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 已然在路上

芬芳如兰

<p class="ql-block">图 文/芬芳如兰</p><p class="ql-block">部分资料/源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晨,当静谧的黛色铺满了天幕,新年的第一缕曙光奏响光明的时候,我就知道,2022,已经成为了最近的历史;当经济论坛年终秀现场,几千人齐声高喊:滚蛋吧 2022的时候,我就知道,这场历时三年的疫情,已经接近尾声;当一条条寂静的街道,流光溢彩,当一个个振奋的激情在四周弥漫,当冰雪消融,鸟儿啁啾的时候,我就知道,春天 已然在路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冰雪覆盖的12月中旬,我孤独的看护着一只只病羊,在艰辛中孑然前行的时候,我就知道,“天选打工人”,奉献与付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狡猾的老奥,自从入境以来,便学会了察言观色,调整战术。在温婉江南,举手投足伴着吴侬软语,含情脉脉的温柔杀,放倒了无数嗲嗲的小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到了关外东北,知道健硕耿直的北方男女不好对付,就满身肃杀,蹦着高的横刀立马。什么寒战高热、水泥封鼻,刀片割喉,泡打口腔,走心入肺,招招见血,处处要命。最诡异的是我家一向与世无争,天天宅家的准70后,竟然晚节不保,勇于摘冠,不仅把自己竞选成领头羊,还把上班一族也拉进团队,迅速组建了羊群。</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乎,我这只独狼,戴着N95,每天游走于各个羊圈之间,送医送药送饭,按摩拍打点穴,紫外线消毒通风,全天候记录监测。姜糖水,葱白葱须大蒜水,陈皮枸杞黄芪水,盐蒸橙子,花椒蒸梨,苹果蒸蜂蜜,应蒸尽蒸。熬汤时,我竟然想起小时候看的童话,想象着自己就是童话里面那个老巫婆,长长的鹰钩鼻子,披着黑斗篷,长长的指甲,拿一根棍子不停的搅拌;更深夜半,忙碌之余,我抬头看着窗外的月亮,猜想着一只狼在月光下仰天长啸,到底是劳动号子呢还是诗意的抒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努力付出是很有效的,羊的病情大有好转。我最有成就感的举动,就是一把维生素(6片vc 6片b2)全部放进领头羊的嘴里,嘱其含服,口腔里面全都是大泡,蛰的特别痛,他大喊蒙大夫,无照行医,涉嫌谋杀。(东北话调侃,不懂装懂的250大夫为蒙古大夫,这里没有地域歧视之意)我想,治乱用重典,管他喊啥,就当没听见。结果,当天晚上泡就下去了,药物直达溃疡面,见效快。因为张文宏说过,vc最多可以吃10片,而且含服有效。看来我有自学成医生的潜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0天后,羊都纷纷出圈了,预后良好。我很得意,这是我每天9千步巡护,9个夜里沙发上和衣而睡的成果,我想,我要是当个医生,一定是宅心仁厚,医术高超,我要是当个护工,一定是高薪聘请,金牌执照。不过“蒙大夫”也成了“随身听”,因为我们家很少去医院,小病小恙基本靠我治疗,成功病例不少,所以随他们呼来喊去的,我姑妄听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当我洋洋得意想象着作为医生领奖台上摇曳鲜花,向大家致意,作为护工手捧红包,揣进怀里的时候,第12天,我就从一只勇敢的战狼弱成了一只羊。好痛苦啊,千万只虫子又疼又痒的在啃咬骨头,寒凉从后背起来,阴风习习,毛骨悚然的感觉,鼻子无法喘气,咳嗽不停,味觉嗅觉全然没有,心跳100多,无法入睡,我只能趴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痛苦不已,疲惫不堪的时候,一句短短的问候让我感动泪目,于是我读懂了所有的心疼和深情的牵挂。当一个人,一家人都阳的时候,是焦虑的,无力的,疲惫的,一个问候,一个陪伴,如同冬日暖阳,闪现着爱的光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大江南北千万只羊海啸般纷涌而来的时候,是害怕的,恐惧的,绝望的,病患如一粒尘埃,在宇宙中随风飘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祖国大地上一个个温暖的故事传来,一个个振奋的消息传来,一个个平凡的抱薪人,燃起微光萤火,凝聚成人间大爱的时候,是同频共振的,是握手战友的,是三军会师的。我们在绝望中感受到希望,在恐惧中感受到安全,在感动中澎湃着激情,在激情中有了更多的自信,更多的勇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是城市最普通的人,他们是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每天早上吃一顿高能量的饭,然后争取一天不吃不喝,省下吃饭脱衣去厕所的时间,为的是能多看几个病人,多减轻他们的痛苦。他们染上新冠了,只要不发烧了,立即回来上班,他们不能继续休,不敢继续休,那么多无力的,躺倒的老人们在静静的等着,急诊室全是人,只能在缝隙中,小心翼翼的躲闪腾挪,生怕一不小心踩了谁。看着那些孱弱的安静的重症老人,他们的心在滴血,恨不能生出三头六臂,为他们排毒解难。这是共和国最有担当,最能付出,最有底蕴的那一批老人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们是城市最普通的人,他们是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是他们的艰辛付出,给我们送来了生存的物资与活着的希望。我每次接快递,都要事先洗净擦干一个苹果或一个橙子,在开门接东西的时候,递给他们,以表达我的感谢与麻烦的愧疚,当他们露出羞涩的笑容,说谢谢阿姨的时候,我的心里暖暖的,我知道看到有人关心他们,他们的心里也是暖暖的。我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善待这些微小如蚁,温暖如火,负重前行的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吴晓波的跨年演讲,激情四射,让我们知道过去的一年,以下这些公司,这些品牌,这些企业家,这些一线员工,付出的努力,做出的成绩,满满正能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国印力地产公司,4000多名员工,在2022年,没有裁掉一个员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广东的比音勒芬品牌,深耕20年,有1千多家连锁店,实现正增长,不裁员,不减薪,准时发放年终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浙江义乌的小老板,最困难的时候还在坚守,他们说,只要饭送到房间,网线不断,就是还在做生意。就是这些民营企业,使得浙江的出口增长了17%,贡献了全省78%的出口业务,俄乌战争,欧洲采暖告急,是他们把几亿元订单的电暖气,及时发往目的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广东的一家企业,空荡荡的厂房里,只有老板一个人,他说员工每天发30元钱,让他们在家等着,他在等订单,订单来了,一个微信发出去,工人们分分钟就能回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格力空调不仅生产空调,生产空调的模具,还生产制造模具的机床。2019年机床制造技术靠引进,2022年的机床制造,已经实现了70%的国产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年,比亚迪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吉利名下的极氪公司,30万元以上的高端纯电汽车,销量超过了BBA(宝马 奔驰 奥迪)三家全年的销售总量,极氪001品牌,百公里加速为3.8秒,而燃油车一般需要8到10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2月7日,疫情开放以来,郑州有一家企业喜康大药房,8家连锁店,每天在门口放200粒布洛芬,每人领两粒,1600粒,那就是800人关键时刻的救命药啊。这就是善良,这就是大爱,这就是植根于人们内心的盛大而微小的感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海最难的时候,有一家叫巴黎贝甜的韩国品牌,在培训中心烤了一批面包,卖给了周边市民,后来因操作违规被罚款58.5万,接下来,市民就把他们家的店买空了,那可是精细的上海人啊。他们说,不能让抱薪者冻毙于风雪之中,不能让他们出力又伤心。这就是人间真情在感情上温暖的回报,在商业上理性公平的回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年,我们的减压经济带来新型消费品的井喷,我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带来了露营产品销量增长了200%,进而带动充气床垫,冲澡神器,天幕,手冲咖啡壶等无数延伸产品的刚需。划船机,陆地冲浪板分别增长了100%,3000%。</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火锅底料,三年开了9千家店,每年3千家,不可想象。疫情时代,在家里吃火锅成了不二首选。一二线城市的产品,下沉到三四线五线城市,销量增长了40%以上,翻了一番。新中产,对三四线乃至五线城市的青睐,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与预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的90后,00后,每天刷三次牙,中午的一次,不仅是清洁,更是快乐,于是厂家就把香精放在牙膏里,不仅带来了快乐,还带来了社交,销量直线上升,增长了20%以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的90后,00后,更喜欢国产品牌,他们的文化自信,带动了国货自信,我们国产奶粉的销量去年达到了60%,我们飞鹤的成人奶粉销量增长了20%,10年耕耘,奶粉行业终于从三聚氰胺的阴霾中,走了出来。成人奶粉的井喷行情,源于人人需要提高免疫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在风能,光伏,储电,新能源汽车上,已经不是弯道超车,而是换道超车了,我们的云原生,就像大规模的电力基础设施发挥作用一样,有很多是基础应用。世界上148项核心应用里,我们有37项,阿里云发起了13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去的三年,我们的互联网公司,腾讯,阿里,京东,字节,美团等,都在非常努力的创新和投入,都在大量砸钱,它们不仅仅为跟菜贩子争夺市场,它们还承担着中国产业经济面向未来的试错和创新的责任,希望大众能把以往的一些误读和负面情绪纠正过来,客观公平理性的重新定义,使这些互联网企业可持续的良性的发展,用更多的耐心,秉持产业上的长期主义,摈弃急功近利,在风云突变的产业变革时期,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成为大浪淘沙后的幸存者,胜利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的信心在产业一线,在千千万万的民营企业,在千千万万生产一线工作的工人。他们不是草根经济,而是树根经济,他们是中国经济三分天下有其二,南方五省的GDP,他们占据了半壁江山,他们是中国经济新的希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年来我们听到的负面太多了,经济唱衰,病毒肆虐,可是当我静下心来看到这一组组闪光的数字,一个个箭头向上的曲线,一个个可圈可点的平凡人的微光,我真的好感动,好想为这些平凡坚韧的人流泪,呐喊。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艰辛与付出,知道他们的苦苦坚守,知道我们的情况并没有那样糟,知道我们的经济正在向好,我们需要童心未泯,需要不忘初心,需要勇敢与自信,需要国家对这些企业充分信任,政策上扶持,创新上放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改变了我们固有的生活方式,打破了按部就班的固有平静。但是我们在改变,在成长,我们在慢慢走出阴霾,我们感觉到自己微小而可贵的价值,感觉到生活在这个世界的隆重与荣耀。康复中,我有时间沉静下来对生命与未来深刻思考,有了更多的从容与淡定,宽容和珍惜。世界不光是人类的,还是生活在这个蓝色星球上所有生物的,我们要给与它们足够的空间和距离,人类不能一股独大,处处争霸,要学会谦卑与低调,学会相融与共存,学会尊重与舍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永玉老先生设计的2023年生肖邮票的兔子,别具一格。打破以往固有的可爱乖乖的形象。红红的眼睛,寓意着和病毒相博相杀红了眼,寓意着这只不凡的兔子,双眼燃烧着火一般的激情,火一般对生命的渴望。那身蓝色的衣裳,象征着澄明,祥和,安静,象征着蓝图大展。那一丝狡黠的笑,是大灾过后,桀骜不驯的笑傲病毒,笑傲江湖的自信与底气,那就是我命由我不由天,这正是99岁白寿老人的睿智与深刻。这个封山之作,给了我们无限遐想,无限鼓励,让我们面对未来,充满希望,无畏无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天已然在路上,百花含苞,惠风和畅,中国年也带着平安幸福,急行军的日夜兼程,向着东方赶来。我们怀着无比虔诚和忐忑,在地球村的村口,翘首以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此,我衷心祝福祖国山河无恙,百姓安康,病毒停歇,钱包增长!倾情祈盼美友们携手共勉,拥抱希望,向着光明,与美篇健康成长!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谢谢朋友来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