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美国邻居】

Zoe思扬

<p class="ql-block">第四次来美国了,略有一点小小的感受,闲来无事写写,备以后翻阅。</p><p class="ql-block">因语言还不过关,所见所闻肯定不太全面,只能浅谈一点身边的小事儿和感觉到的氛围。不一定准确,只代表个人当下的想法,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语言的顺畅,未来可能还有其他不一样的补充,待后续再说。</p><p class="ql-block">今天的主题,我眼里的美国社区和邻里之间相处细节以及其他的所见所想。</p> <p class="ql-block">这次来美先是住在女儿家,邻居几家都相对年轻些。日常见面也就是客客气气的打个招呼,因语言不太好,更多的交流反而会使彼此尴尬。</p><p class="ql-block">但是美国人之间却相当爱尬聊,这是我几次来美国的感觉。美国人可太能聊了,饭店里服务员跟你聊;社区里邻居或者在某个社区活动时大家更是一起畅聊;超市里收银员也要跟你聊几句无关结账的话;遛弯时,只要你们眼神儿对上的一刹那就会打个招呼,不论男女老幼,不论是否认识彼此,甚至在跑步中气喘吁吁的也要微笑与你点头而过或者说句morning。(咱也没去过别的州,也不知道是否只是科罗拉多州的习惯礼仪)。</p><p class="ql-block">他们的尬聊无关你的国籍或者种族,不探你隐私,不问你家庭,只是礼貌的闲聊而已。类似交流狗狗的问题了,还有最近学什么东西了,什么方面你最感兴趣了,甚至聊电视中好玩的场景也是聊的不亦乐乎。偶尔也分享一些购物心得和趣事见闻。还有我感觉大部分美国人爱交流自家院子里种植的花花草草以及相关院子里你感兴趣的任何植物甚至是干活用的各类工具等等。天哪,如果彼此没什么事儿,就能聊好久。举个例子,有一天闺女女婿只是出去拿了个报纸,跟邻居就尬聊了一个多小时,我问都聊啥了,女儿说有的没的就是瞎扯而已,很轻松。女婿说餐厅服务员如果服务的好,再得体的跟你闲聊几句,小费会挣的很多,还有出租车司机也是如此。</p><p class="ql-block">聊的好可以多得小费,咱不明白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习惯,</p><p class="ql-block">对这种闲聊文化我说不上喜欢与否,只是刚来确实没啥感觉,我也不想参与其中,这跟语言好像也没啥关系,五十多年在国内习惯了而已。也许也是我性格本就内向,不太爱说话吧。但有一点我比较认同,他们不触碰人与人之间相处的边界感,不越界是我喜欢的相处模式。</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个感受就是在家庭观念上与我们国家有所不同又有一点相同。换句话说,同样建立在爱的基础上,我们的心相对会更累一些。也许是有面子问题,也许也有一些攀比的成分在内。总之,在家庭观念上,在与家人亲人相处上,我们想的相对比较多,生怕偶尔哪个环节无意识的忘记或者遗漏,会让亲人挑理儿和想多不舒服。比如各种节日和各种随礼,哪怕经济非常窘迫,也是如此。我们做事情的角度是先考虑别人再考虑自己,就是俗话说的“死要面子活受罪”及其根深蒂固的某些“道德绑架”。“物质金钱唯上论”,是我非常不认同的相处模式,尤其是和家人亲人之间,我觉得大可不必。</p><p class="ql-block">而美国这边亲人之间相处就相对简单些。比如女婿,他很直接,他可以直接拒绝你他不想做的事儿,你也不用做你不愿意给他帮忙的事儿,直接了当,互相都不累。他和他的家人也是如此,他们也经常聚聚,坐下来吃吃饭聊聊天。出差回来或者节日时也互送一些小的礼物。他们彼此惦记又各自独立,相处起来也没有心里负担,更没有金钱上的攀比。也许就是一张贺卡写几句祝福,很简单,很随性。主要是省心省力省时间,能表达到此刻内心真诚的祝福即可。</p><p class="ql-block">我本简单,所以我更喜欢简单直接的相处模式。</p><p class="ql-block">活的不累是我对普通日子的追求。</p> <p class="ql-block">再有就是感觉邻居们都很爱干活,也很会干活,动手能力超强。女婿就经常自己做好多事情,有的难度还不小。比如除草,灌溉,修理灌溉系统,给整个房子里外刷漆等等。反正,只要是有活儿,或者是家里东西坏了,甚至是买一些大的家具,第一反应就是我怎样才能自己动手把它弄好,而不是找人帮忙。能帮你的只有谷歌搜索或者视频指导。类似像装窗帘组合鞋柜以及给自行车补胎这类都算是小活儿了,甚至女儿自己都可以做好。我几年没见女儿,她的动手能力让我惊呆了,更别说女婿了。也许跟美国的人工费用高有关系吧,与其花昂贵的人工费用,还不如自我学习动手能力,提高自己,以备不时之需。</p><p class="ql-block">我嘴上说是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不如说是我感慨到了从前在家里的幸福。原来在国内,家里有事儿找物业,东西坏了找物业,外边安装等服务也都包含在买的东西里边,根本不用自己超心。再复杂的活儿也是打电话找找人就能解决,也没有语言不通的问题。</p><p class="ql-block">在国内分分钟能解决的问题,在这里全靠自己,再加上说明书全是英文,如果没有女儿,我和爱人真不知道鼓捣多久才能弄完,光是装一个鞋柜和床就用了将近半天的时间。</p><p class="ql-block">尽管看到装好的成品也很有成就感,但还是有点不适应,凡事都要靠自己,没有找人找关系一说。</p><p class="ql-block">感慨老美的服务业确实不如我们方便。在这里生活,是需要很强的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以及自力更生的决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再有一个感觉就是他们的环保意识比较强。人们遛弯或者是出行,只要是看到地上有垃圾很自然地就要捡起来放到路边的垃圾桶。甚至有一次女婿在山上看到一个矿泉水瓶子,捡起来手里一直拿着,走了有一段的路,直到看见一个垃圾桶仍进去了才作罢。当时我们在爬山途中,气喘吁吁,手里还拿了很多自己的东西。看着他这样的行为,我当时有点感慨,也有点佩服。</p><p class="ql-block">我想我回国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也要这样做,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儿做起。</p><p class="ql-block">还有垃圾分类,因注重环保,女儿女婿也要求我们尽量做到严谨。美国每家的垃圾清理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每个家庭都有两个大的垃圾桶,分生活垃圾和回收垃圾,一般都放在车库里。生活垃圾是每周固定的时间垃圾公司上门来清理,你只要提前一天晚上把垃圾桶推出去放在车库门口就好。回收垃圾是隔一周清理一次,一个月大概是10美元左右。我们严格按照生活和回收的规律放入相应的垃圾桶,且为了让上门回收车辆方便,我们会把纸箱等大件折平放入。</p><p class="ql-block">总体感觉孩子们做这些的时候很尽心负责,他们心里是有强烈环保意识的,这点很值得我们学习。</p><p class="ql-block">回去后要从我做起。</p> <p class="ql-block">总体写了这么多,适应和不适应的方面都深有感触。优的咱学习,差的就庆幸和感恩在国内这么多年的幸福及所得。</p><p class="ql-block">做为一名普通的老百姓,做好自己,本本分分生活就好。</p><p class="ql-block">好久没更新美篇了,闲来无事顺便也想锻炼锻炼脑子,写一写近期的所见所闻。还是开篇那句话,语言不通,仅代表个人当下的感觉,也许多年后翻阅,还会有些不同的感慨。</p><p class="ql-block">很正常。</p><p class="ql-block">生活还在继续,打开英语书,语法走起,单词背起……</p><p class="ql-block">(写于2022.8.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