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

曲高和寡

<p class="ql-block"> 活着</p><p class="ql-block"> 文/石榴</p><p class="ql-block"> 深夜碾转反侧无眠,看了一下时间,显示深夜12点了。依然没有睡意。想想何必强求自己,披件睡袍干脆坐在阳台隔窗享受夜晚的宁静致远任由思绪万千飞腾,冲撞出心的叙语。</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即将年末之际,疫情彻底放开了,羊圈里疯狂“阳人”到处冲撞着遍布大街小巷。一时间生活发生了很多改变,医院,家庭,社会处处好像都病了。看抖音和各种新冠感染新闻报道,新冠感染的各种症状,痛苦,还有医疗资源的欠缺,各种吐槽。当然也目睹了阳过后生活繁荣的渐渐复苏,年味将至,到处的景象都活泛了,充满了生机和未来的祥和景象</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然这个过程怎可能少了我的参与,我发高烧两天,食无味,夜不寝,每天趴窝,焦虑恐惧不安一周有余。因为休息重新思考了一下人生,的却疫情的几年里,深深的感到活着太难了,要活好更难。</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前段时间读“余华”的活着,感慨万千,福贵经历了我们国家的内乱,三反五反,土改文化大革命等一系列的重要历史过程,他所有的亲人都最终离他而去,最后只剩下一头牛和他做伴。这篇小说给我传递了一种哲学思想————就是为了延续生命,活着本身就已经足够艰难的人生哲理。余华用福贵的人生经历告诉读者,“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事物所活。用朴素的笔墨诠释和展现了一种直面死亡,积极思考和筹划人生的生命哲学观。疫情防控和放开的过程,也让我认真体会到了“活着”的人生哲学观。从此可以放下那些外在的利益,追求,和虚无缥缈的东西,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好好珍重生命。人活着生命本身已经很难了何必给自己套上各种枷锁和桎梏。</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年过半百了,深夜里思路如此清晰。从出生开始,人注定了一直在路上,学说话走路成长,上学考学毕业走向社会为人妻为人母,为了活的好一点,记不清多少个辛劳的日日夜夜。不知疲倦,干活到半夜休息,天不亮就出发。孩子如果考试成绩不好,好像自己要替他们上学一样,焦虑督促。不辞劳苦的一起学习一起做题。为了在父母面前表现好一点,硬着头皮撒谎,装作优越的样子,背地不知经历多少谴倦无眠的夜晚。为了应付生活,很多时候是外边光鲜亮丽,就像女强人一样,其实生活一地鸡毛,多少个深夜碾转反侧,暗自伤神。总觉得黑暗的前方就是光亮,奋斗的脚步从不能停息。什么房子,车子,诗与远方一样都不能拉下………。生活总是在路上奔忙。一场疫情,让我开始清醒的认识到,从此更加珍重生命。生活不能一味的往前冲,停下脚步停留往回看看,那些人和事,那些情和义。摈弃那些外在的东西,从此过得简单一些,享受生活的宁静享受心灵的放松,为生命真正的意义活上一段时间,因为活着的任务太艰巨了,并不好完成。</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圣诞节那一天,母亲去世了。去的很安详,最让我夜不能寐的是因为疫情放开怕影响她身体而没有及时去看望,她的弥留之际我没有和她任何对话。直接面对的是去世时安详的面容,审视她的人生,也许外表强势,但一生为人内心简单善良诚实,上帝眷顾了她没有受罪的死亡。很幸运。像大多数女人那样活的简单朴素,完结了一个生命的过程而已。其实是幸福的。认真想想,其实人不能一味的往前冲,还要往回停留一些。</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和一个朋友聊天,说我现在升华了,说我以前“俗”的成分多一些。没有脱离物质的追求。“雅”的成分少了点。可是说我现在上升到了“雅”的境界了脱掉了些“俗”。尽管算是调侃,或许也是吧。渐渐的做人坚守了自己。每个人都有一个精神上的“我”,还有一个现实中的“我”,两个我经常会打架,做一个精神上我,就会和现实中的人和事格格不入。做一个现实中的我,又觉得那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自己。所以适当的时候雅俗共赏也是真实的性情。自然是最好的,人的皮囊各种各样,唯有皮囊下那颗心才是自己的。“活着”,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