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世界上有天堂,那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

🍎露露

<p class="ql-block">  如果世界上有天堂,那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阿根廷诗人、小说家、评论家、翻译家博尔赫斯说过:<span style="font-size: 18px;">“如果世界上有天堂,那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span>我非常赞同他的这句话。</p><p class="ql-block"> 我从小喜欢看书,<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也时常从书摊里借书回家看</span>,从小学五年级始看长篇小说,假日里,我手捧一本书从早看到晚……。上海市有名的图书馆我去过的不少,甚至到外省市旅游,只要有点时间就去跑图书馆,已写了数篇美文作了记录。</p><p class="ql-block"> 一座城市总是需要文学家和建筑师,前者为它填充精神,后者为它搭建骨架。<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感谢全世界的优秀建筑师为我们建造了许多造型不一、美观实用的图书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在一个又一个像天堂一样的图书馆里,如饥似渴地阅读,汲取了不少营养,逐天逐月逐年地成长。</span>我慢慢地懂得人的一生应追求什么?应该摒弃什么?我在美文中常倾诉自己的心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走进南澳大利亚州立图书馆</p><p class="ql-block"> 前些日子,旅居南澳爱好摄影的蔡同学发来一组南澳大利亚州立图书馆的照片,看到他介绍的文字和照片,我仿佛真的进入了这个像天堂一样的图书馆。</p><p class="ql-block"> 图书馆内有报刊、各类藏书和丰富的非图书的文物收藏。它们陈列在恢宏的文化遗产建筑莫特乐克展厅和现代化的斯宾塞翼珍宝墙中。</p><p class="ql-block"> 巨大的石柱、复古的防护栏杆、玻璃的透明穹顶,历经百余年仍然保留着绝大多数刚开放时的设备和装饰。这里有百年历史的椅子,还有需要图书管理员每周手动上发条的时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新江湾城有个超赞的图书馆!</p><p class="ql-block"> 现代建筑和原生态完美结合,这就是六年前开放的新江湾城图书馆给我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图书馆的建筑、设施也许和新造的那些市级图书馆无法媲美,但是,它的自然环境远远胜于上海市任何一个图书馆。</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专程来到这个图书馆,它被一条水质清洌的生态河道环绕,河岸遍布芦苇丛、色彩纷呈的野花和野草盛开着,露天音乐厅座落在图书馆的背后,前面是一大草坪。</p><p class="ql-block"> 在这环境优美的地方,阅读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真是太享受生活了!</p> <p class="ql-block">六年前,我独自到台湾旅游,专门到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去了一次。该图书馆座落于台北北投公园内,外观仿佛似一座大型树屋,是台湾首座“钻石级”绿建筑图书馆。</p> <p class="ql-block">七年前我和妹妹私家游到了海南岛的文昌市,该市只有一个图书馆,因中午要休息三个小时,让我这只喜爱阅读的候鸟,迷入了方向。我只能参观一下这个《宋庆龄图书馆》的外围。</p> <p class="ql-block">从重藏轻用,到藏以致用,再到资源共享,图书馆的功能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更新。现代图书馆最大特征是为更多的读者服务。</p> <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感谢蔡同学提供南澳州立图书馆8张照片,其余照片皆为本人所摄。</p><p class="ql-block"> (配乐《春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