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老年人大学文史系文艺作品演播二年级01班上学期期末作品展示(一)(2022.12.14)

心悦如初

<p class="ql-block">  时光匆匆,我们走过了春的花香、夏的热烈、秋的收获,一路到了这沉淀的冬日。在王静老师精心、细心、耐心的教学和循循善诱地指导下,我们学习了诗歌、散文、寓言故事三个板块的播讲,同学们个个收获满满。年终岁尾,我们完成了本学期的学习任务,大家踊跃报名参与期末作品展示,12月14日下午我们迎来了学期末作品展示课,课上13位同学展示了自己的作品,因疫情原因,几位同学生病未能课上展示,今天一并收录。在此特别感谢王静老师!感谢王春班主任!您们辛苦啦!🙏🙏🙏🌺🌺🌺同学们:来年我们继续努力,完成下学期的课程,大家一起加油吧!💪💪💪😄😄😄🍻🍻🍻</p> <p class="ql-block">《乌鸦与狐狸》节选</p><p class="ql-block">作者:佚名</p><p class="ql-block">播讲:陈惠敏</p><p class="ql-block"> 一天,乌鸦得到了一块奶酪,飞上一棵松树,正准备好好享受美味。就在这时,有一只狐狸出来找吃的。奶酪的香味钻进了狐狸的鼻孔,于是这狡猾的骗子就踮起脚尖,向松树走进。狐狸摇晃着它毛茸茸的尾巴,满脸堆笑地说:“乌鸦妹妹,你一定有天使一般的歌喉,你生得这样漂亮,假如你还是一个唱得美妙动听的歌手,那你就是鸟中之王啦!”乌鸦信以为真,它真的张开嘴,大声哑哑的唱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奶酪一下子落到地上,狐狸叼起来就跑了。</p> <p class="ql-block">《鼻子上的画廊》</p><p class="ql-block">作者:周君祥</p><p class="ql-block">播讲:王燕荣</p><p class="ql-block"> 夏天来了,鼹鼠画家们又要去写生了。他们背上画板,走过石桥,来到了小溪对岸。</p><p class="ql-block"> 哇,这里的风景真不错!五颜六色的鲜花盛开着,像铺了一幅美丽的画毯。鼹鼠画家们忙开了,他们画了一张又一张,每张都十分漂亮。</p><p class="ql-block"> 可是,天说变就变了,不一会儿,乌云密布,下起大雨来。鼹鼠们顶着画板飞快的往家跑,豆大的雨点儿砸下来,噼里啪啦的响。这时,他们来到西边一看,顿时傻了眼。原来,溪水暴涨,小桥淹没了。</p><p class="ql-block"> ‘’这可怎么办呀?我们的画要泡汤啦!‘’鼹鼠们急得快要哭了。</p><p class="ql-block"> 忽然,一只小鼹鼠惊喜地喊起来:‘’看,那里有一座小桥!‘’大家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果然发现了一座小桥。鼹鼠们排着队,有说有笑的过了小溪。</p><p class="ql-block">‘’多亏了这座小桥啊!‘’</p><p class="ql-block">‘’可惜没有原来的那座漂亮!‘’</p><p class="ql-block">‘’我们可以给这座桥画上一幅画呀!‘’</p><p class="ql-block"> 天晴了,鼹鼠画家们来给小桥画画。他们从桥这头画到桥内头,画完了这边又画那边。最后小桥变成了一个长长的画廊。</p><p class="ql-block">‘’多漂亮的小桥啊!‘’</p><p class="ql-block"> 鼹鼠们高兴地跳起舞来。可是,这一跳不要紧,小桥也跟着跳了起来,鼹鼠们吓坏了。‘’嘿,朋友们,这不是桥,是我的长鼻子!‘’小溪旁的一座‘’山丘‘’突然说话了。</p><p class="ql-block"> 大家凑上去一瞧,哈!原来是大象!鼹鼠们不好意思了,他们手拉着手,过来道歉:‘’对不起,大象,我们搞错了!‘’</p><p class="ql-block">‘’没错,没错!我还得谢谢你们!这几天,森林里正在举行最美鼻子大选,我看,我这鼻子应该是最美的了!‘’大象笑呵呵的说。</p><p class="ql-block">‘’那,我们赶紧去吧!‘’鼹鼠画家们簇拥着大象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小马过河》寓言故事</p><p class="ql-block">播讲:李广玉</p><p class="ql-block">小马和他的妈妈</p><p class="ql-block">住在绿草茵茵的小河边</p><p class="ql-block">除了妈妈过河</p><p class="ql-block">给河对岸的村子</p><p class="ql-block">送粮食的时候之外</p><p class="ql-block">小马总是跟随在妈妈的身边</p><p class="ql-block">寸步不离</p><p class="ql-block">他过得很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飞快地过去了</p><p class="ql-block">有一天</p><p class="ql-block">妈妈把小马叫到身边说</p><p class="ql-block">小马</p><p class="ql-block">你已经长大了</p><p class="ql-block">可以帮妈妈做事了</p><p class="ql-block">今天你把这袋粮食</p><p class="ql-block">送到河对岸的村子里去吧</p><p class="ql-block">小马非常高兴地就答应了</p><p class="ql-block">他驮着粮食飞快地来到了小河边</p><p class="ql-block">可是河上没有桥</p><p class="ql-block">只能自己趟过去</p><p class="ql-block">但又不知道这河水有多深呢</p><p class="ql-block">犹豫中的小马一抬头</p><p class="ql-block">看见了正在不远处吃草的牛伯伯</p><p class="ql-block">小马赶紧跑过去问到</p><p class="ql-block">牛伯伯</p><p class="ql-block">你知道那河里的水深不深呀</p><p class="ql-block">牛伯伯挺起他那高大的身体笑着说</p><p class="ql-block">不深</p><p class="ql-block">不深</p><p class="ql-block">才到我的小腿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马高兴地就跑回河边</p><p class="ql-block">准备趟过河去了</p><p class="ql-block">他刚一迈腿</p><p class="ql-block">忽然听见一个声音说</p><p class="ql-block">小马</p><p class="ql-block">小马别下去</p><p class="ql-block">这河可深啦</p><p class="ql-block">小马低头一看</p><p class="ql-block">原来是小松鼠</p><p class="ql-block">小松鼠翘着她的漂亮的尾巴</p><p class="ql-block">瞪着圆圆的眼睛</p><p class="ql-block">很认真地说</p><p class="ql-block">前两天</p><p class="ql-block">我的一个小伙伴不小心掉进了河里</p><p class="ql-block">河水就把他给卷走了</p><p class="ql-block">小马一听</p><p class="ql-block">这马蹄子可就不敢往前迈了</p><p class="ql-block">牛伯伯说河水浅</p><p class="ql-block">小松鼠说河水深</p><p class="ql-block">这到底谁说的对啊</p><p class="ql-block">还是回去问问妈妈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话说马妈妈老远地</p><p class="ql-block">就看见小马低着头</p><p class="ql-block">驮着粮食又回来了</p><p class="ql-block">心想孩子一定是遇到困难了</p><p class="ql-block">就迎过去问小马</p><p class="ql-block">小马哭着把牛伯伯和小松鼠的话</p><p class="ql-block">告诉了妈妈</p><p class="ql-block">妈妈安慰小马说</p><p class="ql-block">没关系</p><p class="ql-block">咱们一起去看看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马和妈妈又一次来到了河边</p><p class="ql-block">妈妈这回让小马自己</p><p class="ql-block">去试探一下河水有多深</p><p class="ql-block">小马小心地试探着</p><p class="ql-block">一步一步地趟过了河</p><p class="ql-block">噢</p><p class="ql-block">他明白了</p><p class="ql-block">河水既没有牛伯伯说的那样浅</p><p class="ql-block">也没有小松鼠说的那样深</p><p class="ql-block">只有自己试过才知道啊</p><p class="ql-block">小马深情地向妈妈望了一眼</p><p class="ql-block">心里说 谢谢你了</p><p class="ql-block">好妈妈</p><p class="ql-block">然后他转头向村子跑去</p><p class="ql-block">今天的小马特别高兴</p><p class="ql-block">小朋友</p><p class="ql-block">你知道是为什么吗</p> <p class="ql-block">  《哦,吻!》</p><p class="ql-block">作者:蔷薇</p><p class="ql-block">朗诵:元向英 </p><p class="ql-block"> 一个年轻的战士,被战友从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抬了下来。当他听到前线胜利的消息时,一股安详的还带着孩子气的笑意,顿时爬上了,他那被战火熏黑了的娃娃脸上。在这弥留之际,他知道自己生命的琴弦就要断裂了,但他没有流泪,他在想,凝重而悄然地在想……他的眼睛,为什么出现了一丝渴求?一丝只有纯洁无暇的孩子,才会出现的,坦诚而热烈的渴求。</p><p class="ql-block"> 哦,十八岁的他,生有一颗血肉之心。在这就要告别人世的时候,他还从未体验过爱情的滋味呢,这将是多么遗憾。于是,年轻的战士,提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请求。</p><p class="ql-block"> 他喃喃地说:“年轻的护士姐姐,都说异性的爱是最美好的,在我生命的蜡烛就要熄灭的时候,请吻一吻我吧”。 年轻的女护士呆住了,这突如其来的请求,使她本能地感到了羞涩。要知道,她也是还未涉足情海的少女啊,更何况是在这众目睽睽之下。她不知所措地转过身去,心怦怦地跳动着。忽然,一种良知给了她勇气。一个多么好的战士,18岁,本应在父母面前撒娇,拉着女朋友去逛游乐场的年龄,可是为了无数个兄弟姐妹,她流尽了自己最后一滴血。对于一个将生命爱情皆抛的战友,对于这样一个诚如赤子的孩子的请求,我们有什么理由,置之不理,有什么权利,拒绝呢?是的,绝不能让他带着遗憾离开这人世。姑娘郑重的理了理额前的散发,默默地转过身来。她的目光被一层晶莹的泪花遮盖着,显得异常的纯洁晶亮,那羞涩的红晕衬托着如花的面庞。她温柔地笑着,俯下身子,在小战士那稚嫩的脸颊上,轻轻地印下了一个吻。</p><p class="ql-block"> 啊,多么纯洁的吻,多么凝重的吻。带着这人世间的纯情和挚爱,带着欣慰和满足,小战士悄悄的,合上了双眼。</p><p class="ql-block"> 年轻的女护士,你同英雄一样伟大,你所奉献的,不只是轻轻的一吻,而是人类最崇高的爱。是对党对祖国母亲一腔丰厚的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87.09</p> <p class="ql-block">《狮子和老鼠》伊索寓言</p><p class="ql-block">播讲:袁建功</p><p class="ql-block"> 一只老鼠在丛林里迷路了。</p><p class="ql-block"> “哎呀,我在哪儿?我迷路了。”她喊道,小老鼠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哦,我该怎么办?”她又累又饿,就在那时,老鼠看到草丛里有堆黄色的东西,“呵,,太好了,”他跑向那堆黄色的东西咬了下去。老鼠没有意识到那是一头大狮子的尾巴。“哦,谁敢咬我的尾巴。”狮子咆哮道。老鼠大吃一惊,她吓得浑身发抖,“哎呀,陛下,真对不起。请,请饶恕我吧”“嗯,你不过是一只小老鼠”狮子说,“你居然敢咬我的尾巴”,狮子张开他的嘴巴想把老鼠吃掉。“等一下,请等一下,我太小了,不值得吃。”老鼠喊道:“请放我走吧,我保证总有一天会报答您的!”“什么?哈哈哈哈哈哈”狮子大笑,“你这么小的一只老鼠,怎么可能报答我呢?哈哈哈哈哈哈哈,我是丛林之王,我不需要任何人的帮助。但是你既然逗我笑了,哈哈,我就放你走吧,多么可笑的老鼠啊!”“哈哈,谢谢您,但是总有一天我会报答您的。”老鼠在狮子改主意之前飞快的逃走了。</p><p class="ql-block"> 几天后,老鼠听到一阵可怕的咆哮,“哎呀,那是什么声音?可能是狮子遇到麻烦啦”好奇的老鼠飞快的跑了过去,老鼠发现狮子被困在了坚硬的网里,狮子看起来很悲伤,他需要帮助。“嗯,到了我报答他的时候啦”老鼠飞快的跑向狮子。“陛下不用担心,我来帮助您”“哦,又是你。但是,你怎么能帮助我呢?”狮子问:“你太小了,帮不了我”“您会知道的,我会咬穿网,这样您就可以逃跑啦”老鼠咬啊咬,终于狮子从老鼠咬的洞里爬了出来。“哦,谢谢你,老鼠,”狮子说,“你信守了你的诺言。救了我的性命,我以后再也不会根据个头大小来判断别人了。”</p> <p class="ql-block">《骆驼和羊》寓言故事</p><p class="ql-block">播讲:国晓平</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 有一天,一只高大的骆驼看见一只矮小的山羊对它说:“哎,瞧你又小又矮,不觉得难为情吗?”</p><p class="ql-block">山羊不服气地说:“高有什么好?傻大个!”</p><p class="ql-block">“你敢骂我傻大个儿?哼!我能做一件事证明高比矮好!”</p><p class="ql-block"> 这时,骆驼看见墙头有几片绿叶,就走过去大口大口的吃了起来,“小山羊,你也来尝尝绿叶的味道吧!”小山羊又是跳、又是蹦,可怎么也吃不到。</p><p class="ql-block">“哼,有什么了不起,我也能做一件事情,证明矮比高好!”小山羊看见围墙边有一个小洞,就钻了进去吃起了青草,“傻大个儿,你也来尝尝青草的味道吧!”</p><p class="ql-block"> 可是骆驼无论怎么弯腰弓背就是吃不到,他不服气地说:“这没什么,反正高比矮好!”</p><p class="ql-block">“矮比高好!”</p><p class="ql-block">“高比矮好!”</p><p class="ql-block">“矮比高好!”</p><p class="ql-block">“高比矮好!”</p><p class="ql-block"> 他们俩争吵的不可开交,这时,水牛大哥走了过来对它们俩说:“你们别吵了,你们只看到自己的长处,没有看到自己的短处,这是不对的,好好想一想!”</p><p class="ql-block"> 小山羊低下头想了想不好意思的说:“对呀,要是我吃不到绿叶可以请骆驼帮忙呀。”</p><p class="ql-block"> 骆驼也不好意思的低着头说:“要是我吃不到青草,可以请小山羊帮忙呀。”</p><p class="ql-block"> 水牛大哥看着它们笑着说:“这就对了!我们要看到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相互帮忙才对!”山羊和骆驼明白了水牛大哥的话,他们成了好朋友。</p> <p class="ql-block">《井底之蛙》寓言故事</p><p class="ql-block">播讲:刘之欣</p><p class="ql-block"> 在一眼废弃的井里,住着一只青蛙。这天,一只从东海游过来的海龟,正好路过这里。于是,就和井底的青蛙攀谈起来。</p><p class="ql-block"> 这只青蛙对海龟吹嘘道:我过的日子别提有多快乐了,不管是跳还是卧这里都很舒适宽敞,自由自在。海龟你那儿能和我这相比吗? </p><p class="ql-block"> 海龟趴在井口对下面的青蛙,慢吞吞的说道:我住的地方在东海,哪里的辽阔是不能用千里来形容的,东海的深度也不能用万丈来描绘的。不管时间长短,大涝大旱,都不能使东海的水,有一点点的改变。我觉得住在那里,才是最大的快乐。青蛙听后大吃一惊,瞪着眼睛在也不敢呱呱乱叫了。</p><p class="ql-block"> 对于孤陋寡闻见识浅薄的人而言,要想认识天地之大,就要出去增长见识。</p><p class="ql-block"> 青蛙原以为世界只有井底这么大,天空也只是井口的一个圆点。听海龟一说外面的世界竟然如此广阔,它甚至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了。</p><p class="ql-block">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才能了解这个无限精彩的大千世界。</p> <p class="ql-block">寓言故事《乌鸦兄弟》</p><p class="ql-block">作者:金江</p><p class="ql-block">播讲:刘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乌鸦兄弟俩同住在一个窠里。有一天,窠破了一个洞。大乌鸦想:“老二会去修的。”小乌鸦想:“老大会去修的。”结果谁也没有去修。后来洞越来越大了。大乌鸦想:“这一下老二一定会去修了,难道窠这样破了,它还能住吗?”小乌鸦想:“这一下老大一定会去修了,难道窠这样破了,它还能住吗?”结果又是谁也没有去修。</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直到了严寒的冬天,西北风呼呼地刮着,大雪纷纷地飘落。乌鸦兄弟俩都蜷缩在破窠里,哆嗦地叫着:“冷啊!冷啊!”大乌鸦想:“这样冷的天气,老二一定耐不住,他会去修了。”小乌鸦想:“这样冷的天气,老大还耐得住吗?它一定会去修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可是谁也没有动手,只是把身子蜷缩得更紧些。</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风越刮越凶,雪越下越大,结果,窠被风吹到地上,两只乌鸦都冻僵了。</p> <p class="ql-block">《听雪》</p><p class="ql-block">作者:红尘一笑&nbsp; &nbsp; </p><p class="ql-block">朗诵:宋凤霞</p><p class="ql-block">&nbsp;&nbsp; 冬天,是属于沉思的季节,那漫天漫地的雪花,总是应了冬之约,穿过秋的门楣款款而来。</p><p class="ql-block"> 喜欢听雪,喜欢在雪天穿了红色的外衣,静静漫步于湖畔。漫天冷凛,漫宇琼瑶,雪花,似寻梦的蝶,袅袅绕绕,与我眸中的笑深情对舞。仰起脸,便有一片、两片、无数片的雪花袅娜到发上、睫上,唇上,仿佛少女的吻,羞涩、冰凉而不失温润,然后,心,就在那一刻,生出几多的怜爱和淡淡的暖……</p><p class="ql-block"> 雪花,是世界上最圣洁的花,当你静静的倾听天籁,尘世的浮躁与喧嚣,似乎都已离你远去,剩下的惟有纯净,那是心灵忘却一切的畅然,那是没有尘埃的世界里,生命自由呼吸的平淡与安恬。</p><p class="ql-block"> 雪小禅说:“听雪,也是听心,听雪的刹那,心里定会开出一朵清幽的莲花”。是的,扬扬洒洒的雪花落下,该有多少宁静的心,在此刻倾听与领悟?又该有多少清澈的眸,在凝视这天与地之间的绝世爱恋?</p><p class="ql-block"> 常常想:人生,如雪一样洁白,心灵,也该如雪一样纯洁吧?一个人要以清醒的心智和从容的心境走过岁月,也许恰恰不能缺少的,就是像雪花一样的恬淡。任何时候,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世界,看待周围的人,你便会多了几分面对一切的坦然……</p><p class="ql-block"> 岁月沧桑,漫步人生的旅途,惟愿我的生命,也如此刻般宁静与安恬,恪守生命里的素色与信约,让心灵在听雪中,开出一朵禅意的莲……</p> <p class="ql-block">《生命的列车》</p><p class="ql-block">作者:汪国真</p><p class="ql-block">朗诵:钟玉洁</p><p class="ql-block"> 降生人世,我们就坐上了生命的列车。我们以为我们最先见到的那两个人--我们的父母,会在人生旅途中一直陪伴着我们。很遗憾,事实并非如此。他们会在某个车站下车,留下我们,孤独无助。他们的爱、他们的情、他们不可替代的陪伴,再也无从寻找。尽管如此,还会有其他人上车。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将对我们有着特殊的意义。他们之中有我们的兄弟姐妹,有我们的亲朋好友。我们还将会体验千古不朽的爱情故事。没关系。旅途充满挑战、梦想、希望、离别,就是不能回头。因此,尽量使旅途愉快吧!生命之谜就是:我们在什么地方下车?坐在身旁的伴侣在什么地方下车?我们的朋友在什么地方下车?我们无从知晓我时常这样想:到我该下车的时候,我会留恋吗?我想我还是会的。和我的朋友分离,我会痛苦。让我的孩子孤独地前行,我会悲伤。我执著地希望在我们大家都要到达的那个终点站,我们还会相聚我的孩子们上车时没有什么行李,如果我能在他们的行囊中留下美好的回忆,我会感到幸福。我下车后,和我同行的旅客都还能记得我,想念我,我将感到快慰。献给你,我生命列车上的同行者,祝你旅途愉快!</p>

小马

老鼠

乌鸦

鼹鼠

狮子

播讲

我们

妈妈

小桥

小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