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抗病毒感染记(上)

(月明松静)

<p class="ql-block">三年艰难抗疫</p><p class="ql-block"> 临了再劫难逃</p><p class="ql-block"> —我抗病毒感染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在前面的话:三年抗疫,国家竭尽全力。付出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已不堪重负;百姓也难以忍受一波又一波的磨难与封控,严重影响民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三年抗疫,国家终就防控政策做岀重大调整。随着我国疫情发生新的变化,以及民生的迫切需求与强烈愿望,国家重新调整了防疫政策,“个人成了防疫责任第一人”。但突然间放开防控,人们缺乏足够的思想准备,加上药物和设备严重不足,令人们感到手足无措,似乎一时间:病毒漫天飘,“羊”人遍地跑了。出现抢药潮,患者纷纷涌入医院,看病住院更是一号难求,从而引起人们极大恐慌,好在国家卫建委和专家们及时释疑答惑,进行权威解读,并迅速采取措施,尽快扭转缺医短药壮况,但人们还是大面积被阳到了;三年抗疫,我曾用微信记录下抗疫的点点滴滴。在这波疫情高峰时,我临了临了被新冠病毒击中。前期自己胡乱瞎吃药病情有所耽误,最终通过10天输液,病情才见好转。在输液时,忍不住打开微信,带带拉拉写下此文,算是给自己最后抗病毒感染留下一点记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波疫情来势凶猛,“羊”人猛增,尤其是患有基础病高龄人群,更是病毒攻击的重点对像。对此,我老伴也是忧心忡忡,俩个儿女都不在跟前,一旦中招可如何是好?原有晨练习惯的我,每天清晨5点出发,7点顺便从早市买些肉莱回来。面对这波大面积的疫情,老伴也怕了,我大她几岁,又基础病在身,碰怕我阳了,便不让我再出门半步,由她外出购物、办事,把我当国宝熊猫一样的保护起来,这段时间我都成了古时的“大家闺秀”了。尽管如此,我还是坚持5点起床,在客厅阳台(家住一楼)原地踏步走,拍拍打打,还在一天不拉的晨练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这种提心吊胆却还算安然的日子没过上几天,于12月14日,老伴上午去一较大商超买菜,不幸中招,当晚便发起高烧,接连3天是又拉又吐又头痛,吃不下东西,我只能给她熬点稀米汤喝,再服用些之前抢购来的“感冒清热颗粒和去痛片”。不过,好在老伴嘴壮,一碗稀粥喝不完也不让拿走,待会儿再强把粥喝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伴发病后,把自己封闭在卧室里,并实行严格的分餐制,但毕竟在一块生活,很难防护到位,更何况我免疫力差,该来的还是来了,没能守住最后的防线,在老伴病倒3天还没好转的(12月17日)时候,我也被无情的感染了,却来势凶猛,愣是把我给折腾个够呛,其症状网上描述很多,但我的主要症状可用6字概括:一是“发烧”。我并没发高烧,而是连烧了4天,都在38.7度,可怕的是接下来几天,又连发低烧,在35度左右,这种交替发烧更觉难受。虽也服用“感冒清热颗粒和布洛芬”,觉得效果不大。随着连续的高、低烧,引起的第2个症状,便是“疼痛”。是头疼腰疼腿疼浑身疼,疼痛难忍!病情开始好转的老伴,给我连敷带掐、连揪带刮,帮我降温去火减疼,还是难以缓解疼痛症状;最重的症状要属“咳嗽”了。一天到晚咳嗽不停,有时甚至出现暴咳,痰多咳不尽。</p> <p class="ql-block">自买并按说明胡乱瞎服了8天的药,要么吃错了药,要么吃少了药,甚至吃反了药,病情非但没好转,还觉得重了。老伴着急了,在12月25日早饭后,硬是拽着我下楼打车,就近去港口医院看病。去的比较早,来就诊患者不算多。挂的发热门诊,其实就俩大夫,一个看病医生,还有一个负责做抗原检测。老伴跟医生述说了我症状,医生让我先做个抗原检测,不小会儿结果就岀来了,已感染9天的我还在阳着,随后,医生开了两个处方:一是去拍CT,二是开了三种药即“阿兹夫定片、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和杏贝止咳颗粒”,他边开处方边对老伴说“阿兹夫定片是抗病毒新药,昨天还没有,今天叫你们赶上了,把药服完再来拍个CT。我和老伴听了,一下心情好了许多,感到有了希望。在老伴付款后,我俩便上楼排队去做cT检查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出乎预料的是,服药一周,不仅咳嗽等症状没见轻,反倒加重了,咳嗽的更厉害了,夜间无法入睡。但我怕去医院,想把药吃完再去,这时在京城的女儿向老伴询问病情后,以不容商量的口气“别再往后拖了,赶紧上医院,做个全面检查,以免耽误治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0日下午1点多,女儿叫侄女敏拉上我和老伴直奔港口医院。挂的是呼吸科,结果是高血压大夫给看的,按照女儿说的,医生给开了三项检查单:抽血化验、做心电图,拍cT片。付款后,在楼上楼下转来转去。不过,抽血和心电图做的倒挺快,但血检至少要等两个小时后才能取结果。最后做的是cT,做的人实在是太多了,竟一家一家来的,楼道挤满了人,也只能耐着性子焦急的等待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3项检查都做完了,两个半小时后,侄女陆陆续续拿到了化验结果,便去找医生看,他先看了化验单和心电图,说“除了糖化等两三项比原来高点外,其它还都正常,接着从电脑上看cT片结果:“双肺多发片状模糊影,双肺内见少许纤维索条”,对我老伴说“双肺已被感染,比一周前重了,你们还是去急诊科吧”,并建议留观检查。老伴听后一下愣住了,脑子里顿时-片空白:咋会这样?难道一周的药白吃了?便拉着我急匆匆下楼向急诊科走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急诊室里仅有两名年轻的女大夫,正跟一位患者及家人说着什么,我想无非是要住院治疗。当老伴把检查结果递给大夫,并告之呼吸科大夫意见:留观检查。俩位大夫一一看了检查结果,说“双肺感染并呈多发片状,属于新冠中型”。这时进来一位男大夫接过话茬:“现留观,什么设备都沒有,再说一天需2到3千元费用。”一女大夫接着说“既然留观没设备,住院没床位,你们倒不如先找个社区诊所打上点滴,以免病情发展。”话都说到这份上,我和老伴无奈的离开了急诊室。</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医院回来,已是下午5点多,老伴并没让侄女送我们回家,而是直接拉到我家对面的一家《五康诊所》,看能不能先输上液?一进门,在不大的诊室里还有不少人在看病拿药。轮到我时,这位年轻却中西医兼通,尤其擅长给孩子看病的李大夫,在看了医院检查结果后,一边询问病情,一边听诊号脉,说“你病毒感染已侵蚀到双肺,比较重了。输几天液吧,会好的快些。尽管早过了下班时间,他立即配药,叫来护士麻利的给我扎上了,当输完4瓶液回到家里,已是晚上八点多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又开始了诊所输液的状态,输液加口服药,双管齐下,连输一周,终于见效,症状有所缓解,也能吃些东西了,但还是老咳嗽,加上心情焦虑,晚上睡眠不好,精神状态差的可想而知了。都说“即来之则安之”,但这种要命的病毒,心能安得了吗?好在诊所李医生根据病情及时调药,加上老伴的精心照料,儿女们买这添那,还有兄弟姐妹和亲友们的牵挂,使我深切感受到“家的温暖、儿女的孝顺、亲友的关心”,也增添了自己战胜病魔、早日康复的勇气和力量,焦虑的心情也舒缓了不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到这,我不禁想起在我家隔壁单元,一周内连“走”两位没扛住的老人。既没设灵棚,也没有哭泣与暄闹声,墙根仅靠着两三个花圈,安静的叫人不敢相信,就这样草草地送走了老人。其实,在不久前,这单元曾有人阳过,被封控一周。后有人告之,俩老者死因皆与新冠病毒有关!见状,我心里很不是个滋味!想着自己这次中招后所遭受的罪,虽没要了老命,也被扒下两层皮。新冠病毒感染对患有基础病老龄人群来说,犹如“雪上加霜,难逃厄运”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眼瞅着要过年了,真盼望来场大雪,既除除混浊空气,也压压新冠病毒;可眼下疫情还没结束,又将迎来春节人流高峰,无疑会增加新的疫情风险,更需做好个人防护,尤其刚挺过阳的老龄患者,决不能再九九“重阳”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节将至,我虔诚的祈祷:</p><p class="ql-block">愿疫情早点结束,</p><p class="ql-block">愿患者早日康复,</p><p class="ql-block">愿国人安然无恙,</p><p class="ql-block">过个平安祥和年!</p><p class="ql-block"> (2023.1.5~10日陆续写於</p><p class="ql-block">诊所输液时)</p> <p class="ql-block">注:其中几张图片来自网上。</p>