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雪”

采薇

<p class="ql-block">  题记:2022年的12月7日那天,刚好是二十四节气的大雪,我从立冬就开始写“心中的雪”这篇文章。从去年写到今年、从阳过写到阳康、从南方写到北方、从儿时写到花甲之年,真是执笔写心,感慨万千。</p> <p class="ql-block">  今日大雪。蓉城的清晨,下着小雨,屋外雾濛濛,能见度极低,天格外阴冷。退休后,我很喜欢关注二十四节气的文化意义和社会功能。更喜欢雪,也偏爱带雪字的节气,小雪有小雪的诗意,大雪有大雪的妙趣。</p><p class="ql-block">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也是一个反映气候特征的节令。雪至此渐盛,寒至此更浓,时光太匆匆,人间已仲冬。</p><p class="ql-block"> 想像中的北方,窗外雪,屋内炉火温,闲烹一壶茶,知己两三人,莫负冬日好良辰,真是惬意。</p> <p class="ql-block">  记得2021年立冬那天,大哥从济南发给我一个视频,告诉我,他的车上有一尺厚的雪时,我惊呆了。一场初雪,把北方大地覆盖,白茫茫一片,真是瑞雪兆丰年。那夜,我打开手机,全是雪花霸屏,站在窗前,凝视远方,回忆儿时在大凉山雪地里堆雪人的快乐时光;眼前浮现在天津宇翠里花园,欣赏雪中月季花的美丽场景……</p><p class="ql-block"> 成都极少下雪,就是下雪了也难堆积。我喜欢雪,花甲之年的我,不单纯是拍拍雪景、堆堆雪人,写几句诗词那么简单的喜欢雪了。</p> <p class="ql-block">  退休后,我已经慢慢的习惯了,惊喜时也淡定,悲哀时也平静。但这个冬天很特别,12月16日那天,我“阳”了,躺在床上发烧休息时,我静静写了一段“雪”的感悟。</p><p class="ql-block"> 那夜,仿佛听到我的心音在说,立冬了,下雪了;我的心曲在唱,冬来了,秋走了;我的心田告诉我,飞扬、飞扬,雪花飘洒在我的心中;坚强、坚强,“阳过”以后是“阳康”,活着就有希望。</p><p class="ql-block"> <b>“阳了”的夜晚</b>,浑身无力,胸闷气短,忍着病痛不吃药。我想像着听雪花降落的沙沙。冥想雪花与我对话,告诉我她飘落时的秘密、唱给我听她的心声、跳给我看她的飞舞;她会向我莞尔一笑,汇入娟娟小溪,流到了大河里。</p> <p class="ql-block">  <b>“阳了”的夜晚</b>,高烧不退、疼痛难忍,我静静的倚窗眺望。把阴冷的雨滴看成是漫天飞舞的雪花,在蓉城的天空飘洒,给美丽的成都做深层次的“美容”,迎接次日清晨的晨曦;</p><p class="ql-block"> <b>“阳了”的夜晚,</b>失去了嗅觉和味觉,我静静的闭目回忆。儿时在大凉山的雪夜,爸爸妈妈围炉烤鱼。我们兄妹3人馋猫似的等着,爸爸烤鱼,妈妈给我们兄妹分鱼,那珠翠之珍的香味记忆犹新,永远的留在了我的味觉里。</p> <p class="ql-block">  “<b>阳了”的夜晚,</b>头晕脑胀,咳嗽严重,我便在夜里,静静地回想退休后更迭的四季。回想这3年,由于疫情防控,没有机会出国。春天,百花盛开的时候,我去北海涠洲岛看大海,海风抚面好惬意;夏天,我去了彩南,上了4500多米的玉龙雪山,检验了身体;八月未央,我在乡下小住,亲见乡村振兴的新气象;秋天,我收获了上百篇加精加荐好美文,进了“退休后的快乐生活驿站”话题好欢喜。这个冬天,成都无雪,但我的心中有雪,洁白无瑕,我徜徉在美篇,待等“阳过”以后是“阳康”,春回大地,兔年吉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采薇</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音乐:下雪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