办石油会计专科班,我终于前往广州,前往暨南大学上学,在暨南大学大门口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财务科李科长为我要了一个去广州暨南大学学习的指标,三天后财务处要集合开会具体安排,安排完后就要出发去广州。</p><p class="ql-block">我从财务科回到打经办,正好冷主任还没有走,我向他汇报了去广州学习的事,我说,冷主任,石油部在广州暨南大学举办了财会培训班,去年是第一期,本来安排我去学习,因我要回长庆油田搬家,没有去成。今年第二期马上又开学了,财务处安排我今年去学习,我也不想放弃这个学习机会。另外,咱们的查帐工作已经差不多了,小李虽然不是会计出身,但经过几个月与我一起查帐,他对会计账务基本上也很熟悉了,我走了他也能完成剩下的工作。</p><p class="ql-block">我说完后,冷主任说,付会计,谢谢你这五个多月对我工作的支持,这几个月你的工作也很辛苦,为咱们办案出了大力,如果没有你认真的查账落实,好多问题我们也不能定性。财务处安排你去暨南大学学习,这是个好机会,你虽然实际工作能力很强,理论知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我支持你去学习。明天早上我与其他几位领导商量一下,你将剩下的工作全部交给小李,你就准备去广州学习。</p><p class="ql-block">我当时汇报时,还怕冷主任不让我去,没有想到他这样痛快的答应了,我又说,谢谢冷主任,五个多月来,我与大家一起工作心情很好,特别是你们四位领导对我的工作非支持,小李虽然不是会计出身,但他的学习进步很快,基本上能独立查帐。明天你们几位领导研究后,我就将手里的工作全部交给小李,我还要去医院给医院领导说一声,大后天财务处要将去学习的会计集合开会进行安排,安排完后我们很快就出发了。</p><p class="ql-block">下班后回到家给老婆说了去广州学习的事,老婆也很支持我,她说,你去学习正好离开打经办,这个得罪人的活干时间长了不好,再说你本身就是财务工作,也是主要的经济工作,难免不被人报复。</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上班后,我先去医院姜书记办公室说了去广州学习的事,又去陈院长办公室说了学习的事,两位领导非常支持我去学习。我又去那荣副院长办公室,也说了去广州学习的事,他是医院分管财务办公室的领导,工作上的事我得给他汇报。我说,那院长,我借调到打经办已经五个多月,我们办公室的小顾工作很好,她经常向我请示汇报工作,有些不懂的我也经常给她指导,小顾基本上能独立工作,我就是学习走了也不会影响医院财务工作。再说了,不会的地方还可以去厂财务科请示。</p><p class="ql-block">那副院长说,去暨南大学学习是个好机会,你去学习吧,走前将工作给小顾安排好就行了。</p><p class="ql-block">我离开医院又回到打经办,四位领导已经将我去学习的事商量完了,冷主任说,付会计,这两天你将工作全部交给小李,有些没有查完的你安排好,明天晚上咱们办公室全体同志在机关食堂给你送行,邓书记可能也要参加,后天你就可在家做准备,将家里也安排好。你给老婆说,如果家里需要干活,来找我,我安排咱们办公室的人去帮忙。</p><p class="ql-block">我听完又一次谢了冷主任,我就开始给小李移交工作,第二天上午基本上就交完了,唯独我将李科长这个事没有交,小李还问我,我说这个不是事,你也不用查了。</p><p class="ql-block">晚上,冷主任在机关食堂安排了酒菜为我送行,全办公室十二个人全部参加,厂党委邓书记也参加,大家对我的工作给予了肯定,邓书记还表扬了我的工作。我也表了态,我说,等我明年春节前学习回来,如果咱们办公室还在,如果还需要我,到吋我再来。</p><p class="ql-block">我也是客气了一下,打经办是个临时机构,说不定今年就结束了。</p> <p class="ql-block">打经办的工作交接完了,医院财务办的工作也安排好了,家里也安排好了,我找医院领导,将老婆的工作也进行了调整。由于我要在广州学习一年,两个女儿正在上小学,老婆是内科护士,已经不能上夜班,陈院长对我说,让你老婆去挂号室上一年班,挂号室只上正常的班,星期日也不用值班。我同意了院长的安排,这样我也放心的去学习。</p><p class="ql-block">中原油田共8个人去学习,财务处召集我们开了会,由采油三厂财务科王科长统一带队,其他人要听从王科长的安排。</p><p class="ql-block">财务处开完会的第三天给我们安排了一辆丰田中巴车,将我们八人送到郑州办事处,由郑州办事处给我们买了火车票,我们八人从郑州坐火车前往广州。</p><p class="ql-block">经过两天一夜,第二天下午4点多火车终于到了广州站,我们出了站前往公交车站。暨南大学设在天河区石牌镇,距离火车站十公里,从火车站到石牌镇有公共汽车。我们八人走到公交车站后,一看出租车很多,而且还是清一色的丰田车,我们八人打了两辆出租车前往暨南大学。</p><p class="ql-block">出租车将我们拉到暨南大学北门,我们下车进了学校,我们一边走一边问终于找到了宿舍楼。暨南大学为了培训石油会计,专门成立了干部培训办公室,具体负责我们的培训。干训办在宿舍楼为我们负责报到,并让食堂办公室专门派人来宿舍楼给我们售饭票。</p><p class="ql-block">暨南大学专门腾了一座宿舍楼,安排我们200名学员住宿。石油部广州培训中心给我们送来被褥等床上用品,四个人一间宿舍,比本科生条件好,本科生六个人一间宿舍。</p><p class="ql-block">我们安排好宿舍已经是六点多,我们就去食堂买饭,在暨南大学吃了第一吨学生饭。</p><p class="ql-block">第二天 还有一部分人来报到,我们报到时就给我们发了学习安排,两个学期共安排八门主课外加一个体育课,教材全是本科教材。</p><p class="ql-block">上半年第一学期四门主课,会计学原理、政治经济学、财务管理,经济活动分析。外加体育课。</p><p class="ql-block">下半年第二学期还是四门主课,工业会计、审计学、基建会计、计算机学,外加体育课。</p><p class="ql-block">我们一年要学习八门主课,本科生需要两年才能学完,由于我们都是现职会计,实践经验丰富,主要是提高理论识知识。</p> <p class="ql-block">我们八人第一天就报到了,第二天还是安排报到,我们没有事,就在暨南大学到处走走看看,熟悉一下环境。</p><p class="ql-block">1983年4月,油田卫生处安排去北京参观学习,采油二厂医院安排我去了,在北京王府井我买了一架日本产的佳能相机,这次来广州学习我带着。</p><p class="ql-block">当我们走到暨南大学南门,也是学校的正门,我们八人就在南门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我们报到的第三天就开学了,暨南大学为我们举办了开学典礼。石油部财务司胡司长亲自来暨南大学参加我们的开学典礼。</p><p class="ql-block">当时暨南大学校长由广东省省长梁灵光兼任,大学设有常务副校长主持工作(相当于校长)。</p><p class="ql-block">石油会计班开学典礼,学校向梁灵光校长汇报,说石油部财务司长来参加开学典礼,梁校长说他要来参加开学典礼。后来听干部培训办主任说,这是梁省长兼校长唯一参加的开学典礼。</p><p class="ql-block">我们的开学典礼在暨南大学一个能容纳300人的大教室(梯级教室)进行,我们学员200人,编了四个班,每班50人,我们中原油田八人编在石油会计三班。</p><p class="ql-block">我们开学典礼在暨南大学也是级别最高的一次,主席台上坐了十几个人,除了梁省长事兼校长,还有常务副校长,石油部财务司胡司长,经济学院院长,干部培训办主任等。</p><p class="ql-block">开学典礼进行了两个小时,各位领导都讲了话,石油部财务司长对我们提了要求,最后由干部培训办公室主任安排教学安排,这次200人共编四个班,主要由经济学院五个系的老师、还有企业管理系、计算机学系、体育教研室的老师为我们上课。四个班只有固定教室两个,其他教室在各个系的教室安排。每个班的班主任都由经济学院会计系老师担任,每门课各班都选一名课代表,好与教学老师联系。</p><p class="ql-block">干训办安排结束后,就下课了,下午就开始上课,我们这些石油会计终于进了大学,接受大学老师的讲课。</p><p class="ql-block">暨南大学也是全国有名的大学,而且是一所以华侨学生为主的大学,除了港澳台学生外,还有世界各国的华侨学生。</p> <p class="ql-block">上半年第一学期学习开始了,我们每天上午都是四节课,两节课合在一起上,中间休息一次。</p><p class="ql-block">一个月以后老师对我们评价说,给你们讲课非常的容易,我一讲你们就懂了,你们的理解能力也很强,那些本科生比你们差远了,我讲几遍他们都理解不了。你们都是有实际经验的老会计,这次通过理论学习,你们将来都是企业财务骨干。</p><p class="ql-block">第一学期五个月,四门课结束后全部进行了考试,除了少数人参加补考外,大部分人一次考试合格。</p><p class="ql-block">考试结束就放暑假一个月,学校提前为我们定了票,我们又回家休息一个月。</p> <p class="ql-block">第二学期又开始了,我们提前一天到了学校,新的四门课又开始了。我们只有两个固定教室四个班轮换着上课,其他教室都去各个系的教室,利用本科生的教室,因此,我们在大部分教室都上过课。</p><p class="ql-block">第二学期又是五个月,终于将所有课程都学习完了,暨南大学给我们发了结业证书,又加发了一个学历证明,所学课程考试合格的,都达到大专程度。</p><p class="ql-block">通过一年的学习,我们的理论知识得到了明显的提高,过去只知道怎么干,没有理论知识,通过一年学习,我们既有实践经验,又有理论知识。</p> <p class="ql-block">学习结束后,学校为我们拍了合影留念,200人与学校领导、老师在一起拍了合照,每个班与老师又拍了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照片是我们石油三班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下半年,暨南大学专门组织我们去深圳、珠海考察,参观了两个特区的建设。</p> <p class="ql-block">在深圳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在珠海拍照留念</p> <p class="ql-block">广州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中国大酒店</p> <p class="ql-block">五羊纪念碑</p> <p class="ql-block">广州商品交易会</p> <p class="ql-block">东方宾馆</p> <p class="ql-block">暨南大学图书馆前</p> <p class="ql-block">肇庆七星岩</p> <p class="ql-block">海珠广场</p> <p class="ql-block">1985年2月,在暨南大学学习结束,又回到了油田,一年的大学生活结束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