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报青春之国

微微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以青春之我,报青春之国</b></h1>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赣州市厚德外国语学校九(13)班 蓝浩星</h5> "生逢盛世,见证百年,何其幸运,生于华夏。"我们正处于新时代的转折点,以青春之我,报青春之国;青春之模样,启青春之征程。<br><br> 青春之模样,是"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脊梁。<br><br> 著名作家、漫画家丰子恺出生在一个政权交替,山河动荡的时代。溥仪登基,民国建立,袁世凯复辟......这一切足以使民众噤若寒蝉,使权贵胆战心惊的风云,都被一个未足十岁的孩子看在眼里。后来丰子凯在创作《抗战漫画》系列时说道:"也许是我儿时经历了太多,感觉我的童真只有在创作时才流露心表。"丰子凯二十余岁时,缘缘堂被日军摧残,愤怒之下,丰子凯写下了《还我缘缘堂》控诉日军种种暴行,并宁愿带着妻儿漂泊,也不愿屈服于日军脚下。这,就是青春之脊梁。<br><br> 青春之模样,是"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br><br> 数学家陈景润,潜心钻研数学十几载。没有电灯,借着窗边的余晖通宵达旦;没有寓所,在图书馆中奋战一宿;没有食物,几口凉水下肚不改一心钻研。正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年轻的陈景润证明了"一加二等于三",其功名至今镌刻在厦大的石碑上。又如"两弹一星” 功勋科学家邓稼先,面对祖国的科研事业,毅然隐姓埋名二十余载,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奉献给了茫茫戈壁。这,就是青春之定力。<br><br> 青春之模样,是"矢志不可夺其坚"的担当。<br><br>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了一批批"白衣天使"和“红马甲"。他们面对几乎未知的疫情,奋不顾身地奔向武汉,以青春的朝气,拼搏在生死一线。他们哭过,累过,崩溃过,但依然坚定不移、初心不改地抢救生命,供给物资,在英雄的城市彰显着青春的底色。二零二一年河南特大暴雨导致数万人被团,冒着瓢泼的大雨和冰冷湿透的衣服,也正是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点燃着无数人内心的希望。在国家和民族水深火热之时,他们用青春的肩膀扛着道远的重任。这,就是青春之担当。<br><br> 少年一贯快马扬帆,道阻且长不转弯,要盛大,要绚烂,要哗然。要做烧赤壁的风,而非借箭草船;要为一片海就肯翻越万山。唯有反复淬火才能百炼成钢。<br><br>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新时代的画卷已经展开,新时代的征程已经启航。抬首,是皓皓明月;垂眸,是莽莽大地。以青春之我,报青春之国;以青春之模样,启青春之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