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小年

鑫鑫999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是腊月二十三,按照老家传统习俗,是供灶神菩萨的日子,并不是叫过小年,我们老家的过小年是正月十四、十五。</p><p class="ql-block">现在网络发达,一大早,微信朋友就发来祝福:“小年快乐!”才知道这天也叫过小年。</p><p class="ql-block">但不管怎么称呼,我查了一下网络资料,大体上的风俗习惯都是一样的。</p><p class="ql-block">记得我懂事以来,我们老家一到腊月二十三,就家家户户的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尤其是要扫掉炕楼下吊着的一缕一缕的“阳尘”。由于炕楼有点高,一般工具够不着,还要去竹林里砍一根竹子,把竹扫把捆绑在上面去打扫。每年这天才打扫“阳尘”,所以“阳尘”吊起纷纷扬扬的,又多,打扫起来难度有点大,不下点功夫是不行的。</p><p class="ql-block">当时我还小,但是觉得很好玩,也试着拿着竹杆去打扫,一不小心,小小的“阳尘”刚好落到了我的眼里,把我痛得哭了起来。母亲听到了我的哭声,赶快过来,轻轻的翻开我的小眼睛皮,一边吹一边责怪我:“叫你不要疯们你要疯,看好喽,渣渣落到眼睛里了,舒服了哈……”</p><p class="ql-block">看我还在哭,又劝我:“不要哭啦,等哈卖麻糖的来了,买糖糖给你吃。”</p><p class="ql-block">我一听到要得糖糖吃,马上就觉得好多了,不再哭了。其实呢,应该是掉到我眼里的渣渣已被母亲处理干掉了。</p><p class="ql-block">突然听到“当、当、当”的声音,我高兴了起来,赶快给父母说:“爸爸,妈妈,卖麻糖的来了。”</p><p class="ql-block">于是父亲接过母亲手中的竹杆继续打扫“阳尘”,母亲则上楼去撮包谷。不一会儿,母亲就撮了一小口袋包谷下来,牵着我去院坝里,向卖麻糖的人用包谷兑换了好多麻糖。但是母亲一再打招呼,要等到晚上供了灶神菩萨才能吃。</p><p class="ql-block">终于等到了晚上,父亲先将包谷花炒好,再将麻糖敲碎,倒进包谷花里,再继续炒一会儿,就成了我们小时候最爱的美食“糖包花”。</p><p class="ql-block">不过,也还不能马上得吃。父亲要举行仪式,将“糖包花”先供奉灶神菩萨,祈求灶神菩萨这天晚上吃了“糖包花”上天后,嘴要甜,要多说好话,保佑我们一家老小平平安安。等到仪式完毕,我们才能得吃。</p><p class="ql-block">现在时代不同了,我们已渐渐变老,这些风俗习惯已经改变了,没有以前那样隆重了。因为我们的家里已没有“阳尘”,随时都是干干净净的;因为我们已经吃厌了糖,糖对我们已没有吸引力了。所以,今天我白天只重复扫了一下地,算是打扫了卫生;晚上只吃了点简易的包谷花糖,算是过了个小年。至于供不供灶神菩萨,那已经不重要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