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得不服老

山溪小舟

<p class="ql-block">  山还是那些山,有的似屏障,有的像卧佛。无论像什么,风吹雨打太阳照,它依旧巍巍然,不老也不倒。</p><p class="ql-block"> 水还是那水,有的如明镜,有的若玉带。不管四季的天空一副什么脸,它天天平平静静,四季歌声悠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面对青山绿水,我和妻子差矣——两年前的腊月,我们做120平米房间的卫生,两天搞定。她好像也叫过苦,好像也说过累。但轻描淡写,我还说她娇气。随着新年入住,那高兴劲儿,那喜气真是把一丁点儿的苦和累赶跑得无影无踪。家人团聚,举杯畅饮,其乐何及!</p><p class="ql-block"> 可是今年啊今年,也是腊月,抓住还没有降温的好天气,我俩做98平米房间的卫生。第一天从早晨九点开始,下午五点半休息。回家吃饭洗漱后晚上睡觉,我的天啊,我咬紧牙关没喊疼。他可是忍不住叫苦叫疼叫累,翻来覆去睡不着……吃了药才睡去。我心里也好疼好疼……</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早起床,做饭吃了,接着去做卫生。我们都是吃过了不少苦头的人,做卫生根本吓不倒我们,估计两点左右就能做完做好。也是九点,我们接着昨天的活做了起来。中午时间,女儿给我们叫来了外卖。没怎么休息又接着做。从天花板除尘,到玻璃窗内外除尘擦抹刮水泥浆点子,再到内墙地板墙角,客厅寝室厨房卫生间,从厨柜冰箱灶台水池到梳妆台餐桌沙发小凳子,一遍又一遍清洁,一次又一次检查,直至退出客厅门,又差不多五点。</p><p class="ql-block"> 晚饭洗漱结束后休息,谁也不想说什么,明摆着就一个字——累。</p><p class="ql-block">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p><p class="ql-block"> ——这是谁唱的歌呀,我不知道也想不起来。可我的妻子年轻的时候可是风都抓得进屋的人呀。想起那年收桃的老板要赶时间,可天上下起了雨,且越下越大,她也一点不怕雨,一边摘桃,一边选,几个篮子几个背篓。他装好一背我背走一背,两个多小时过去。我俩就摘好选好了一千斤不同等级的桃。收桃的人装好了桃发动车子时,还竖起大拇指,夸赞头发衣服都在流水的我们……</p> <p class="ql-block">  此刻,夜已沉默。她睡熟了,比我还早十个月就满了六十岁的妻子疲惫地睡去了。我长长的舒一口气。</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得不服老呀!</p><p class="ql-block"> (20223年1月13日夜记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