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城里玩儿摄影(日式小街)

秋枫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摄影 文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u>秋 枫</u></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去年10月末的一天晚上,在浙江金华的横店影视城,由于是疫情期间,景区里游人极少。</p><p class="ql-block"> 穿过了广州街和香港街,越往里走,几乎就没有游人了。夜幕下一片白墙集聚的小街静的出奇,我正要往回走,突然一个声音传来: “你是要拍照吗?” 顺着声音的方向看去,一个着保安制服的工作人员坐在一个没有开灯的小亭子边,上下打量着我。</p><p class="ql-block"> 我说: “你好兄弟,值班呢?” 他没有直接回答我,却说: “老爷子,你背着两个相机,这是专程来拍照的呀。”</p><p class="ql-block">​ “不,就是喜欢,到哪儿都愿意按快门玩儿。” 我答。</p><p class="ql-block"> “现在疫情期间,来的游客极少,有好几天了,我这片儿根本就没有游人来。”他又接着告诉我: “这里是日式街,挺好看的。一听你说话我就知道你是东北来的,我妈妈是你们东北辽阳的,她1980年当兵来的我们金华,所以你一说话我就觉得亲,跟我妈妈说话一个味儿”。他边说边笑着。</p><p class="ql-block"> “真的啊,我是沈阳的,离辽阳很近啊。”</p><p class="ql-block"> “知道,我陪妈妈回东北三次,每次都要在沈阳下火车,沈阳贼漂亮!” 他说着话的同时,还用右手竖起了大拇指。这个健谈且热情的中年男人突然让我感觉很亲和,没有了陌生人之间的距离感。本来我已经好多年不曾吸烟了,被他的热情感染的,将对自己最重要的行为约束也都忘了,吸着他递过来的烟,云里雾里,悦语飞扬。</p><p class="ql-block"> 后来,他说去屋子里一趟,让我别走,我愉快的答应着。</p><p class="ql-block"> 突然,周围一下子亮了起来,幻梦一样的景色瞬间出现,一排排青竹点染的小路两旁,白墙幽兰,街灯微灿,每一幢小屋都有自己的招帖,每一组房舍都有自己的名号。微风徐徐,温不及景,好一片特色鲜明的日式街区。</p><p class="ql-block"> 保安兄弟从值班室里出来了,依然是快人快语:“老爷子,你去里面转转吧,多拍点照片。”</p><p class="ql-block"> “这怎么行啊?没有游人你开灯不是浪费电吗?”</p><p class="ql-block"> “放心吧,上面有规定,只要是开园时间,有没有游人都要开灯,我是擅作主张,一个游人没有的时候我就关灯,总想给景区省点电钱,现在你来了我必须要开灯。” 是感动,还是感动?反正我很感动!</p><p class="ql-block"> 静静的日式街,只有我一个人的身影……</p><p class="ql-block"> 我拿起手机: “老伴儿,你还在和年青人玩儿群演呢?”</p><p class="ql-block"> “嗯”,她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你先自己四处逛逛,去摄影吧,导演给我了两句台词,我正准备实录呢,别打扰我”。咣当,她的电话断了。唉,横店影视城,真的是能让有各种表演欲望的年青人,中年人和老年人,随时都有发挥自己潜能的空间和舞台。</p><p class="ql-block"> 太好了!我突然特开心,这次我可以一个人不受任何游人打扰,没有任何游人可以入画,在日式小街静下心来,用心拍照,不信拍不出好片。</p><p class="ql-block"> / 秋枫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u>这段小视频应该横版看才美</u></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