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田散人的美篇

梯田散人

<p class="ql-block">  沉痛悼念柳治元同学</p><p class="ql-block"> 栁治元同学是平凉师范六七屆三班的学生。</p><p class="ql-block"> 开学伊始,我看到自己的班里有好多精干的学友。当看到一个高个子,身材端壮的同学时,心爱慕之。仔细观看,他的眉毛乌黑而雋拔,下面藏着一对大眼晴,配上笔直的鼻梁,心想,这是我们班上的美男子之一。点名时,我知道他叫柳治元。</p><p class="ql-block"> 他性格沉稳,话语不多,但对同学们热情,处事周到,和大家的关系十分融恰。我因为喜爱他,便有意多和他接触。他也经常和我在一起。这样,我俩便成为好朋友。</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三班,我是班上最为困难的学生之一。当知道了我家的具体情况之后,每学期开学后,他都要带一些芝麻饼。这些芝麻饼,就由我们二人共同食用,直到吃完为止。在那时,国家还在困难时期,我们每个学生的生活标准是每月三十斤口粮,白面和玉米面的搭配量是三七开。伙食每⺝九元。早上,我们每人吃二两玉米面饼子,菜是水罗卜,汤是酸汤,一般同学们都要喝两碗。</p><p class="ql-block"> 在那时,只有家庭好的同学开学时才能带上馍,有的装几碗炒面。但这些,对我来说,简直是奢侈品。每次,当我吃栁治元同学的芝麻饼时,一股说不清的兹味涌上心头。我想,普天之下都生活紧张,栁治元同学每次带的馍也不多,他为什么和我分而食之?同情,是他对弱者的同情!饿时给人给一口,强如饱时给一斗!当想到此,一股尊敬之情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监于此,他在学校的活动,我一直留意在心。</p><p class="ql-block"> 1965年,平凉师范举行了一次运动会。为我们三班争名次的同学,其中就有栁治元。他脱掉外衣之后,显得腰细,腿长,浑身周正。那苗条的身材,在短跑道上飞驰,就像是一支箭,直向靶心冲去。。尤其是跳高,他是全校争夺冠军的不二人选。</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同学,谁不喜爱呢?</p><p class="ql-block"> 可是自从工作后,同学们各奔东西,自然就疏远了。</p><p class="ql-block"> 那是200O年,我们六七三班的同学在平凉搞了一次聚会。早上十点,我们在绿地广场集合,大家虽然白了头,但多数精神倒也可以。但柳治元同学,坐在輪椅之上,由他爱人推着到了平凉。见此状,我心里咯噔地一下:我们班里最精干强壮的同学,怎么变成这样呢?他爱人说,是中风偏瘫。我于是随囗对他爱人说:你是不是带来芝麻饼?这食物,我们陇坂之上(庄浪,静宁)是没有的。我于是对他爱人讲了柳治元关心同学的亊。他爱人只说,他现在什么也干不成。说着的时候,脸上挂满了泪花。同学们都投去了同情的目光。</p><p class="ql-block"> 今天下午,打开手机,当我看到戴志忠和苗鸿秀等同学的悼词之后,泪水下来了。我立即又想到了柳治元同学的芝麻饼。这叫穷时吃一口,强比富时吃一斗。他虽然去了,但他的高尚品质仍然流传在世间。我们每一个人,年轻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在我们班,因为有栁治元这样很多很多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同学,所以虽然疫情严重,但大家在群里不断地问候,并互相鼓励。现在,我们中间又走了一个相知相敬的同学,我和大家一样,感到万分悲痛!当此之际,我在深切悼念栁治元同学的同时,顺致其家属节哀顺便。</p><p class="ql-block"> 祭曰:</p><p class="ql-block"> 好汉在世,常存仁义之心</p><p class="ql-block"> .英灵上路,永留道德之风 </p><p class="ql-block"> 忆秦娥 悼念栁治元同学</p><p class="ql-block">乌云遮,</p><p class="ql-block">西风吹散关山月。</p><p class="ql-block">关山月,</p><p class="ql-block">残存不照,</p><p class="ql-block">雨雪来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哀鸿满门声嘶裂,</p><p class="ql-block">陇东矫子音尘绝。</p><p class="ql-block">音尘绝,</p><p class="ql-block">达溪冰下,</p><p class="ql-block">泪流呜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2023年元月1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