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是首歌

思故乡牛智勇

<p class="ql-block">作者近照</p> <p class="ql-block"> 接到马胜利同学聘姑娘的电子请柬后,心中不免泛起一些澎湃,因为除了前去道喜之外,还可以与同学们小聚一下,毕竟分别三十多年了。临行之前我特意再把同学们的近期照片看了又看,以免见面时导致模棱两可的尴尬。</p><p class="ql-block"> 因为要办别的事情,我五号上午就从家出发了,一路上虽然开着车,但思绪不断,曾经的一幕一幕都随着车轮前行一掠而过。路上大约行驶了两个来小时,沙尔沁村后的那座大山依稀可见,我的思绪瞬间转到了当年张桂梅老师体育课上带我们登山的情景,彼时那首“青山脚下,黄河岸边,那里有我可爱的校园,中学时代就在这里度过美好的时光,啊!老师我永远把您怀念……”萦绕在我耳畔,久久不曾退去。不知今生可否有幸再与同学一同登山眺望黄河?</p><p class="ql-block"> 按照之前的预定,我五点多驾车到了我哥(苏永生)家,我们见面后都没有那么多的寒暄,因为我们都是属于那种不善于带着面具与人交往的人。大概六点来钟我们接上霍来狮同学到了酒店,我们还算是来的早的,其他之后也陆续到了,我们坐定后我环视了一下,加上我一共11位同学,分别是张国强、张建民、王挺、师庆、霍来狮、陈春燕、郝春燕、郝秀玲、周改梅、我哥和我。期间除了个别人多数也没有过多的言语,郝春燕看了我一眼问了一声:“是不是感觉有些失望?”我回复道:“我想多听听大家的交流,而且我也在琢磨回去写点东西。”其实我是有好多话要说的,一是因为音响的干扰,二是我的听力不大好,很难与大家把话题衔接上。席间张国强一直没停着给我夹菜,看来“同桌的你”还是多了一些情分吧!</p><p class="ql-block"> 卯宴席结束后同学们或开车或步行都要回家去,临行之前有个别同学也嘱咐我哥要把我关照好。回到南园哥家,为了方便我到了同院的大哥家休息,那天晚上我们聊到很晚,也聊了很多话题。我们聊到了当年任大圪旦割麦子,老妈妈那时还健在,老人家的一句俚语:“男人地里割麦子,女人在家坐月子”至今令我难忘。后来又聊到了老父亲去世后一步一步的走到今天,这一程可谓是褴褛筚路,攻苦茹酸。但是最令我感动的是弟兄之间同一屋檐下的几十年来,依旧是情同手足、灼艾分痛,于这个亲不得贵,薄情无义的当下绝对是罕见的。</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们在参加正席前,专程去看望了一下鲁称心同学,他至今孑然一身,过得很不易,我们相见的一个来小时间,他几乎都没有松开过我的手。中午的宴席上共去了五位同学,我们也等仪式结束后又回到了南园把哥和来狮送回去,因为晚上有事需要赶回呼市,所以这一次相聚也算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p><p class="ql-block"> 回来后思索了许久,感伤了时光的流逝也感叹了人情的冷暖,感慨了世间多少事把人逐渐催熟、催老。也许生活本不完美,但是只要内心充满阳光,酸甜苦辣都是歌。</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牛智勇 内蒙古凉城县人,和林格尔县职业高级中学音乐教师,县作家协会理事,音乐家协会主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