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老年人大学文史系文艺作品演播二年级01班上学期期末作品展示(二)(2022.12.14)

心悦如初

<p class="ql-block">  时光匆匆,我们走过了春的花香、夏的热烈、秋的收获,一路到了这沉淀的冬日。在王静老师精心、细心、耐心的教学和循循善诱地指导下,我们学习了诗歌、散文、寓言故事三个板块的播讲,同学们个个收获满满。年终岁尾,我们完成了本学期的学习任务,大家踊跃报名参与期末作品展示,12月14日下午我们迎来了学期末作品展示课,课上13位同学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因疫情原因,几位同学生病未能课上展示,今天一并收录。在此特别感谢王静老师!感谢王春班主任!您们辛苦啦!🙏🙏🙏🌺🌺🌺同学们:来年我们继续努力,完成下学期的课程,大家一起加油吧!💪💪💪😄😄😄🍻🍻🍻</p> <p class="ql-block">《仓库里的黄鼠狼》<span style="font-size: 18px;">寓言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播讲:李红梅</span></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黄鼠狼小姐得了一场大病,整整一个月茶饭不思,消瘦得像只老鼠。&nbsp;病愈后,它在仓库发现一个老鼠洞,便钻了进去。仓库里有好多食物,黄鼠狼小姐暗自高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从此衣食无忧,这场病,值得!</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转眼一个月过去了,当初骨瘦如柴的黄鼠狼小姐,现在犹如一只大肥猫,身体臃肿,动作迟缓,一天,看管仓库的人巡视仓库。&nbsp;黄鼠狼小姐觉察到了危险,匆忙往洞外跑,但洞太小,不管怎么使劲儿都钻不出去。&nbsp;慌忙之中,它还以为自己找错了地方,喃喃自语道:“这应该是我一个月前&nbsp;钻进来的那个洞啊,现在怎么钻不出去呢?&nbsp;如果出不去,那就危险了!&nbsp;”这时,一只老鼠告诉它:“当初你钻进来,和我差不多大,想进就进,想出就出。&nbsp;现在你吃得这么肥,怎么可能钻出去呢?&nbsp;”说罢,看管仓库的人就来了,不一会儿就把黄鼠狼小姐给逮住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只顾及眼前利益,而不考虑后路。</p> <p class="ql-block">《百合花开》</p><p class="ql-block">作者:林清玄</p><p class="ql-block">朗诵:徐辉</p><p class="ql-block"> 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处数千尺高的断崖。不知道什么时候,断崖边上长出了一株小小的百合。</p><p class="ql-block"> 起初,百合长得和野草一模一样。但是,它心里知道自己不是一株野草。它的内心深处有这样一个念头:“我是一株百合,不是野草。唯一能证明我是百合的方法,就是开出美丽的花朵。”附近的野草却很不屑,它们在私底下嘲笑百合:“这家伙明明是一株草,却偏偏说自己是一株花,我看它顶上结的根本不是花苞,而是长了一个疙瘩……”</p><p class="ql-block"> 偶尔有飞过的蜂蝶鸟雀,它们也劝百合不用那么努力地开花:“在这断崖边上,纵然开出世界上最美丽的花,也不会有人来欣赏啊!”百合说:“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生命。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都要开花!”</p><p class="ql-block"> 在野草和蜂蝶的鄙夷嘲笑下,百合努力地生长着。终于有一天,它开花了。百合花一朵一朵地盛开着,花朵上每天都有晶莹的水珠,野草们以为那是昨夜的露水;只有百合自己知道,那是极深沉的欢喜所结出的泪滴。它那透着灵性的洁白和秀挺的风姿,成了断崖上最美丽的一道风景。</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后,人们从城市、乡村,千里迢迢地赶来欣赏百合花。孩子们跪下来,快乐地嗅着百合花的芬芳;情侣们手拉着手,许下“百年好合”的誓言……无数的人看到这从未见过的美丽,感动得直落泪。</p><p class="ql-block">那里,被称为“百合谷”。</p><p class="ql-block"> 不管别人怎么欣赏,漫山的百合花都谨记着第一株百合的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默默地开花,用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p> <p class="ql-block">寓言故事 《鹅》</p><p class="ql-block">播讲:崔金荣</p><p class="ql-block">  一位农夫赶着他的鹅群到镇上去卖。他用一根长竿毫不客气地催赶他们快走,因为他要去赚钱,所以急于赶上白天的集市。既然这是一个利益的问题,那么不仅是鹅,即使是人,有时候也会心急火燎的。人们可以理解农夫的急躁——可是鹅却没有感到这样的对待有什么乐趣,因此,遇到一个过路的人,他们便拼命诉说苦处: “你到哪儿能找到比我们鹅更加不幸的动物?这个农夫催着我们,赶着我们,就像我们是些普通的鹅那样。这个笨蛋不知道,他应该对我们尊重些,因为我们是拯救了罗马的鹅的后代。是的,人类甚至为他们举行了庆祝呢!”</p><p class="ql-block">  “那你们凭着什么要求特殊对待呢?”过路人问他们。</p><p class="ql-block">  “什么,凭我们的祖先呗!”</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知道,我读到过——但你们又有什么用呢?”</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祖先拯救了罗马!”</p><p class="ql-block">  “不错,不过你们干了些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我们?怎么了,什么也没有干。”</p><p class="ql-block">  “那么你们有什么用呢?别去打搅你们的祖先吧!他们得到的光荣是他们所应得的。但是你们,我的朋友们,只能用来烤着吃。</p> <p class="ql-block">《桂林山水歌》</p><p class="ql-block">作者:贺敬之</p><p class="ql-block">朗诵:孙海湘</p><p class="ql-block">云中的神呵,雾中的仙,</p><p class="ql-block">神姿仙态桂林的山!</p><p class="ql-block">情一样深呵,梦一样美,</p><p class="ql-block">如情似梦漓江的水!</p><p class="ql-block">水几重呵,山几重?</p><p class="ql-block">水绕山环桂林城</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是山城呵,是水城?</p><p class="ql-block">都在青山绿水中</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呵!此山此水入胸怀,</p><p class="ql-block">此时此身何处来?</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黄河的浪涛塞外的风。</p><p class="ql-block">此来关山千万重。</p><p class="ql-block">马鞍上梦见沙盘上画:</p><p class="ql-block">“桂林山水甲天下”</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呵!是梦境呵,是仙境?</p><p class="ql-block">此时身在独秀峰!</p><p class="ql-block">心是醉呵,还是醒?</p><p class="ql-block">水迎山接入画屏!</p><p class="ql-block">画中画——漓江照我身千影,</p><p class="ql-block">歌中歌——山山应我响回声</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招手相问老人山,</p><p class="ql-block">云罩江山几万年?</p><p class="ql-block">——伏波山下还珠洞,</p><p class="ql-block">室珠久等叩门声</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鸡笼山一唱屏风开,</p><p class="ql-block">绿水白帆红旗来!</p><p class="ql-block">大地的愁容春雨洗,</p><p class="ql-block">请看穿山明镜里</p><p class="ql-block">呵!桂林的山来漓江的水</p><p class="ql-block">祖国的笑容这样美!</p><p class="ql-block">桂林山水入胸襟,</p><p class="ql-block">此景此情战士的心</p><p class="ql-block">是诗情呵,是爱情?</p><p class="ql-block">都在漓江春水中!</p><p class="ql-block">三花酒掺一份漓江水,</p><p class="ql-block">祖国呵,对你的爱情百年醉</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江山多娇人多情,</p><p class="ql-block">使我白发永不生!</p><p class="ql-block">对此江山人自豪,</p><p class="ql-block">使我青春永不老!</p><p class="ql-block">七星岩去赴神仙会,</p><p class="ql-block">招呼刘三姐呵打从天上回</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人间天上大路开,</p><p class="ql-block">要唱新歌随我来!</p><p class="ql-block">三姐的山歌十万八千箩,</p><p class="ql-block">战士呵,指点江山唱祖国</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红旗万梭织锦绣,</p><p class="ql-block">海北天南一望收!</p><p class="ql-block">塞外的风沙呵黄河的浪,</p><p class="ql-block">春光万里到故乡。</p><p class="ql-block">红旗下:少年英雄遍地生</p><p class="ql-block">望不尽:千姿万态“独秀峰”!</p><p class="ql-block">——意满怀呵,情满胸,</p><p class="ql-block">恰似漓江春水浓!</p><p class="ql-block">呵!汗雨挥洒彩笔画,</p><p class="ql-block">桂林山水——满天下!</p> <p class="ql-block">《沁园春·雪》</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毛 泽 东</p><p class="ql-block">朗诵:金国浩</p><p class="ql-block">北国风光</p><p class="ql-block">千里冰封</p><p class="ql-block">万里雪飘</p><p class="ql-block">望长城内外</p><p class="ql-block">惟余莽莽</p><p class="ql-block">大河上下</p><p class="ql-block">顿失滔滔</p><p class="ql-block">山舞银蛇</p><p class="ql-block">原驰蜡象</p><p class="ql-block">欲与天公试比高</p><p class="ql-block">须晴日</p><p class="ql-block">看红装素裹</p><p class="ql-block">分外妖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江山如此多娇</p><p class="ql-block">引无数英雄竞折腰。</p><p class="ql-block">惜秦皇汉武</p><p class="ql-block">略输文采</p><p class="ql-block">唐宗宋祖</p><p class="ql-block">稍逊风骚</p><p class="ql-block">一代天骄</p><p class="ql-block">成吉思汗</p><p class="ql-block">只识弯弓射大雕。</p><p class="ql-block">俱往矣</p><p class="ql-block">数风流人物</p><p class="ql-block">还看今朝</p> <p class="ql-block">《小鸟的天堂》</p><p class="ql-block">作者:巴金</p><p class="ql-block">朗诵:蔡爱泽</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船渐渐地逼近榕树了。我有机会看清它的真面目:是一棵大树,有数不清的丫枝,枝上又生根,有许多根一直垂到地上,伸进泥土里。一部分树枝垂到水面,从远处看,就像一棵大树斜躺在水面上一样。</p><p class="ql-block"> 现在正是枝繁叶茂的时节。这棵榕树好像在把它的全部生命力展示给我们看。那么多的绿叶,一簇堆在另一簇的上面,不留一点儿缝隙。翠绿的颜色明亮地在我们的眼前闪耀,似乎每一片树叶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这美丽的南国的树!</p><p class="ql-block"> 船在树下泊了片刻,岸上很湿,我们没有上去。朋友说这里是“鸟的天堂”,有许多鸟在这棵树上做窝,农民不许人去捉它们。我仿佛听见几只鸟扑翅的声音,但是等到我的眼睛注意地看那里时,我却看不见一只鸟的影子。只有无数的树根立在地上,像许多根木桩。地是湿的,大概涨潮时河水常常冲上岸去。“鸟的天堂”里没有一只鸟,我这样想到。船开了,一个朋友拨着船,缓缓地流到河中间去。</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们划着船到一个朋友的家乡去,就是那个有山有塔的地方。从学校出发,我们又经过那“鸟的天堂”。</p><p class="ql-block">这一次是在早晨,阳光照在水面上,也照在树梢上。一切都显得非常光明。我们的船也在树下泊了片刻。</p><p class="ql-block"> 起初四周围非常清静。后来忽然起了一声鸟叫。我们把手一拍,便看见一只大鸟飞了起来,接着又看见第二只,第三只。我们继续拍掌,很快地这个树林就变得很热闹了。到处都是鸟声,到处都是鸟影。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枝上叫,有的飞起来,在扑翅膀。</p> <p class="ql-block">《无字碑歌》</p><p class="ql-block">作者:静水流深</p><p class="ql-block">朗诵:王俊兰</p><p class="ql-block"> 我行走在八百里秦川腹地,走过千年不朽的大唐。我静静地长眠在乾陵,那班驳的碑身,记载着我历史的沧桑。大唐的风啊,历经千年,依旧凛冽、雄壮。大唐的雷啊,依旧高亢、嘹亮。千载历史风雨悠悠,万种红尘云烟茫茫,我威严地伫立于万千苍生之上,傲骨凛然,仰天遥望,无字碑留下了我的慨叹和悲伤。我的王朝苍穹,依旧浩渺,我的无字墓碑,依旧荒凉。我的盛世河山已经淹没在浩瀚的历史长河,如今只留下荒冢空碑,还有墓碑尚未风干的泪珠,那是我梦回我的宫殿,洒落的悲泪两行。仿佛就在千年的今天,在混乱和紧张的思绪中,我颤抖的手触摸在女儿的脖颈上。我怎么了?我怎么了?我怎么会这样?我是母亲,我不是狠毒的豺狼。苍天啊!能告诉我吗?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啊?!唯有吞噬亲情和人性的代价,才能在这个充满血腥的皇权斗争中生存?皇权啊,你丧失了骨肉亲情,没有了儿女情长。冷月凄然,满载我千古的情殇。唐高宗啊,我恨你!我恨你没有英雄的脊梁。如果你能挑大唐的江山,我何必以瘦弱的双肩扛起整个大唐?为了大唐,我失去了骨肉,背负着千古骂名,其中的痛苦谁能理解?谁能知道我的剧痛与绝望?曾经被迫削发为尼,在孤寂的感业寺,忍受着青灯黄卷的凄凉。钩心斗角的深宫内院,刀光剑影的官场,为什么,为什么让我一个人抵挡?我要诅咒,我要呐喊,我要一把火燃烧这个王朝的殿堂!我帝王的身份,你们犹豫了一千多年,争论了一千多年。今天,请你们掀开历史烟云笼罩在我身上的面纱。我的光芒,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我的智慧塑造了辉煌的盛世大唐。敢问苍天,中华历史有那个王朝敢比大唐?有几个敢和我一样自豪的帝王?收复安西四镇,打退东突进攻,平定契丹叛唐。朕的江山,谁敢黩武刀枪?跪下!我的臣民!跪下!我的子孙!我让你们跪下!面对我的墓碑,面对我的英灵,你们虔诚地膜拜吧!我是你们千古不朽的女皇!在千百年来男权的国度里,我傲视群雄君临天下,我的时代,禁区可以突破,命运可以改变。你们可以后宫佳丽三千,我为什么不可以有自己宠爱的情郎?你们需要女性的温爱,我为什么--不可以有爱的热望?朕的名字是“曌”,就是日观普照,皓月当空的“曌”,给芸芸众生带来光明和幸福的“曌”。日月当空的磅礴景象,闪耀着朕的智慧光辉,朕的光辉普照了千古流芳的大唐!我的一生充满传奇,不管你是祟拜还是唾弃,都无法抹杀我的存在。朕!驾御着大唐的历史车轮轰轰驶来,又隆隆的远去。好一块无字碑!那是我的归宿!那片空白的碑体上,蕴涵着我广阔的胸怀和博大的理想。“己之功过,留待后人评说。”留一块无字碑,让悲壮的历史去评写我内心的骄傲与哀伤。今夜,我徘徊在无字碑旁,邀一轮孤月陪伴我的寂寞心房。大唐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风雨,今夜为何这般迷惘?曾经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豪情,如今已是白发三千丈!千年的历史云烟携着雷电,从遥远的大唐凝聚在我的碑前。看那!耀眼的闪电从浩瀚的亘古飞来,那闪电辉映着朕的名字——武则天!听啊!惊天动地的雷声来自千年不朽的大唐,那轰然的雷声——就是朕的呐喊!我是——千古永恒的帝王!</p> <p class="ql-block">《相信未来》</p><p class="ql-block">作者:食指</p><p class="ql-block">朗诵:武津瑞</p><p class="ql-block">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p><p class="ql-block">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p><p class="ql-block">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p><p class="ql-block">用美丽的雪花写下:</p><p class="ql-block">相信未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p><p class="ql-block">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p><p class="ql-block">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霜的枯藤</p><p class="ql-block">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p><p class="ql-block">相信未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p><p class="ql-block">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大海</p><p class="ql-block">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p><p class="ql-block">用孩子的笔体写下:</p><p class="ql-block">相信未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p><p class="ql-block">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p><p class="ql-block">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p><p class="ql-block">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管人们对于我们腐烂的皮肉</p><p class="ql-block">那些迷途的惆怅、失败的苦痛</p><p class="ql-block">是寄予感动的热泪、深切的同情</p><p class="ql-block">还是给以轻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讽</p><p class="ql-block">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p><p class="ql-block">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p><p class="ql-block">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p><p class="ql-block">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p><p class="ql-block">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p><p class="ql-block">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p><p class="ql-block">相信未来、热爱生命!</p> <p class="ql-block">《你是人间四月天》</p><p class="ql-block">作者:林徽因</p><p class="ql-block">朗诵:乔燕莉</p><p class="ql-block">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p><p class="ql-block">笑响 点亮了四面风</p><p class="ql-block">轻灵 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p><p class="ql-block">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p><p class="ql-block">黄昏吹着风的软</p><p class="ql-block">星子在无意中闪</p><p class="ql-block">细雨点洒在花前</p><p class="ql-block">那轻 那娉婷</p><p class="ql-block">你是</p><p class="ql-block">鲜妍百花的冠冕你戴着</p><p class="ql-block">你是天真 庄严</p><p class="ql-block">你是夜夜的月圆</p><p class="ql-block">雪化后那片鹅黄</p><p class="ql-block">你像</p><p class="ql-block">新鲜初放芽的绿</p><p class="ql-block">你是</p><p class="ql-block">柔嫩喜悦</p><p class="ql-block">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p><p class="ql-block">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p><p class="ql-block">是燕在梁间呢喃</p><p class="ql-block">你是爱 是暖 是希望</p><p class="ql-block">你是人间的四月天</p> <p class="ql-block">《拥抱春天》</p><p class="ql-block">作者:快乐的漂泊</p><p class="ql-block">朗诵:胡秀明</p><p class="ql-block">在柔柔的春风中,</p><p class="ql-block">在柳树的绿叶中,在布谷鸟的叫声中,</p><p class="ql-block">在花儿灿烂的脸上,</p><p class="ql-block">我们看到了美丽的春天。</p><p class="ql-block">春天是多情的,</p><p class="ql-block">它用叶的浓情,花的娇艳和风的缠绵,</p><p class="ql-block">为我们编织着迷人的梦境。</p><p class="ql-block">春天是温馨的,</p><p class="ql-block">艳阳灿烂,和风如织,春雨如乳,</p><p class="ql-block">它在人们内心深处播撒希望的种子,</p><p class="ql-block">酝酿着美丽的芬芳。</p><p class="ql-block">春天是播种的季节,</p><p class="ql-block">春天是耕耘的季节,</p><p class="ql-block">春天在天空中飘过,</p><p class="ql-block">带来一片希望,</p><p class="ql-block">那含苞欲放的花朵,</p><p class="ql-block">正把春天的故事诉说。</p><p class="ql-block">春天里,我们每天的感受都是新鲜的,</p><p class="ql-block">一一阳光明媚,鸟语花香。</p><p class="ql-block">春天里,我们每天的心情都是激昂的,?</p><p class="ql-block">一一播种理想,播种希望!</p><p class="ql-block">春天不仅仅是一个季节,</p><p class="ql-block">也是一种心情。</p><p class="ql-block">春天不仅仅是沉睡的万物开始复苏,</p><p class="ql-block">也是人们心灵的醒悟。</p><p class="ql-block">看着荡漾的柳枝和千姿百态的花朵,</p><p class="ql-block">你会想起什么,</p><p class="ql-block">憧憬些什么,</p><p class="ql-block">期待些什么?</p><p class="ql-block">走进春天,</p><p class="ql-block">让我们用喜悦感应春的气息,</p><p class="ql-block">用欣慰感受春的温暖,</p><p class="ql-block">让我们静静聆听春天的脚步,</p><p class="ql-block">用灵魂来弹拨人生的琴弦,</p><p class="ql-block">用热情来拥抱生命的春天!</p>

我们

大唐

百合

春天

朗诵

你们

无字碑

漓江

我要

一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