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逐梦前行

晓蕾

<p class="ql-block">笑看世事,一蓑烟雨思成长。</p><p class="ql-block">剑指长空,两袖清风和光尘。</p> 品书香 <p class="ql-block">  我记忆中的高三,是刷不完的题,背不尽的知识点,很难抽出时间去看一些课余书,小伙却做到了阅读不断。年末盘点,居然聚拢了大大小小数十本我见到书名就感到莫名压力的书。惊讶的同时,更多的是欣喜,阅读已然深深嵌入小伙的生活,成为浸润成长的助推器。</p> 悟人生 <p class="ql-block">  十七岁,诗一般的年华。这一年,长长短短数十篇文章,品青春四季,谈历史人生……小伙笔尖绽放的硕果,让年近知天命的我心生敬佩。文字不再稚嫩,思想日趋成熟,其强劲的思辩力,逐渐厚实的文学积淀,让我感到不可遏制的青春的生命张力。尤其是不断涌现的金句,经常给清晨醒来的我注入希望和力量。</p><p class="ql-block"> “我不可能填补所有的瑕疵,昨日的瑕疵也可能是明日的闪光,这样的画与人生才是生动活泼的。”</p><p class="ql-block">​ “ 无论是暖阳还是狂风,都是我所要享受的世物,因为这是我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始终注视着前方,不断的奔跑,渺小才有机会升华为伟大。”</p><p class="ql-block"> “花,每年都会开,他永远都开在那里,那里是他种子落下的地方。他将自我的精华洒向远方,让自己的躯体落入泥土之中,在来年创造一个更加美丽的自己。”</p> 绘青春 <p class="ql-block">  4月,学校第十八届艺术节拉开序幕,小伙有幸参加“未来艺术家+”项目,以“正青春,向未来”为主题,与同学合力创作了雕塑作品——破晓。</p><p class="ql-block"> 一捧陶土,几根铁丝,手法稚嫩,却将内心澎湃的青春活力绽放无余。尤其是他在活动后记里的感悟,让我领略了新时代新青年的风采。</p><p class="ql-block"> “正如作品展示时,评委老师所问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在今天,我们应承担什么使命?</p><p class="ql-block"> 我的回答是:再次沉入历史的大海,去寻找前人的精神与内涵,汲取历史的经验,打牢自身发展的根基。同时,将历史与前人的精神和经验,与自己成长中全新的体验相结合,在传承中将历史推向更高。即我们既要做历史恩惠下的乘凉者,更要做播种新苗的耕植者。”</p> 做美食 <p class="ql-block">  仍记得小伙小时候的愿望,走遍天下,赏美景,品美食。小小吃货,现已长大,更愿意自己动手做美食。看着1米8的大高个,在厨房里对着视频学做新品,那份专注,还是挺好的。</p><p class="ql-block"> 这份热爱成就的是独立生活的能力,以此为基,纵然是有再多风雨,也是不怕的吧。</p> 画点滴 <p class="ql-block">  对绘画的衷爱,是不会随时光流逝而冲淡的。课间、饭后,做题累了、看书有感觉了……随手一支笔、一张纸就画开了。兴趣来时,还有意画一组系列。以画为调剂,这样的生活想不多彩也挺难的吧。</p> 做公益 <p class="ql-block">  这一年,抗击新冠疫情似乎占据了生活的大部分记忆。弹窗黄码、线上学习、核酸检测、居家隔离、混检异常、抗原自测、阳过阳康……太多的意外,扰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小伙却没有一味抱怨,而是将关爱送给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大白小蓝、快递小哥、工地师傅、环卫工人、超市工作人员……为战胜疫情尽自己一份薄力。</p> <p class="ql-block">  2022,疫情带来太多的变数与未知,也正是疫情,让我有幸得以更多的时间陪伴并见证了小伙的成长</p><p class="ql-block"> 2023,我们将重归正常,迎接新生活。期盼参加小伙的成人礼,共同迎接人生的新篇章。</p><p class="ql-block"> 最后,就以小伙自己的跨年感言做为“少年成长”系列的结束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