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的忌日

志华文创

<p class="ql-block">  腊月十九,姥姥的忌日,恰逢滴水成冰,寒风刺骨的季节,我们一行六人,妹妹杨杰,表弟康会明、康会忠,表妹康俊英,还有一个叔伯舅舅,前去給姥姥上坟。</p><p class="ql-block"> 东辛庄村东 ,当年的沙土岗子荡然无存,消失在地平线,取而代之的是在寒风里瑟瑟发抖的小树枝条和玉米杆儿,凝固成冰的排水沟蜿蜒前伸,走出百米再转北,就是姥姥的坟墓了。 </p><p class="ql-block"> 想陪妈妈給姥姥上坟,是多年的夙愿,总以为来日方长,时日久远,心中各类理由的一拖再拖,妈妈猝然离世,令我肝肠寸断,后悔不迭,夙愿瞬间破裂,让人猝不及防。花甲之年第一次来到姥姥坟前,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 姥姥和妈妈均85岁离世,也算是一种巧合,望着姥姥的坟头,我仿佛看到了姥姥布满沧桑和幽默善良的笑脸和一双渴望的双眼:“华儿,你终于来了,也算没白疼你一场”</p><p class="ql-block"> 百感交集,五味杂陈,心酸的泪水随燃烧腾飞的纸灰,飘落在眼前的土地。</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姥姥家炕头,对那片热土,有非同一般的情感,那个故居是我心中最璀璨的圣地最幸福的乐园。 </p><p class="ql-block"> 儿时随县城的爸妈去看乡下姥姥,自行车一路颠簸,刺骨的寒风冻得我直哭,下肢被车梁硌得麻木,推开没有院墙的栅栏门儿,闻声而来的小脚姥姥一把将外孙搂紧怀里抱进屋内,用自身体温温暖着我冻红的小手,屋子虽然温度不高,但来自姥姥的暖似电流游遍全身。 </p><p class="ql-block"> 那时姥姥家境艰难,煮几个鸡蛋,抓一把红枣,已是上等的食物,我的姥姥会竭尽所能笑哄着外孙,来自姥姥的呵护和疼爱最真诚,会伴随一生。</p><p class="ql-block"> 儿时去姥姥家是我最开心的事情,可以尽情的玩儿,大胆的疯,无拘无束自由自在“大闹天宫”姥姥会包容一切,都说她很厉害,我却没有一丝一毫的感受。</p><p class="ql-block"> 夏夜,最喜欢睡屋前枣树下,半夜天空滴下雨滴,敲打着树叶儿,似一首催眠的小曲儿,睡眼惺忪中,已被姥姥挪到屋内,豆珠儿般的灯光下,姥姥纺线摇动的上下抻拉的双手,会在土墙上留下动人的剪影,那“吱吱”的纺线声,似美妙的旋律,起伏跌宕,抑扬顿挫高山流水, 不绝于耳,几次醒来,情景依旧,我那不知疲倦而勤劳的姥姥,不知何时才会歇息?</p><p class="ql-block"> 姥姥李纪氏,生性刚强,思想独特,一生坎坷不平,遭遇动荡不安之年代,共养育三个儿子,四个女儿,男孩因各种原因早年夭折,姥姥最后还是难逃“绝户”命。</p><p class="ql-block"> 关于姥姥的评价,版本各异,有人说她抠门吝啬,有人说她厉害嘴巴不饶人,但我感觉却截然相反,我的姥姥是最善良大方,最热心肠,最厚道贴心的好人,假日回姥姥家,她会翻箱倒柜将好吃的拿出来,糖果、油果(点心)等,姨妈们“进贡”的食品,她会捡最好的給我吃,切身体会,毋庸置疑。可见他人之言难以置信,姥姥一生贵在平凡,虽没有惊天动地的,石破惊天的壮举,但她的优良品质,高贵的品格,不屈不挠的精神,永远是我们后人学习的榜样。</p><p class="ql-block"> 姥姥的勤俭持家,有目共睹,记得有次我们用糖精兑水,做糖水喝,但浓度配高,水质变苦,姥姥阻拦不舍倒掉,自己端碗一饮而尽,姥姥说挣钱不容易,不能浪费,事虽有点儿荒唐,甚至有点可笑,但姥姥的举动,不难费解,滴水成河,粒米陈仓,家庭的财源,不都是一分一厘积攒的吗?</p><p class="ql-block"> 姥姥见多识广,阅历丰富,语言表达能力强,且有幽默感。最爱听她讲故事,云山雾罩的令人捧腹,非常开心。</p><p class="ql-block"> “姥姥你的脚咋那么臭啊” “可你姥爷他最喜欢这个味儿啦!”这是我和姥姥的对话,每每说給我妈妈听,妈妈都会抿嘴一乐:“你姥姥就会丢嵩”这句土语 ,我猜是爱搞笑的意思吧?时至今日,那股特殊的味道,化成一缕深深的情怀,撒进记忆的浩瀚大海。</p><p class="ql-block"> 姥爷60多岁患鼻咽癌,整个面部溃烂的只剩鼻骨和游动的舌根,腐败的臭味弥散房间,姥姥夜以继日守候,端茶倒水,精心照料,自己将馒头嚼湿润,再送至姥爷口中,和几个姨妈一直床前守候,直至姥爷病逝,不离不弃,夫妻感情可见一斑。</p><p class="ql-block"> 姥姥喜欢喝点小酒,窗台上经常看到有个小酒杯,也喜欢吸烟,爱吃柿饼。八一年我已工作,能挣几个小钱了,本以为可以好好孝敬我姥姥 ,晚年多享点福,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幸福时光只持续了几年。</p><p class="ql-block"> 八九年深秋,姥姥在门口跌了一跤,虽未骨折,但卧床难起,后肺部感染,病情每况愈下,临终前一天她对我说,我走了,你们表兄弟多,一定要团结啊。</p><p class="ql-block"> 腊月十九,我最亲爱的姥姥油尽灯枯,吐完最后一口游丝,带着对亲人们的眷恋和不舍,闭上双眼,撒手人寰,永远离开了大家。</p><p class="ql-block">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善良而坚强姥姥走了三十多年了 ,<span style="font-size: 18px;">路过姥姥故居,随着小姨的离世,已是人走楼空,只剩几颗百年枣树弯腰鞠躬,在向路人诉说着过去,诉说着往日的辉煌,诉说着姥姥对我们的疼爱。姥姥的音容笑貌,一</span>举一动,一颦一笑,仍出现梦里,姥姥啊,请恕我不孝,今天才来看您,快过年了,您和我妈妈天堂相遇,说说知心话,保佑大家平安,愿天堂没有疾病和痛苦,我会记得今天的日子,记住您的忌日,你的女儿们,外孙们不会忘记你的,每年腊月十九都会去看望你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