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春天遂想起》

伟光

<h1><b>春天遂想起</b><br><br>作者:余光中<br>朗诵:张伟光<br><br>春天,遂想起江南,唐诗里的江南,九岁时采桑叶于其中,捉蜻蜒于其中,可以从基隆港回去的江南,小杜的江南,苏小小的江南。<br><br>春天,遂想起江南,遂想起多莲的湖,多菱的湖,多螃蟹的湖,多湖的江南。<br><br>吴王和越王的小战场,那场战争是够美的,逃了西施,失踪了范蠡,失踪在酒旗招展的从松山飞三个小时就到的乾隆皇帝的江南。<br><br>春天,遂想起遍地垂柳的江南,想起太湖滨一渔港,想起那么多的表妹,走在柳堤,我只能娶其中的一朵!<br><br>走过柳堤,那许多的表妹就那么任伊老了,任伊老了。<br><br>在江南,喷射云三小时的江南,即使见面,她们也不会陪我,陪我去采莲,陪我去采菱;即使见面,见面在江南,在杏花春雨的江南,在江南的杏花村,借问酒家何处何处有我的母亲?<br><br>复活节,不复活的是我的母亲,一个江南小女孩变成的母亲。清明节,母亲在喊我,在圆通寺喊我,在海峡这边喊我,在海峡那边喊。<br><br>在江南,在江南,多寺的江南,多亭的江南,多风筝的江南啊,钟声里的江南。<br><br>站在基隆港,想——想回也回不去的多燕子的江南。<br><br></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