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破我狗胆的五十天

周览东极

<p class="ql-block">  我说吓破我狗胆的五十天,是指在这五十天里,家里发生了个不比天大的倒霉事,害得我从十一月二十号到一月九号,到上海的医院里住了整整五十天。在这之前,我的幸福指数,早就超过了美帝国,每天除了吃饭拉屎,我必须要做的三个事,就是睡觉看书练身体。睡大觉是我的第一要务,我认为只要是还能喘口气的人,不管是活在姓社还是姓资的年代里,都可以畅开享受不收费的天下第一大补,这个大补就是在家里睡大觉。凡是脑子没毛病的人,就是没啥闲事要做,也不会到外面去乱说乱动,呆在自己家里睡大觉,既补身子又不花钱,哪怕把床都睡塌了,也决不会有人来砸门罚款贴封条。对我来说不管有事没事,吃饱了肚皮上床睡大觉,就是个包赚不赔的长生秘诀,睡大觉把忙时吃干闲时吃稀不忙不闲半干半稀真正落实到了实处,把一日三顿吃到肚皮里的混合饲料,全部睡成抗饥耐饿的老肥肉。所以要想节约闹革命,就一定要睡大觉。只要每天都能让我四脚朝天,睡足十几个钟头的大觉,醒过来就会产生微醺微醉晕乎乎的幸福感,就像吃饱了鸦片的痨病鬼,六脉调和通体舒泰。至于看书么,我从小就没有读过几天书,很多书上的字块,都是它认识我我不认识它,所以给我看高大上的好书,等于是给猪八戒吃人参,吃得最多也转不了基因变成孙猴子,我能看得懂的书,都是些杂七杂八上不了台面的野书,还全被我看到屁眼里去了,啥学问都没有捞到,只能给青菜萝卜洋山芋多提供的米田共。我欢喜练身体,本来一直在家里举小杠铃,可是我的老腰不守正道,与美帝国勾勾搭搭狼狈为奸,对我闹起了分裂,我就不能再举小杠铃了,只要我一举小杠铃,老腰就会对我实行定向专政,疼得我像条被打断了脊梁骨的赖皮狗,老腰不让我再举小杠铃,我就只能去撑双杠了,年轻时翻上双杠,一口气撑上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就像放个屁一样轻松。现在明显不行了,根本就翻不上双杠了,只能靠双脚蹬地窜上去,要是能窜上去了,垂死挣扎也能撑上十几个,窜不上去就直接摔了下来。但我想我本来就是个早该报废回炉的窝囊废,现在还能这么死皮赖脸地活下去,其实也已经算是很不错了。可是阎王老鬼不肯保佑我,二〇二二年十月二十七号,家里突然发生了一个天没崩地也没裂的大地震,彻底粉碎了我的资本主义生活方式,睡觉看书练身体三个事,就此被砸了个稀巴烂。</p><p class="ql-block"> 一:过日子寸土寸金,尿血糖无知无畏。我家的丑婆娘,是家里的绝对领导盒心,这个充满自信的领导盒心,是个根本不会过日子的二百五,她对吃穿从来没有感觉。好多年前,我出差到山东,威海有个小商品市场,都是从泡菜国拿来的化纤衣裳,买得多可以打三折,我贪小便宜,五十块钱买了五件汗衫,丑婆娘穿了十几年了,那几件汗衫就像被虫咬过的老菜皮,她到现在还在穿。苛刻自己也就算了,最恶劣的是她对全家人的伙食费,也要扣斤压两贪污挪用。她经常不买猪肉,我家一年四季常吃的老三样,就是青菜萝卜洋山芋,当然也有南瓜玉米胡萝卜,丑婆娘有时就烧一镬子青菜萝卜洋山芋,再撒几把米,让我一日三顿就吃这个猪都要摇头的混合饲料。由于我肚皮里长年缺少油水,所以也一直没有什么高,每次拿到体检报告单,亲戚朋友就会嘲笑我,说都什么年代了,你还这么不要脸地老是营养不良。丑婆娘天天挖空心思,想的都是怎么才能少花钱或者不花钱还能活下去。每天必做的中心工作,就是费尽心思到处去打听,有哪个店铺哪天夜里在关门打烊之前,会有打折的青菜大蒜洋山芋,或者有买一送一的南瓜豆腐胡萝卜?丑婆娘到小菜场买个萝卜买棵白菜,也要讨价还价,要是能还掉个五毛一块钱,当天的精神状态特别好,就像屎壳郎掉进了大糞坑,做梦换了个新老公。她最舍得花钱的事,是到庙里去烧香拜和尚,每年都要好几次去圆通寺,给养得肥头大耳的胖和尚烧香,烧一次香就要好几百块钱,香烛她也是从庙外面的地摊上打折买的。丑婆娘烧了香,要的回报比她的血压血糖还要高,她要让胖和尚保佑我们全家老小都没病没灾,还要保佑下一代都升干发财。她用的都是克扣了家里的伙食费去烧的香,我就只能吃缺油少盐的混合饲料了。我对丑婆娘说,你到庙里去烧的是哪个倒头鬼的香?你有这几百块钱去给胖和尚烧香,还不如去买个猪头给我吃。我说你阿晓得现在是啥行情?有人买个豆腐干,都要好几十万,很多小娘们为了光宗耀祖,给爹妈脸上增光添彩,都抢着把自己的身子也贡献给干人了。你老是贪污家里的伙食费,到地滩上去买打折的香烛,再拿到庙里去烧给胖和尚,这几百块香火钱,还不够胖和尚到按摩店去敲个背,你还做梦妄想升干发财万寿无疆?这不是活见了美国鬼么?丑婆娘用手指着我大骂,说你天天卵话三七,狗嘴里吐不出象牙,要是得罪了庙里的菩萨老爷,当心出门遭雷劈。</p><p class="ql-block"> 丑婆娘的自虐,在单位和熟人里也是很有名的。她只要能省钱,就不要面子也不要夹里,她在学校里上班,学校里有教工餐,一盒饭用不了几块钱,但她就是不吃教工餐,她盛一杯子早上家里吃剩的隔夜饭泡粥,带几根自家腌的咸菜心,夹在铃不响其他都响的脚踏车上,摇摇晃晃骑到单位里,中午就吃粥和咸菜心,多年如一日吃此不疲。退休以后,南邮教丑婆娘去代课,每个学期发给她一个二百块的饭卡,这是误餐费不能变现钱,只能在南邮的食堂里吃饭,吃不光到年底作废,这下丑婆娘傻了。她就在南邮食堂里,买个大排烧青菜,食堂里吃饭不收钱,中午她就吃一大碗免费饭,把大排上面的青菜吃了,再把大排打包带回家给我夜里吃,还说是给我补补身体,这就是她活着的最大乐趣!我们是有人权有自由有信仰的国家,所以她这么作,不要说我管不了她,就是城管也找不到哪个法,可以执行得了她。好几年前学校里组织职工体检,丑婆娘查出来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有同事问她,你们家里平时有点啥来吃?弄得你也来轧闹猛,生了啥高血压和糖尿病?焦医生是为顶层做保健医生的心血管专家,她晓得丑婆娘生了高血压和糖尿病,就对丑婆娘说,人老了,一般就是三个死法,第一个是癌症,第二个是三高引起的心血管病,第三个是摔跤导致的全身器官衰竭。你有了高血压和糖尿病,就必须要吃药了,吃药才能控制好三高,等到心血管有了毛病,引起的并发症,是很难治疗的。焦医生给丑婆娘开了一个外国药,关照她吃了药三个月后,还要到医院做几个常规的检查,并把检查结果给焦医生看,要是吃了药效果不好,还得要再换药。外国药当然不能用医保卡上的钱,每天一粒,自费要四块多钱。丑婆娘感觉吃外国药,要自己掏腰包就受不了了,她不想让自家的肥水流到外国田,只吃了几天就把药停了。我问她为啥不吃药了?丑婆娘说吃不吃药,感觉还不都是一样的?要是听焦医生的话,每天都吃外国药,一天就要四块多钱,这不就是在烧钱么?我说你就是个猪头,人家光是挂个焦医生的号,就要四百块,还不一定能挂得到。焦医生不收你挂号费,为你白看毛病,叫你吃药你还不肯吃,我们家有这么多这么好的上海医疗资源,都被你这个猪头糟蹋浪费了。焦医生知道丑婆娘停药了,就对她说,你要是不吃药,身体迟早要出大事的。丑婆娘自信博士院士都不及她这个野鸡教师。我只有四个自信,她是我们家里的领导盒心,所以比我还要多了一个自信,她有五个自信。她对焦医生说我自己的身体自得知,吃西药有副作用,我不吃药也没有什么不适意,身体不是蛮好的么?焦医生说从来没见过你这么固执的人,难道你们家就缺你这几个药钱?既然你不肯吃药,我也不能强迫你吃,只不过到时你不要后悔。</p><p class="ql-block"> 一晃好几年过去了,丑婆娘确实没生啥大病,她不晓得她的身体,已经在慢慢地变修,只不过还没到红旗落地的时候。她有时会对我说,经常会感到没有力气。我觉得她没有力气也很正常,本来人长得就很瘦小,平时又不舍得吃鱼吃肉。我要是哪天不在家里吃饭,她吃个生山芋或者吃个白萝卜,就算吃过饭了,这么克扣自己,要是还力大无穷,岂不是碰到了美帝国的大头鬼了么?十月二十七号晚上吃了夜饭,我已经洗了澡,准备上床躺尸了,丑婆娘对我说,这两天上午在南邮上课,感觉有点胸闷,不过现在已经好了。我与上海好多医生,一直有很好的交情,我的脑子虽然比较猪,但听医生说得多了,猪脑子也会产生条件反射。我一听她说胸闷了,顿时感觉就不是太好,我说我们现在到医院去查查吧。丑婆娘说后悔与你讲的,你也用不着大惊小怪的。她说我们学校的教职员工,上个月在九院已经做过体检了,我要是有啥事,九院早就打我电话了,而且我现在胸也不闷了。我想想还是觉得不对头,就说你如果只是扭伤个手或者摔坏只脚,我也用不着来多管你,但胸闷不会是小事,一定要到医院去看看才放心。丑婆娘死活不肯去,天正下着濛濛小雨,我就一手撑了伞一手拎着她,到小区对面的永鼎医院挂了号,值夜班的医生说做个心电图吧。用医保卡付了三十六块钱,做了心电图,医生说心率不是太规律,要不你们先住进医院,明天再好好査查吧?我一听就感觉不对头,赶紧打电话给焦医生,焦医生说我也不清楚你们现在的身体情况,老年人胸闷肯定不是好事,如果平时没有控制好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那就要警惕是不是三高引起的并发症,所以你们还是要小心点,应该马上到离家最近最好的医院去查查心血管的几个主要指标,要是犯了这个病,抢辰光就是抢性命。</p><p class="ql-block"> 我拖了丑婆娘回到家里,赶紧开车去了九院,丑婆娘很恼火,说我的身体要你来做主了。到九院胸痛中心挂了急诊,医生开了验血心电图心超CT四个检查单子。丑婆娘说心电图刚做过,不用再做了。她医保卡上个人帐户上的积存,已经有好几万了,做个三十六块的心电图,她也舍不得。我说你懂个屁,赶紧去做心电图。心电图验血心超CT刚出来结果,医生就叫丑婆娘进急救室躺到床上。丑婆娘说我要撒尿了。医生说不许下床,你要撒就撒在床上好了。这时已是夜里八点多钟了,医生对我说,你叫你们家里人,都赶紧来医院吧。我的感觉越来越不好了,就打电话叫儿子快来医院。儿子一会儿就到了医院,医生说病人情况很不好,很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需要马上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时要是发现血管堵住了,就要直接装支架,你们如果同意做冠状动脉造影,就赶紧签字吧。儿子问医生,我们能不能明天到上海去治疗?医生说你还说得这么风淡云轻,要是不马上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病人就很危险了。我赶紧说我签字吧。签了字,丑婆娘就被推进了手术室。胸痛中心医生的诊断,是正确而且也是及时的,冠状动脉造影做出来,左右两条主血管全部堵住了,一条是陈旧性堵的,一条是近期堵的。医生对我说两条血管堵得都很厉害,已经没有办法装支架,只能做心脏搭桥了。我的额角头上马上出汗了,感觉事体大了,我问医生应该怎么治疗?医生说我们医院还没有能力做心脏搭桥手术,你们要赶紧想办法,尽快转到上级医院去治疗。我想到上海去很不方便,万一碰到瘟病这个六亲不认的畜生就完蛋了,苏州附一院的心外科,名气应该蛮大的,而且也能找到熟悉的医生。我就问医生说,我们要是转到苏州附一院去做手术行不行?医生说苏州附一院肯定做不了这个手术,只有到南京或者上海的医院,才能做心脏搭桥手术。我说我们先不考虑南京,要是到上海去做心脏搭桥手术,哪个医院最好?医生说中山医院和胸科医院。已经夜里九点多钟了,我赶紧打电话给洪医生,洪医生还在开会,他听完我说的情况,就说你们要是现在来上海,有可能还没到上海,人就不行了,就是到得了上海,住院也得要有前几天的核酸检测,有了核酸检测,也不一定马上就有床位,让你们住进医院,就是住得进医院,病人现在这个状态,也没有医生敢做手术。所以我认为你们先住到当地的医院治疗,等到血压血糖基本稳定了,我们再商量到哪个医院找哪个医生治疗为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