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支撑我战胜病痛

蘇蘇

<p class="ql-block">蘇蘇原创写写慑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写在前面的几句碎语絮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掐指算来,我停止写美篇已有数月有余了,先是眼疾造成视觉模糊,赶紧遵照医嘱停止一切看手机的活动,养眼要紧。从习惯了每天读读美篇,到骤然停止下来,真的不太适应。但还是顾及眼睛休息的重要,强行忍住了点开美篇的欲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到了十二月初期,疫情管控放开,颇有些让人猝不及防,接着便是一场接着一场地生病。病痛像走马灯似地接踵而至,有些手忙脚乱应接不暇,在尽力招架之余,更是没有写美篇的闲情逸致了。现在总算是从与病痛的较量中逐渐活过来了,生命的活力一点一点地在恢复中。觉得应该记录一下这段时间的点点滴滴,何况这些经历足以构成我人生轨迹里一段重要值得回味的日子。发生在这个2022与2023交替时节的事,值得写下来。</span></p> 疑似新冠感染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十二月十二日下午感觉嗓子不适,发痒、有异物感,特别类似以前咽炎发作的症状,并没有理会在意。到了晚上便开始发烧了,37.9度,一定是中招了,第一反应便是立刻将自己隔离在卧室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早在半年前,医院里就开不出一切有关感冒类的药品。我通常习惯在没有感冒的时候开点儿感冒药备用,真的感冒了,吃点儿家里的感冒药就可以了,也用不着上医院了。医院这次的做法给我家带来极大困扰,翻遍家里的药柜,只找出两盒莲花清瘟冲剂和一些过期的药物。第二天,情况非常不好,喷射型呕吐,凡是进到胃里的任何东西都不能存留,一律吐得干干净净,鼻涕眼泪跟着一块儿流淌。可想而知,当时的状况一定是狼狈不堪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先生说不用隔离了,隔离了没办法照顾好你,长时间戴着口罩更加难受。你一直待在家里没出门,不可能中招,可能只是普通感冒而已。退一步而言,即便是感染了新冠,那也是我带回家的,我也没得跑,所以更没有隔离的必要。想想先生的话也对,安坐家中如何能得以感染?只是先生每天出门遛弯儿买菜,虽然回家时用75%纯度的酒精喷洒消毒,也有可能不彻底,将新冠病毒带回家中。好吧,不用隔离,两人一起面对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来也怪,先生或许有金刚护体,从始到终都没有发生任何症状,体现了老军人强健体魄的优势。我的症状与描述的新冠症状也不太一样,没有咳嗽症状,也不知道是否阳了,因为家里没有准备抗原检测试剂盒,无法确认。疫情管控放开,新冠病毒如洪水猛兽般肆虐,传染性极强,不断传来一家一家地被感染、时不时地传来一楼层一楼层转阳的消息,吓得我是更加不敢出门了。家里没药,也不敢到阳人扎堆儿的医院就医。在药柜里翻出两盒过期一年的藿香正气水,是对症呕吐腹泻的用药,一盒六只,四天的用量,过期药效会下降,总比完全不用药要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藿香正气水喝了两天,呕吐完全解除,便停药了,只喝莲花清瘟冲剂和过期十个月的解毒清热冲剂。好在症状不算严重,除了低烧和偶尔有些白痰之外,并无其它症状。身体之所以会发烧,就是当身体被某些病菌感染时,身体自身的免疫系统会调动起来,用发烧来抵抗病菌入侵。发烧本身不是疾病,是人体正常防御机制的反应。我的烧一直持续了八天,体温在37.7到38度之间徘徊,身体的免疫力与病毒开展了不屈不饶的抗争。十二月二十一日最终取得胜利,体温回归正常,感冒症状也慢慢随之消失殆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身体热度虽然不是高烧,但也是极为消耗体力的,感觉很虚弱,打不起精神。在先生无微不至地照顾下,享受着被人伺候着的温情。虽然先生只会熬些清淡的米粥、炒一些只用油盐无调味的菜,也满足了当时的需求了,因为嘴里只有苦的味道。偶尔,我也会有些后悔,怎么没有给先生培训一下,让他的厨艺稍稍提高那么一点点,美食的摄入,必是更加有助于身体的康复😜。</span></p> 颈椎病严重复发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由于躲避感染新冠,中断了颈椎按摩治疗有两个多月的时间,颈椎严重不适。在感冒症状消除后,颈椎的增生与变形压迫神经,没有按摩推拿治疗缓解的情况下,严重复发。左侧颈部的疼痛波及到左肩、左臂,那种无休无止地连续疼痛,折磨得整夜不能寐。最后严重到完全不能躺倒,只能垫上三个枕头,才能稍稍缓解一些疼痛,靠坐在床上打盹儿,渡过那最后几个2022年的漫长冬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几天下来,人萎顿了很多,这种生不如死的疼痛很是让人绝望。先生心疼地说:别扛了,咱扛不住,去医院吧。我们做好防护,即便是感染了新冠,也就是个感冒症状,比这种痛要好过得多。我已经被这种要命的疼痛折磨得七荤八素了,什么新冠,去它的吧!羊群扎堆儿的地方不可怕,即使是刀山火海也是要去的,不然就会被活活疼死。我对当时感受的描写一点儿也不夸张,如果有颈椎压迫神经带来疼痛的病友,Ta一定会理解颈椎疼的滋味儿了,同病才能相怜相理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找到十多年前第一次颈椎犯病时给我做小针刀治疗大夫的名片,拨通了他的电话,预约了当天治疗的时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位王大夫是章光小针刀发明者的嫡传弟子,得到真正真传,是小针刀治疗方面的国内真正权威。十多年前我的第一次颈椎痛发作,也是现在的症状,但是晚上还能躺下睡觉,比较这次病情轻了许多。那是我第一次做小针刀治疗,也是病得急了,全然没有一点点害怕。这位王大夫就给我做了一次,在颈部、肩部、手臂的穴位处下针刀,加上正骨手法,我的疼痛当时就全部消失了,非常神奇!一次治疗就奏效了,而且在两年的时间里都没有再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值得庆幸的是,王大夫的电话没有更换,我顺利地找到了王大夫,冥冥之中,天不绝我,让我找到了能解救我于苦海危难之中的王大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对颈椎重新拍了片子,问题很严重,增生将应该有缝隙的地方填满了,本应该弯曲的地方变形了,直了,甚至有些反向弯曲了,所以对神经的压迫加重了,症状也就加重了。我并不指望这次一次治疗就能奏效,只要能逐渐缓解好转就是万幸了,我就能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次治疗下来,疼痛程度减轻了许多,晚上垫上两个枕头,可以躺下休息了,虽然疼痛还会影响睡眠,但比完全不能卧倒休息的状况不知要好了多少倍!我战胜疾病的信心满满!先生也啧啧称奇:王大夫的小针刀治疗这么厉害,早点儿上医院就好了,就少受罪了。我深深感受到先生的关切与着急,看到我的情况好转起来,他也松了一大口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一共做了四次治疗,疼痛基本得到解除,春节前还安排了一次巩固治疗,基本就可以痊愈了。美友们在读到我这篇文章时,就知道我目前的状况了,又可以码字写文,虽然还需要戴着颈椎护脖套,但是已经几乎没有疼痛感了,正在良好的康复之中。</span></p> 疑似心梗心肌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段日子注定是要对我进行一次又一次反复考验,好像折腾得还嫌不够,还要再加上一些筹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3年1月1日晚上,元旦之夜,晚上八点突然一阵胸部绞痛,痛感先是传抵喉部,后来传抵两只耳根,很快一闪而过。从未有过的感觉,用指尖血氧仪测试,心率从平时的72-78一下子窜到了189,不知道是被这个数字吓着了、还是身体的本来症状,开始有心慌的感觉。家里有硝酸甘油,便在舌头下放了一颗,心慌的感觉略有改善,心率77,稍觉心安。药溶解后再测,还是187,过了五分钟,又含了一颗,还是189,一共含了三颗,症状没有缓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先生开始慌乱了,坚持要送我去医院急诊,如果心脏出了问题,抢救不及时,过去也就几分钟的事。我们九点到达中日医院急症,大厅里面挤满了乌泱乌泱的病人,挂了758号等待就诊。这时的心率稍微有所下降126次/分,而血压达到前所未有的峰值顶端185/87。人倒是没有什么感觉,心也不慌,只是因为当时只做过一次小针刀治疗,胳膊疼痛还没有彻底解除,痛楚的感觉让人情绪低落心烦意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一等就是一夜,直到第二天早上六点才轮到我被叫号,真心体会到看病难,是真难!好人经过如此这般折腾也会折腾病了。医生马上给我做了心电图,抓到一个早搏和心率不齐的信号。开出化验单,抽了四管血,等待化验结果又花了两个半小时,排除了心梗和心肌炎。急诊医生建议我去门诊复查,再做一些相关检查,找出血压突然升高的原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完病,已经是1月2号上午十点了,整整一晚,渡过了有生以来印象深刻的不眠元旦夜。人已经近乎虚脱的地步,回到家中,坚持一天测两次血压心率,随后的几天里,指标都是正常的,去门诊就医就不那么迫切了。不过这次的心率血压突然加快升高,蹊跷但也不奇怪,还是新冠病毒惹的祸,病毒继续在身体里作祟!新冠症状并不可怕,但是新冠病毒会对肺部与心脏带来攻击与侵蚀。看来,我的小心脏是身体比较脆弱的器官,已经受到伤害了。虽然目前尚无大碍,但是等新冠感染高峰过去后,有必要仔细检查就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次2022至2023跨年的病痛经历,确确实实让我饱尝痛苦与磨难,同时也深深感受到家人关怀的亲情,那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心灵交流慰籍与支撑。儿子儿媳都阳了,不方便探望,但是每天的微信问寒问暖,关切溢于言表;先生为了照顾我,竭尽其所能;亲家公亲家母都阳了,各自为战相互鼓励;亲戚们的问候暖心;美友们的关心真诚。这一切都生成了一股力量,助我与病魔抗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从这次病痛中,我感悟到:对病痛的来临,不必惊慌,也绝不轻易认输,要以积极勇敢的心态去面对去抗争。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并积极寻求医治,坦然处之,淡然宽心。我们的良好心态是与病痛抗争的基础,亲情是巨大的精神支撑,是战胜疾病的最佳健康心理模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